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控制饮食+合理运动 白领预防糖尿病8方法

2016-11-17 08:02:11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糖尿病越来越年轻化,尤其是工作繁忙的白领更加容易患上糖尿病。白领预防糖尿病应该怎么做呢?今天,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白领预防糖尿病的具体方法都有哪些,千万不要错过了。

白领预防糖尿病的方法

保证好睡眠。经常睡眠不足6小时者,糖尿病的患病风险翻番。专家说:“如果你睡眠太少,神经系统会处于紧张状态,影响调节血糖的激素。”因此,除了尽量不熬夜,还应注意睡前别喝咖啡或茶,避免长时间看电视等。

学会释放压力。现代生活节奏和工作强度,迫使白领白天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晚上还得熬夜,得不到充分休息,因此绝大多数的白领长期处于“神经紧绷”状态,心理压力非常大。专家解释,紧张和焦虑的情绪会促使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体内的“应激激素”大量分泌,出现血糖升高,长此以往,造成糖尿病产生。

每天放松一刻钟。紧张的工作、生活会让人处于应激状态。在应激状态下,人的身体进入战斗模式,血糖水平升高,随时准备行动。因此,你一定要学会放松自己,比如起床后做一会儿瑜伽或冥想、散步、听听轻音乐,还要记得做任何事前深呼吸3次。

赶紧减点肥。很多白领工作者日常活动量小,平日里还不注重加强体育锻练,使得身材越来越胖。人体一旦发生肥胖,身体就会发生一系列的内分泌紊乱,包括糖耐量减低、胰岛素反应不敏感等等,进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健康饮食。首先应减少应酬或至少应简化应酬,提倡健康饮食(地中海饮食),在饮食结构上以碳水化合物为主(约占总进食量的60%左右),蛋白为辅(指肉类占总进食量的30%左右),脂肪应在5--10%即可,这就是说要多吃蔬菜,少吃油肉,同时还应注意规律饮食、节制饮食,饭到八成饱即可,有饥饿感时以水果、蔬菜、坚果类补充。

加强锻炼。锻炼的好处很多,研究表明,有“三高”的人通过锻炼可使血压、血糖及体重下降,很多病人仅通过饮食、锻炼就抛弃了药罐子,达到了治疗目的。对还没有出现“三高”的病人,或仅发现一高的病人,锻炼同样可以达到预防作用。

戒除烟酒。吸烟对心、肺都有危害,尤其已有“三高”的病人危害更大,统计数据表明,吸烟者发生心血管死亡或致残的几率要比不吸烟者高了4倍,而已存在“三高”的情况下这个几率还要大幅度上升。关于饮酒,目前有很多混乱的观点,有人认为酒是心血管疾病的保险因子,故提倡经常饮酒,但这种观点是有偏颇性的,因为这一观点并没有完全被认定,仅有少量观察性研究认为其对心血管疾病有好处;而且酒对消化系统,尤其是肝脏有损害作用,长期饮酒使肝硬化发生率明显升高,不能因为酒可能有益于心血管而损害另一个重要器官肝脏的利益。所以目前多数心血管专家并不主张以饮酒来预防心血管疾病。

合理饮食预防“血糖高”。大多数青年白领生活节奏快,夜生活丰富,晚上睡得迟,早上起得晚,许多人为了省时间不吃早饭。另一部分人可能随便吃点东西就匆匆上班。午餐由于中午时间有限,为了方便和节省时间,经常以快餐为主,相当一部分人选择了洋快餐。而晚餐应酬多,经常参加宴会、酒席,喝酒多。

与此同时,还有一些食物也可以帮你预防糖尿病。

白领预防糖尿病的食物

适量吃糙米。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大约有230万2型糖尿病患者,而且该数字还在不断攀升。近日,英国科学家建议人们在饮食中将一部分白米替换为糙米,以此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哈佛大学的科研人员对19万英国人的饮食进行了调查研究。综合年龄和生活方式等因素后,他们发现,白米升高血糖的本领要远远强于糙米。每周白米摄入量超过5份(约250克)的人和每月摄入量不超过一份的人相比,糖尿病风险增加了17%。研究人员认为,每天把50克白米替换成糙米可将2型糖尿病的风险减低16%。

常吃绿叶菜。英国研究人员发现,那些每天吃菠菜等蔬菜超过120克的人,患Ⅱ型糖尿病的风险比不常吃绿叶蔬菜的人低14%。可能是因为绿叶菜中含有大量的抗氧化物和镁元素等,这些都有助于降低患糖尿病风险。研究人员建议人们把绿叶菜作为食物的有机组成部分,而不是单独食用。

吃柚子能帮助降血糖。据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以色列科学家发现,吃柚子有助于降糖。柚皮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它让柚子有一种独特的苦味。研究表明,它能提高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还能让糖尿病患者的体重保持在正常范围内。人进食后,柚皮素能让肝脏燃烧更多的脂肪,而不是储存过多的脂肪。最终,柚皮素可以起到类似非诺贝特(一种调脂药)和罗格列酮(一种降糖药)的作用。

常喝帝泊洱可控制血糖。帝泊洱中的普洱因子通过人体生物酶反应,调节代谢,清减体内已经“满仓”的脂肪和超标的血脂、血糖、胆固醇、重金属、毒素等有害物质,溶油清浊,吃了油腻的食物之后都可以冲泡一杯帝泊洱进行化解。有一组实验数据表明,糖尿病患者在不停用药和不改变饮食习惯的情况下,饮用定量帝泊洱,70%糖尿病患者血糖下降至7mmol/L以下,血糖值平均下降35%;帝泊洱降低糖尿病模型动物空腹血糖的试验结果显示,经过四周后,帝泊洱能有效的降低实验对象的空腹时的血糖含量。茶叶中含有的茶酸有增强血管柔韧性、弹性和渗透性的作用,可预防血管硬化,还能清脑明目和清除身体内长期服用的药物残留。血糖高,建议每天喝6袋。

每日两份坚果可助糖友控血糖。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多吃坚果有助于对抗2型糖尿病。12个临床试验数据证明,一天仅需两份坚果,就可有效降低和稳定患者的血糖水平。其中,一份的量为30克。木本坚果的多数类型都有效,比如核桃、腰果、榛子和山核桃等,但不包括花生。

健康的生活习惯是白领预防糖尿病不可少的。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久坐可引起糖尿病 白领怎么做好预防工作

现如今,上班族不仅工作压力大,还没时间进行运动。时间一长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甚至有些人因此而患上糖尿病。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糖尿……详细>>

预防糖尿病饮食运动需适度 多吃5种食物

预防糖尿病的方法都有哪些呢?现如今,糖尿病越来越普遍,在预防上要做好饮食和日常生活习惯的安排,这样对预防糖尿病是很有帮助的。今天,就来一……详细>>

患糖尿病或与肌肉有关系? 合理运动预防糖尿病

中国人更容易患糖尿病,个中原因已经被多次重复,无非是生活改善,吃得太好,食物的热量太高。其实,还有一个重要问题:中国文化向来鄙视“肌肉男……详细>>

糖尿病离你有多远?合理膳食是预防关键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办公室白领更需预防糖尿病

近年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而且也越来越年轻化,越来越多的的都市年轻白领由于各种原因患糖尿病的几率越来越大。白领的生活社会压力大、应酬……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