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越传统越安全吗?服药遵守5原则

2016-11-16 10:19:19      家庭医生在线

降糖药究竟要如何服用才是正确的呢?如果降糖药的服用方法不正确是会影响到药效的,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教教糖友们如何选择和服用降糖药才是最科学正确的,千万别错过了。

降糖药的时效性

磺脲类:常用的药物有格列吡嗪、格列齐特、格列美脲、格列苯脲和格列喹酮等。此类药物一般在餐前半小时服用,餐前过早服用可致低血糖发生,进餐时或餐后服用则对餐后血糖控制不理想,即使是餐前半小时服用仍要注意低血糖的发生。

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目前常用的药物有:瑞格列奈和那格列奈。此类药物的服用时间是餐前即刻服用,主要用于控制餐后高血糖,尤其适合老年糖尿病患者,但如不进餐则不服药。

双胍类:常用药物有二甲双胍。此类药物服用时间可餐前、餐中或餐后,因该药有时有胃肠道反应,一般多在餐后服用。

α-糖苷酶抑制剂:常用药物有阿卡波糖,伏格列波糖。一般在餐时第一口饭时嚼服,控制餐后血糖。如餐后服用此类药物,往往降糖效果不佳。

胰岛素增敏剂:常用药物有罗格列酮、吡格列酮等。此类药物的服用时间一般在每天同一时间即可,与是否进餐无关。

降糖药的服用原则

如果能靠控制饮食和运动将血糖降至正常,就不要盲目用药。临床上经常见到这样的患者:刚诊断为糖尿病,血糖并不很高,就打上了胰岛素,结果体重猛增。事实上病人控制饮食、加强锻炼,不用药,血糖也能降下来。靠改变生活方式控制血糖是最好的。

越传统的药物越安全。如今控糖的药物五花八门,但是针对每一个患者,并非都适用。任何药物、任何治疗都不 是完美的,都各有利弊。事实上,用的时间越长,越传统的药物越安全。因为经过了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大浪淘沙,药物的正副作用都已经被掌握,比如二甲双胍、磺 脲类等。而且,传统的药物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便宜。糖友不要盲目追求新药、贵药,能降糖的药就是好药。

选择中医药治疗要注意副作用。实践证明,西药降糖的效果是最好的,而且使用起来简便、副作用清楚。糖友可以选择去正规医院看中医,但不要认为中药没有副作用。

声称能“治愈糖尿病”的药物或治疗肯定是骗人的。糖尿病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副产品”,随着生活条件好转,人们吃得好、动得少就会患病。目前医学界还没有找到一个能够治愈糖尿病的妙方,但凡说吃什么药或采取什么手段能治愈,一定是骗子,广大糖友不要上当。

处于“临床研究”的阶段不等于“临床应用”。手术治疗在部分患者有一定效果,但观察的时间太短,远期效益还不清楚。

最后,再来了解了解如何避免降糖药的副作用吧。

如何避免降糖药的副作用

对于磺脲类和格列奈类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来说,如果患者有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或者处于妊娠期、哺乳期时,应严禁服用。为尽量避免其副作用,上述药物最好在饭前半小时服用。同时,服用磺脲类药物时,如果在正常剂量的情况下,血糖控制仍不好,不应盲目加量。服药时要避免两种磺脲类药物的联合应用,否则会增加药物的副作用。

双胍类药物应在饭中或饭后服用,以降低消化道反应。对于严重贫血、肝肾功能不全的病人不能选择双胍类药物,以免增加出现副作用的危险。α糖苷酶抑制剂需要同第一口饭一起嚼服,以达到药物的最佳疗效。同时,此类药物有碳水化合物依赖性,服用时要注意适量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对于患有胃肠道、肾功能不全以及处于妊娠期、哺乳期的患者,应禁止服用。而对于胰岛素增敏剂,肝肾功能不全和心脏功能不全的患者要慎用。

胰岛素增敏类药物多有胃肠道反应。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王志宏说,增加胰岛素敏感性类药物,双胍类主要是胃肠道反应(患者服药后会有恶心、食欲不振的现象)以及乳酸酸中毒(服用降糖灵后,患者会出现乏力、意识障碍甚至昏迷的症状),还有一部分病人会有肝肾功能损害和过敏性反应以及大细胞性贫血。α糖苷酶抑制剂是通过延缓葡萄糖的吸收从而达到降低血糖的目的,由于自身不吸收,对全身的副作用就相对小一些,其最主要的副作用是胃肠道反应,患者服药后会有腹胀、腹痛、腹泻和肠排气过多等现象,有报道说个别患者会引起严重的肝损害,但是临床上还比较少见。

正确的服用降糖药一定要咨询相关医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 降糖药的服用方法 如何服用降糖药

糖友选择降糖药遵循5原则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刊登的“中国人群中的糖尿病患病率”的研究论文公布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有超过9400万的糖尿病患者。众所周知,糖尿病……详细>>

降糖药跟着饭点服用?服药谨防5误区

服用降糖药应该注意哪些呢?降糖药在服用时有很多讲究,相信糖友都知道的。不过,这些服用降糖药的讲究是否真的正确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原则 口服降糖药是否就安全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远离五误区 这样服药更安全

糖尿病是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治疗过程,甚至发病后便伴随终身,因此需要长期地吃药、打胰岛素。但很多糖尿病患者和家属对药物有抗拒心理,无法……详细>>

降糖药该怎么吃? 服用降糖药有哪些注意事项?

轻度的糖尿病患者需要吃降糖药物来稳定血糖,防止高血糖给身体带来的危害,但是不同的降糖药物吃法也是不同的,需要根据个人的血糖量和体质来做判……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