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过量吃果浆不利糖尿病治疗 富含钙硒食物可多吃

2016-11-27 07:49:26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一项最新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国糖尿病患病率已经达到11.6%,可能已经成为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可以说每十人中就有一个人患病。糖尿病是一种与日常生活习惯息息相关的疾病,患者经常被告知要控制饮食。那么糖尿病患者在饮食方面到底要如何去做呢,下面我来为大家介绍一下糖尿病的饮食原则,食物选择和常见的饮食误区。

果浆食用量关系糖尿病

果浆是一种重要的甜味剂,因其生产成本相对较低,且能给人清香、爽口的感觉,被广泛应用于食品及饮料中。饼干、碳酸饮料、果汁饮料、冰淇淋、酸奶、各类冷冻食品中都能看到它的身影。最新研究认为,果浆食用量与糖尿病患病率密切相关,量大的国家比量少的国家2型糖尿病患病率高20%。英国某研究小组共调查了42个国家果浆的使用情况。消费果浆越多,患病人数越多。结果表明不管哪种类型的糖,食用过多都会增加患糖尿病风险,英国人虽然食用果浆并不多,但每人每年食用总糖量接近40千克,这与英国日益增长的糖尿病患病人数不无关系。

含果浆的食物和饮料的危害在于,人吃了以后大脑很难有"饱"的感觉,因而容易吃过量,导致肥胖;根据国际糖尿病协会的意见,2型糖尿病危险因素包括超重/肥胖、家族史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等,因而预防糖尿病应该从饮食和运动入手,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青少年更应该远离含大量果浆的食物,如饼干等。含大量果浆、精淀粉的饼干,能让血糖快速上升,其作用比蔗糖有过之而无不及。

糖尿病患者可以吃什么?

首先,糖尿病人可以多吃高纤维食物,促进机体的糖代谢。如玉米、小麦、白菜、韭菜、豆类制品。再者,糖友可以多吃含糖低的蔬菜。如韭菜、西葫芦、冬瓜、南瓜、青菜、青椒、茄子。而西红柿含糖量低,既可做蔬菜又可做水果可以多吃。

含钙的食物也可多吃。缺钙能促使糖尿病人的病情加重。如虾皮、海带、排骨、芝麻酱、黄豆、牛奶等。富含硒的食物也一样。硒有与胰岛素相同的调节糖代谢的生理活性。如鱼、香菇、芝麻、大蒜、芥菜等,它们能降低血糖、改善糖尿病症状。

最后,糖友需多吃富含维生素B和维生素C的食物。补足这两种元素,有利于减缓糖尿病并发症的进程,对减轻糖尿病视网膜的病变、肾病有利。如鱼、奶、白菜、豆类以及青菜、芥菜、甘蓝、青椒、鲜枣等。南瓜、苦瓜、洋葱、黄鳝等对病人多饮、多食、多尿症状有明显改善作用,有降低血糖、调节血糖浓度的功能,适宜多吃。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补硒可治糖尿病 糖友多吃富含硒的食物

其实患上糖尿病这样的疾病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的问题,很多的美食都是患者不能食用的,对于糖尿病这样的疾病的症状也是我们应该多多了解的……详细>>

儿童糖尿病饮食要克制 富含纤维食物可多吃

父母也不会让孩子受苦,有什么好吃的都留给孩子。但是如果患有儿童糖尿病的话,如果不能做好饮食护理就可能加重病情,使治疗难度加大。那么如何做……详细>>

1型糖尿病治疗需重视 日常可多吃富含纤维食物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1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的糖尿病类型,1型糖尿病的患病率约占总糖尿病病例的10%。1型糖尿病是必须依赖胰岛素治疗的,……详细>>

糖尿病患者不宜吃太多盐 含钾丰富食物可多吃

糖尿病患者吃什么很重要,糖尿病患者平日里饮食要少糖少甜食几乎是人尽皆知的常识,但是除了少吃糖外,其实糖尿病患者还应该少吃点盐。一项新研究……详细>>

一型糖尿病饮食原则 多吃富含纤维素食物

一型糖尿病的饮食要注意什么?一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二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