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1型糖尿病 > 正文

1型糖尿病常见7症状 如何预防?

2016-11-25 07:58:42      家庭医生在线

1型糖尿病又叫青年发病型糖尿病,这是因为它常常在35岁以前发病,占糖尿病的10%以下。据介绍,1型糖尿病是因自身免疫原因破坏了胰岛细胞,使胰岛素分泌缺乏,导致血糖升高,也因此,1型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

1型糖尿病具体是怎么回事?

据悉,1型糖尿病临床症状重,常有酮症酸中毒、低血糖昏迷等严重并发症。此外,如果代谢控制不达标,还会严重影响青少年儿童的生长发育,甚至危及生命。不过,袁凤易表示,虽然1型糖尿病难以治愈,但非不可控。通过采取严格的血糖监测、运动和饮食调养、糖尿病教育、胰岛素治疗、胰岛移植、干细胞移植等等治疗措施,1型糖尿病患者完全可以像正常人一样生活。

1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状

1、多饮多尿:持续性感到喉咙干渴,饮水量大幅度增加,小便次数一天可有次。

2、口腔疾病:牙齿松动、脱落,牙槽容易发生牙周炎和牙龈炎。

3、视力下降:视力明显减退,看书、看报眼睛容易疲劳,并经常发生视网膜的病变。

4、手脚疼痛:手脚出现顽固性的麻痹和阵痛,有时会有剧烈的疼痛,也有人夜间小腿常常抽筋。

5、经常饥饿:患者因体内糖分随小便排出,所以经常感到饥饿而出现食欲亢进,而且有喜好吃甜食的倾向。

6、疲乏无力:身体倦怠,整天提不起精神,腰膝酸软,两腿乏力,什么事都懒得做,连走路、上楼梯都感到疲惫不堪,饭后困怠思睡。

7、皮肤瘙痒:因皮肤抵抗力减弱,经常会发痒,女性患者有时会痒及阴部,如果皮肤受伤,容易感染腐烂,还会长疥疮。

如何预防1型糖尿病?

1、积极预防并治疗病毒感染,有人在新发1型糖尿病患者血中检测出柯萨基B4病毒、腮腺炎病毒、巨细胞病毒及风疹病毒的抗体,或者从死者胰岛中分离出上述病毒,提示某些病毒感染可触发1型糖尿病。避免接触对胰岛β细胞有损害的化学物质,某些药物或化学物质如四氧嘧啶、链脲佐菌素等对胰岛细胞有毒性作用。

2、就是进行筛选易感者,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前瞻性研究已证明,胰岛细胞抗体、胰岛素抗体和64kd蛋白抗体在临床1型糖尿病发病前10年就已存在,1型糖尿病发病前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早期第一时相胰岛素释放减少。天冷外出时,要注意保暖,并且要防跌倒。

3、就是对于新生儿及婴儿的预防,专家建议新生儿及婴儿早期不吃牛奶。因为最新研究发现新生儿喂食牛奶者1型糖尿病的发病率较高,可能与牛奶蛋白刺激儿童产生抗牛血清抗体有关。据推测抗牛血清抗体对具有遗传易感性的宿主β细胞表面蛋白起抗原抗体反应,可诱发1型糖尿病。

4、对糖尿病人来说,注意不要自行使用鸡眼膏治疗鸡眼和胼胝,不要在公共浴室修脚,不要吸烟,不要离取暖器等热源太近,不要在热沙或水泥地上赤足行走,不要使用暖脚壶,不要使用电热毯。预防脑梗,除了把持血糖、血压、血脂、血黏等危险因素,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性,还要加强自我保健。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型糖尿病预防 1型糖尿病 糖尿病

小儿频繁口渴或是1型糖尿病 如何预防1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正常人空腹血糖在3.5~6.1mmol/L之间,当体内胰岛素分泌不足或作用发生障碍时,就会引起血……详细>>

1型糖尿病常见7个症状 防治需注意这些

1型糖尿病是由于免疫系统发育不良或免疫应激引发的糖尿病。又名胰岛 素依赖型糖尿病(IDDM)或青少年糖尿病。随着1型糖尿病越来越高的发病……详细>>

1型糖尿病应当如何预防?

美国圣路易大学医学部的研究者最近发现了一种新的可能预防I 型糖尿病的方法,并且在小鼠身上实验成功。详细>>

1型糖尿病有哪些危害? 怎么有效预防1型糖尿病?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以分为1型糖尿病和2型糖尿病,但研究还发现糖尿病如果护理不当也有很高的死亡风险,死亡率最高的就是1型糖尿病。糖尿病对我……详细>>

1型糖尿病常见的症状有哪些?

1型糖尿病在临床上的发病率虽然并不高,但是却会给患者的身体和生活造成很大的伤害,这是由于型糖尿病的早期症状的不太明显,很容易被忽视,耽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