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糖友别忽略常规检查 胆固醇每年都该测一测

2016-11-29 07:05:5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研究显示,65%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脑血管疾病等大血管并发症。糖尿病患者动脉粥样硬化病变发生早、进展快、病变更弥漫,因而需要更早、更积极的血管干预,从而降低心脑血管疾病发病风险。

糖友需每年查胆固醇

目前,很多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危险因素。然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是糖尿病大血管事件的首要危险因素。糖尿病患者作为冠心病和卒中两大疾病的庞大潜在人群,其胆固醇控制水平是为目前最薄弱环节。

一些外国学者把它称之为糖尿病相关的血管病变,不管是发生了微血管病变,还是大血管病变,其实都是血管被损害了。现在认为高血糖起着先锋的作用,所以人们每天餐后血糖一点一点增高,这种增高就像海浪;就像白蚁在毁坏一个防洪堤一样,日积月累点滴蚕食,等过了一段时间大坝就塌了。但是大坝塌了,洪水要有,如果洪水没有,大坝塌了也没有什么危害。但是洪水是什么?洪水是胆固醇,血糖损坏了血管内壁,而冲来的洪水就是胆固醇、高血压等等。所以高血糖是排头兵。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就要把洪水的水位下降。即使大坝被毁坏了一点,洪水不会流出,这就是为什么要特别重视胆固醇、高血压的原因。

糖尿病患者胆固醇的控制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视。最新流行病学数据提示,在中国,6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LDL-C未达标,他汀类药物使用率还不到20%,而在欧美国家糖尿病患者他汀使用率已经达60%。

以生活方式干预为基础的血脂、血压、血糖综合管理是防治糖尿病所致大血管病变的重要临床举措。据悉,国内外众多指南均建议糖尿病患者每年常规筛查胆固醇。高危人群和极高危人群的血脂水平,必须要控制在合适范围,如达到边缘甚至更高水平,他们的心血管发病几率将大大增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办 糖尿病诊断 糖尿病

2型糖尿病常规检查多 8项检查糖友需留心

2型糖尿病占据糖尿病的90%左右,且每年还在以一定的幅度在增加。糖尿病专家指出,2型糖尿病的症状不是明显,所以症状不能做2型糖尿病的确诊……详细>>

女糖友需防尿路感染 尿常规检查不可缺

由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比常人差,特别是血糖控制差长期处于高血糖状态的患者,全身各个器官发生感染的比率也较高。除了常见的呼吸道感染、皮肤感……详细>>

2型糖尿病的常规检查有哪些

胰岛功能测定详细>>

糖友不可忽略的检查——糖尿病眼底检查

糖尿病患者只要重视早期眼底检查,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是可以预防和控制的,一般上,眼底无异常或有轻微病变的患者,最好每年检查一次眼底;已有中……详细>>

2型糖尿病常规检查有这些 3个方法可助治疗

作为糖尿病(内分泌科)第一大国,中国的“甜蜜”已不堪重负——超过1亿糖尿病(内分泌科)患者!其中,2型糖尿病患者占90%以上,且2型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