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应疗效与安全并重 6招教你选降糖药

2016-11-30 07:53:57      家庭医生在线

目前,国内成年糖尿病患者已达9240万人,我国已成为世界糖尿病患病人数最多的国家。长期以来,降血糖似乎成了糖尿病防治的唯一目标,所有治疗糖尿病的药物都集中在降血糖上。如最早出现的胰岛素、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发明的磺脲类降糖药,通过促进胰岛素分泌来降血糖。上世纪七十年代出现的降低餐后血糖的糖苷酶抑制剂,以及胰岛素增敏剂等都是有效且应用广泛的降血糖药品。

糖友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降糖药呢?

60岁以上的老年糖尿病人应当慎用优降糖。老年人由于生理功能减退,胰岛素拮抗激素减少,糖异生功能降低,加之老年糖尿病常并发肝肾功能不全,对药物及胰岛素清除能力下降,使优降糖在体内蓄积,持续作用极易诱发低血糖症,严重时出现低血糖昏迷甚至死亡。

1、可根据糖尿病的类型

临床实践证明,1型糖尿病患者必须选用胰岛素治疗,而那些不伴有酮症酸中毒、尿毒症等严重并发症的2型糖尿病患者则适合选用口服降糖药治疗。

2、可根据患者的体形

体形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适合选用二甲双胍等双胍类药物治疗;体形消瘦的2型糖尿病患者则应优先选用优降糖、格列吡嗪、格列喹酮、格列齐特等磺脲类或诺和龙、孚来迪等甲基甲胺苯甲酸衍生物类降糖药进行治疗。

3、可根据血糖升高的时间

餐后血糖升高而空腹血糖正常者,适合选用拜糖平等糖苷酶抑制剂类降糖药进行治疗;餐后血糖升高并伴有空腹血糖轻度升高者,适合选用甲基甲胺苯甲酸衍生物类降糖药进行治疗。如果病人的空腹血糖显著升高,则无论其餐后血糖是否升高,都应选用磺脲类、双胍类或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进行治疗。

4、可根据患者的合并症

双胍类降糖药对于合并有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的糖尿病患者是比较合适的,但对于合并胃肠道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则不太合适,而对于合并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等肺通气不良疾病的糖尿病患者则应禁用;噻唑烷二酮类降糖药对于存在胰岛素抵抗(指机体细胞对胰岛素的反应性下降)的糖尿病患者是比较合适的,但对于合并有严重肝病的糖尿病患者则应禁用。

5、可根据疗效与安全并重的原则

一般地说,越是降糖效果好的药物,使病人发生低血糖的危险性就越大。故血糖值较高的病人和年轻的糖尿病病人,适合选用降糖效果较强的药物如胰岛素、优降糖等进行治疗。而血糖值不是很高和年岁大的糖尿病病人则更适合选用较温和的降糖药如达美康、糖适平等进行治疗。因为年轻人出现低血糖时,会立刻出现乏力、出汗、头晕等症状。这有利于对其进行及时的救治。而老年人出现低血糖时,因为没有明显的临床症状,所以在短时间内不容易被发现。这会延误对其进行救治,甚至会导致患者死亡。

6、可根据患者对药物的耐受力

长效降糖药有用药次数少的优点。但是,病人在使用长效降糖药后,如果出现了低血糖,将给病人的抢救带来困难。相比较而言,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比年老的糖尿病患者对疾病更有耐受力。因此,年轻的糖尿病患者比年老的糖尿病患者更适合选用长效降糖药。

改善糖尿病控制血糖之余还要降压降脂

近年来的一些研究也发现,强化血糖治疗并不能降低糖尿病的死亡率。患病15年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如果强化血糖控制,不但不能降低死亡率,反而会增加死亡的风险。因此,我们要恰当地评价降血糖的作用。再者我们知道,糖尿病是一组代谢综合征。在血糖升高的同时,血压、血脂、血液黏稠度等都有可能改变。特别是高血压,从某种程度上讲,降血压比降血糖还要重要。因此,对糖尿病来说,降血糖是必须的,但不能是唯一的,多途径的综合治疗才能起到最佳的疗效。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 降血糖 糖尿病

糖尿病选择降糖药原则 口服降糖药是否就安全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详细>>

说说降糖药的安全使用

糖尿病患者必须在掌握一定的糖尿病知识的前提下,以饮食、运动控制为主,辅以一定的降糖药物并配合血糖的自我监测才能将血糖控制达标。目前的降糖……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远离五误区 这样服药更安全

糖尿病是种慢性疾病,需要长期的治疗过程,甚至发病后便伴随终身,因此需要长期地吃药、打胰岛素。但很多糖尿病患者和家属对药物有抗拒心理,无法……详细>>

服用降糖药要知道的事情 降糖药治糖尿病遵循6个原则

社会上有很多声称可以“治愈糖尿病”的小广告误导患者。糖友在选择治疗时应擦亮双眼,尽量选择传统药物。尽管社会各界都在大力宣传糖尿病的正规防……详细>>

降糖药越传统越安全吗?服药遵守5原则

降糖药究竟要如何服用才是正确的呢?如果降糖药的服用方法不正确是会影响到药效的,所以需要特别注意才行。今天,教教糖友们如何选择和服用降糖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