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症状 > 正文

糖尿病人警惕6个信号 多晒太阳可预防

2016-11-18 06:43:0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已成为导致全球人口死亡的的第二杀手,它对人体的危害仅次于癌症。世界卫生组织将其称为“21世纪的灾难”。那么糖尿病有什么前兆,应该如何预防呢?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6个信号

1、视力变化。糖友有时可能会发生视力模糊,阅读困难,晚上看灯出现光环等现象。血糖过高容易造成视力模糊,看东西出现黑点或者闪光等问题。另外,从黑暗处到较亮处时,糖友眼睛需要更长时间加以调节。

2、听力丧失。耳朵中很多细小血管及神经对听力过程起到关键作用。高血糖会损伤这些血管和神经,使糖尿病患者听力丧失危险比普通人群高两倍。

3、牙龈出血。除了出血之外,高血糖还会导致牙龈萎缩及出现严重牙周病的症状。久拖不治,则容易导致牙齿脱落。牙龈炎会导致血糖更难控制,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4、口腔干燥或溃疡。高血糖会导致口干舌燥,更容易发生口腔疼痛、溃疡、炎症和龋齿。勤刷牙和每半年看一次牙医,有助于防止与糖尿病有关的口腔疾病。另外,戒烟和定期清洁假牙也非常重要。

5、头晕或头昏眼花。血糖过高容易造成起身站立速度太快时感到有昏晕感,心跳过快。这些情况可能会突然发生,或者同时伴有呼吸急促、胸闷、说话不清或视力丧失。这时心脏或大脑供血可能减少或受阻。应立即求助或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就医。

6、四肢刺痛或麻木。神经损伤会扰乱四肢与大脑之间的神经传递信号。血糖过高容易造成手脚针刺感或麻木,走路时感到脚痛。腿部和脚部肌肉力量减弱,站立不稳。

多晒太阳可预防糖尿病

西澳大利亚珀斯特拉松儿童研究所、英国爱丁堡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适度接触阳光照射有助于延缓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发病进程。

研究团队给吃得过多的老鼠照射了紫外线,以模仿太阳光的效果。实验结果显示,这些老鼠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因素(不正常的血糖水平和胰岛素抵抗)出现了下降的趋势。研究人员将紫外线治疗对存在有糖尿病风险的老鼠所起到的有益作用归因为一氧化氮。一氧化氮是一种复合物,在皮肤接受阳光照射后会自然释放出来。当研究人员给这些老鼠的皮肤上涂抹了含有一氧化氮的乳霜,其效果与直接接触紫外线照射的老鼠相似。研究还发现,一氧化氮有助于降血压。之后,科学家在对人类的试验中也发现了类似情况。这表明,晒太阳对减少糖尿病的发病风险有着积极的好处。

发表在《糖尿病学期刊》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表明,因为接触阳光照射所导致皮肤释放出来的一氧化氮不仅有益于心脏和血管健康,而且也有益于人体的新陈代谢调节功能,因此,平时人们应多去户外走走,特别是老人,晒晒太阳对健康大有裨益。这也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提供了新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晒太阳可预防糖尿病?预防糖尿病警惕6个信号

西澳大利亚珀斯特拉松儿童研究所、英国爱丁堡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适度接触阳光照射有助于延缓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发病进程。详细>>

青少年多晒太阳可防糖尿病

晒太阳本来是件稀松平常的事情,但是面对这些最美的阳光,我们却总是坐在教室里上课,或者坐在写字楼里上班,撇开心灵的放松和悠闲不谈,如果告诉……详细>>

研究称多晒太阳少得糖尿病

晒太阳好处不少。西澳大利亚珀斯特拉松儿童研究所、英国爱丁堡大学和南安普顿大学的研究者发现,适度接触阳光照射有助于延缓肥胖症和糖尿病的发病……详细>>

妊娠糖尿病或与抑郁有关 冬季糖友宜多晒太阳

在糖尿病控制的“五驾马车”———饮食治疗、运动治疗、药物治疗、病情监测、教育与心理治疗中,最容易被忽视的就是心理治疗。事实上,抑郁是糖尿……详细>>

常晒太阳可预防糖尿病?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是生活中的常见的疾病,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