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糖调节受损宜及早干预 专家:改变生活方式+药物可逆转病情

2016-11-21 08:09:06    作者:潘玮璐  家庭医生在线

糖调节受损被认为是正常血糖与糖尿病高血糖之间的一种高危状态,所以有人称这类患者为“走在悬崖边上的人”。那么,糖调节受损可以逆转吗?家庭医生在线编辑采访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杨川教授,他表示及时、积极地进行干预对糖调节受损来说意义重大,可以延缓和预防糖尿病的发生。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 杨川教授

糖调节受损易进展为2型糖尿病 及时干预可逆转病情

家庭医生在线编辑了解到,糖调节受损虽然属于糖尿病前期,也没有出现明显症状,但仍不可掉以轻心。如果放任不管,血糖持续升高会加重胰岛素的分泌缺陷,稍有不慎会发展为2型糖尿病,相应地增加了糖尿病慢性并发症的发病率。此外,糖调节受损还会增加冠心病、脑卒中等大血管病变的风险。

曾有研究表明,在糖调节受损人群中,1/3将进展为糖尿病,1/3会维持原状,还有1/3日后能恢复为正常人。杨川教授表示,糖调节受损这一阶段病情的发展是可逆的,前提是患者应及时、积极地进行生活方式或药物的干预,并持之以恒。

预防糖尿病从改变生活方式开始:适量运动+控制饮食

对于糖调节受损人群来说,坚持适量、规律的运动是必不可少的一种方式,能帮助控制血糖,从而降低患糖尿病的风险。杨川教授提醒道,运动要遵守因人而异、量力而行、循序渐进三大原则,不宜选择过于剧烈的运动,避免造成膝关节、踝关节等部位的损伤,及加重对心脏、肺等重要脏器的损伤。同时,需观察自身体重的变化,若能控制在正常的范围内,更利于糖调节受损的恢复。专家建议,慢跑、快走、游泳、健身操、羽毛球、太极拳等有氧运动均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适量的运动外,日常严格控制饮食同样是预防糖尿病的重要环节。杨川教授指出,糖调节受损人群需严格控制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尤其是甜食应尽量避免,防止总热量摄入过高。同时,还应控制饮酒,避免酒精影响葡萄糖的调控。此外,每餐保持在七八成饱最佳,不可暴饮暴食。专家提醒道,平衡饮食才是最好的饮食习惯,过分追求素食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同样不利于控制体重、稳定血糖,并可能降低人的抵抗力而导致其他疾病。

糖调节受损一定要吃药吗?

通过控制饮食、坚持运动等严格自律的生活方式虽然能起到预防糖尿病的作用,然而大多数人难以长期坚持。在此情况下,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采取药物干预方式帮助控糖。

杨川教授介绍道,阿卡波糖和二甲双胍这两类降糖药可应用于糖调节受损人群,均能起到降低血糖的作用,而且副作用较小。一般情况下,糖调节受损人群并不主张使用胰岛素参与治疗,盲目使用反而容易引起低血糖等不良反应。

此外,有不少人担心一旦开始服用降糖药便会形成依赖,对此,杨川教授表示并不认同。糖调节受损人群通过一段时间的运动、饮食及药物等方式干预下,病情恢复正常后,便无需再使用药物。

糖调节受损需终身关注 保持定期监测血糖

杨川教授强调,糖调节受损患者需终身关注自己的血糖情况,因为即使恢复正常,如果不坚持原有的干预措施,极有可能再次出现血糖升高。因此,定期监测血糖尤为重要,每半年至一年应前往医院,复查糖化血红蛋白或OGTT,有利于及时发现自己的血糖变化。

专家简介:

杨川,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内分泌内科主任医师,现任糖尿病专科副主任,内分泌代谢学博士,博士生导师。2001年7月中南大学内分泌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毕业,获博士学位;2001年8月到2003年7月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3年7月出站并获得内科副教授及副主任医师资格,被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聘为内科副教授、副主任医师及硕士生导师。2013年,聘为主任医师,目前为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分会糖尿病足组委员,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周围血管疾病专业委员会糖尿病足学组副组长。

2008年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作为访问学者到New York Blood Center的Lindsley F。 Kimball Research Institute研修一年,主要从事C.elegans的脂肪沉积的调节途径的研究。近5年来在国内外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及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6项;参加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5项。目前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

更多糖调节受损的精彩内容请点击>>>>>>

【专题】

糖调节受损不等于糖尿病!及时干预可逆转

【文章】

重视糖调节受损的早期筛查 高危人群宜每年检查一次

【视频】

杨川:警惕糖尿病后备军——糖调节受损

杨川:及时干预糖调节受损可延缓糖尿病发生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杨川
擅长疾病:
从2003年起从事有关糖尿病足的临床及基础研究,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将糖尿病足大截肢率从30%降低到5... [详细]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调节受损如何逆转 糖调节受损

超半数糖友猝死只因这个并发症 病死率高早期还无明显症状!

糖尿病有多可怕?其实可怕的不是糖尿病,而是糖尿病引发的一系列并发症。如常见的糖尿病足,发生了糖尿病足的糖友最终面临的结局基本上是截肢。但……详细>>

糖尿病患者降血糖有三招 饭后站45分钟也有效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控制血糖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长期的高血糖会使全身各个组织器官发生病变,导致急慢性并发症的发生。下面为你讲讲降糖三招,……详细>>

日本糖尿病患者突破1千万 这样才能有效防治

糖尿病是一种很常见的慢性疾病,对我们的身体和家庭都会造成巨大的影响。缺乏运动、饮食不当是糖尿病最常见的两种病因,因而防治要从饮食开始:详细>>

1型糖尿病儿童需分年龄运动 治疗需补充维生素

1型糖尿病患者由于是胰岛素的绝对缺乏,血糖容易上升,表现极其不稳定。那么1型糖尿病儿童应该如何防治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重视糖尿病低龄化趋势 预防儿童肥胖很关键

糖尿病低龄化的趋势越来越严峻,但是很多家长却对儿童糖尿病知之甚少。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何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