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友过冬3部位要保暖 进补推荐党参百合煲鸡汤

2016-11-29 07:09:1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到了冬天就要做好保暖工作,而保暖最关键的是3个部位,分别是头部、背部和脚部。与此同时,在冬天里糖尿病人还不能少的就是进补食疗。下面为糖友们具体介绍一下冬天要如何保暖和进补吧。

糖尿病人冬天如何保暖

头暖。头部暴露受寒冷刺激,血管会收缩,头部肌肉会紧张,易引起头痛、感冒,甚至会造成胃肠不适等。

背暖。寒冷的刺激可通过背部的穴位影响局部肌肉或传入内脏,危害健康。除了引起腰酸背痛外,背部受凉还可通过颈椎、腰椎影响上下肢肌肉及关节、内脏,促发各种不适。

脚暖。一旦脚部受寒,可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内的毛细血管收缩,纤毛摆动减慢,抵抗力下降。后果是病毒、细菌乘虚而入,大量繁殖,使人感冒。

糖尿病人的日常护理

心理疗法及学习:病人要明确,此病只要掌握了控制疾病的知识及疾病的发展规律,采取向疾病作斗争的多种措施,此病是可控制的,所以要保持乐观心态,学习知识,控制疾病。

饮食疗法:这是预防糖尿病的基础,通过请教医生及看参考书,按个人标准体重确定每天所需总热量及主副食品数量,做到均衡营养,保证体重、血糖、尿糖等基本符合要求,如指标仍超标,再适当服药。

适度运动疗法:病人每天适当运动30分钟以上,宜在饭后休息半小时至一小时以后适当运动,可降低餐后血糖。活动方式不宜剧烈运动,可采用散步(结合腹部呼吸)或保健气功、太极拳等。

药物疗法:病人在饮食疗法及运动疗法后血糖仍超标,便应在医生指导下适当服药,并按时服药,例如需在饭前半小时服药,就不能随意改变。

坚持监测及记录:病人要坚持做病情监测及记录,及时发现及研究血糖波动及其原因,研究有关指标,发现变化,及时找医生请教调整自己的饮食、运动量及用药等等,以便使自己各项指标控制正常,预防疾病加重及并发症的发生、发展。

最后,为糖尿病人推荐几款冬天进补的食疗方吧。

糖尿病人冬天进补的3款食疗方

党参百合煲鸡汤:去骨鸡肉三两,党参5克,百合10克,干山药5克,罗汉果5克,大枣三枚。以浓鸡汤将诸料浸没,盛于盅碗内,置水锅中隔碗蒸熟,一小时左右就可以食用了。党参、山药补气滋阴,百合滋肺阴力强,大枣健脾益肺,罗汉果清热润肺化痰,共司滋阴补气养肺之妙。

苦瓜蚌肉汤:苦瓜250克,蚌肉100克。活蚌用清水养2天除泥味后取肉,同苦瓜煮汤;以盐油调味。喝汤吃苦瓜和蚌肉。食用天数酌情而定,适用于上消型,养阴清热,润燥止渴。

清蒸茶鲫鱼:鲫鱼500克,绿茶适量。将鲫鱼去鳃、内脏,洗净,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每日吃1次,淡食鱼肉。补虚,止烦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糖尿病人在冬天应要选择最佳的日常起居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人在冬季要做好保暖措施,3个部位一定要保暖好!

大多数糖尿病人都知道在冬季要多加注意,由于在冬季天气寒冷,患者血糖容易出现波动,所以就容易因为血糖不稳而出现一些问题。而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详细>>

糖尿病最怕过冬天,谨记这3点让糖尿病人安然过冬!

随着冬季的到来,气温的下降,很多糖尿病人的病情也随着气温的变化而出现变化。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长期疾病,血糖也容易受到各个季节的变化而发生变……详细>>

糖友冬季需预防低血糖 哪些原因可造成?

糖尿病人在冬天控制血糖的过程中需要特别注意预防低血糖,在冬季里糖友更加容易出现低血糖的症状,所以要引起重视哦。下面要为大家介绍一下应该怎……详细>>

帮助糖友冬季进补的菜肴

寒冷的气候使糖友交感神经兴奋,血糖更加难于控制,更是心脏病发生的危险因素。如何确保冬季血糖控制良好,首先要做到的就是管住嘴。详细>>

糖友过冬的注意事项:警惕低血糖杀手

冬天已经来临,这是糖尿病人容易复发和加重的时节,如果糖友在这个时间不多加注意,很容易造成严重的后果,那么,糖尿病患者应当如何安全过冬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