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步行上班可减4成糖尿病风险 日常如何预防?

2016-11-29 09:02:03      家庭医生在线

吃饭选油香的,出门开汽车,业余玩电子产品……吃得丰富,运动更少,肥胖的人多了,患糖尿病的风险也高了。据调查,中国18岁以上成年人的糖尿病病人一亿多,40岁以上的成年人,糖代谢异常约一半。如何预防糖尿病已经成为很多人急需关注的问题之一了,有研究趁上班步行可以预防糖尿病,这是怎么回事,下面让为你一一解答。

步行上班糖尿病风险减四成

据英媒报道,《美国预防医学杂志》刊登英国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步行上班可将糖尿病风险降低40%。

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伦敦大学学院科学家利用2009~2011年的一项涉及2万名英国人的调查数据,研究了上班方式对健康的影响。结果发现,自己开车、开摩托车或乘坐出租车上班的人群肥胖症发病率为19%,步行上班和骑自行车上班的人群肥胖症发病率分别为15%和13%。每天骑自行车、散步或乘坐公交车上班的人发生体重超标的危险明显较低。步行上班的人比开车上班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险降低40%,高血压危险降低17%。骑自行车上班的人患糖尿病的危险是开车上班者的50%。

新研究负责人表示,新研究结果表明,步行、骑自行车或乘公交上班可增加身体运动量,降低肥胖症、糖尿病和高血压等疾病危险,有益身体健康。上班少开车有助于降低心脏病等严重疾病的发病危险。

这些生活方式可预防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受后天生活和饮食习惯影响比较大的一种疾病。因此排除多数的先天性原因,只要我们做好日常生活中的预防工作还是能避免患上糖尿病。下面给大家介绍预防糖尿病的几种生活方式,供大家参考。

1、少吃肉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科学家发现:食用较多数量的红肉(特别是精加工肉制品)会增加女性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这是因为红肉是饱和脂肪、胆固醇和动物蛋白 的主要来源,而精加工肉制品含有的某些防腐剂、添加剂和化学物质会增加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几率。该研究还发现:用其他食物(如全粒谷物、坚果、低脂乳制 品、鱼肉和家禽)来代替肉食能显著地降低人们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

2、食用坚果

准确地说,是食用杏仁、核桃和其他树生坚果。研究表明经常食用树生坚果与患糖尿病的风险降低之间存在着相关性。即使是食用花生(归类为豆科植物,而非坚果)也会起到有益作用。然而,经常食用并不意味着大量食用;每天吃一小把就可以了,以避免热量堆积。

3、不酗酒

一项新研究表明酗酒(女性在两个小时内喝下四份酒精饮料,男性喝下五份)会增加人们患上2型糖尿病的风险,因为酗酒会扰乱胰岛素的功能。

4、进餐后散步

发表在《行为营养与体力活动》国际期刊上的一项研究成果表明:每天静坐6-8小时的人患上糖尿病的可能性为19%。即使是在餐后半个小时散步15分钟,也能让餐后血糖水平在至少三个小时内下降。发表在《欧洲疾病研究》协会期刊上的另一项研究成果表明:在餐前进行一段时间短暂但较为剧烈的运动对于控制血糖比一天内进行长时间的运动更为有效。

5、从事力量训练

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的研究者发现:力量训练或者是抗阻力训练都能够比有氧锻炼更好地维持血糖水平的平稳。事实上说,美国运动医学会已经意识到了力量训练对糖尿病患者有非常好的益处,它们建议成年的2型糖尿病患者应该采用力量训练。此外,力量训练还能够有助于保持肌肉重量和加速新陈代谢,不过这两项功能都会伴随着年龄的增长而逐渐衰退。

6、不喝碳酸饮料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学者进行的一项文献回顾表明:仅仅是每天喝1-2杯含糖的饮料也会让人患上糖尿病的风险增加26%。所以,请放弃喝碳酸汽水,改喝绿茶;或是掺入不加糖的石榴汁或红莓汁的矿泉水。

7、多吃柑橘类水果

《预防医学》的研究成果发现:橙子和橙汁实际上有助于糖尿病患者对病情进行管理。不仅仅是橙子具有这样的功效,柚子、柠檬和其他柑橘类水果都有类似的保护效果。早期的动物研究发现,柑橘的提取物能延缓葡萄糖的吸收,同时也能抑制葡萄糖在小肠和肝脏内的移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研究称步行上班糖尿病风险减四成

 吃饭选油香的,出门开汽车,业余玩电子产品……吃得丰富,运动更少,肥胖的人多了,患糖尿病的风险也高了。据调查,中国18岁以上成年人的糖尿……详细>>

静坐6小时增加糖尿病风险 步行上班助预防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内分泌疾病,其并发症几乎可波及全身各个器官组织,特别是2型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高血压和心脏病等循环系统疾病,如果不注重……详细>>

步行上班能减少患糖尿病风险

美国媒体称,最新研究表明,步行上班族比开车上班族患糖尿病的风险低40%。详细>>

静坐时间过长小心糖尿病 步行上班或降糖尿病风险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内分泌疾病,其并发症几乎可波及全身各个器官组织,特别是2型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高血压和心脏病等循环系统疾病,如果不注重……详细>>

静坐超过6小时患糖尿病风险高 步行上班降40%糖尿病风险

我们知道,糖尿病是内分泌疾病,其并发症几乎可波及全身各个器官组织,特别是2型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高血压和心脏病等循环系统疾病,如果不注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