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清晨高血糖有两种现象 如何正确应对?

2016-12-01 08:36:20      家庭医生在线

有许多患者都有这样的经验,那就是清晨查血糖的时候,自己的血糖比较高。因为有些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或降糖药物过程中,虽然清晨空腹血糖高于正常,但睡前出现心慌、头晕、乏力、饥饿等症状,查睡前血糖却低于正常。那么,这个是怎么一回事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说说:

清晨高血糖有两种现象

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都出现清晨高血糖,但是发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因此处理方法也不同。

苏木杰现象:苏木杰于20世纪30年代发现胰岛素用量过大可导致糖尿病血糖不稳定,当减少胰岛素用量时,反使病人血糖下降,于是他提出“有低血糖就有高血糖”的格言,从而称这种现象为苏木杰反应。“苏木杰现象”表现为夜间低血糖,早餐前高血糖,简单地说,也就是“低后高”现象。它主要是由于口服降糖药或胰岛素使用过量而导致夜间低血糖反应后,机体为了自身保护,通过负反馈调节机制,使具有升高血糖作用的激素(如胰高糖素、生长激素、皮质醇等)分泌增加,血糖出现反跳性升高。

黎明现象:“黎明现象”是指糖尿病患者夜间无低血糖发生,由于人体内有许多不同的激素,很多激素都有升高血糖的作用,如糖皮质激素,甲状腺激素,胰高血糖素等等,而这些激素的分泌高峰一般出现在上午5-7时(或5-9)时发生,,因此容易导致血糖升高。

为了鉴别这两个现象,我们可以监测凌晨2~3点的血糖,若发生低血糖则次日清晨的高血糖为反应性高血糖,否则为“黎明现象”,鉴别明确后可采取相应治疗措施。

处理早晨血糖高的方法

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都出现清晨高血糖,但是发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因此处理方法也不同。有黎明现象者可在白天口服降糖药的基础上,睡前加用皮下注射中效胰岛素以控制清晨高血糖,注意:注射前需要加睡前小吃(半杯牛奶和两块饼干),以避免注射胰岛素后的低血糖发生。有苏木杰现象者应减少晚餐前的降糖药或胰岛素剂量,睡前尿糖阴性或血糖接近正常水平者,可增加睡前小吃,防止前半夜的低血糖发生。注意:睡前加餐为晚餐的分餐,要包括在每日饮食总热量的计算中。

控制高血糖可试3招

此外,糖友还可以通过以下方法来控制高血糖:

1、 防治并发症:糖尿病的病程通常比较长,不少糖尿病患者很担心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因为它对患者身体的影响很大。而对并发症应该如何预防呢?食物中必须控制胆固醇含量,一般不超过300毫克/日,相当于每日一个鸡蛋。少食或不食动物油脂及含胆固醇高的动物脏腑类食物。

2、膳食纤维和维生素要充分:膳食纤维和维生素是人体所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且它还可以降低人体对碳水化合物的分解,可以有效的保持血糖值平衡。因进食量减少可引起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供应不足,故宜多吃些新鲜蔬菜。

3、 控制总热量:糖尿病的饮食中比较关键的是要控制摄取的食物总量,来维持患者的体重在一定的范围呢,尽量不要导致营养不良的情况。一般老年人,每日摄人热量在1500~1800千卡,胖人宜减少到1200~1500千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高血糖 糖尿病并发症 糖尿病

清晨高血糖有两种现象 需对症处理

有许多患者都有这样的经验,那就是清晨查血糖的时候,自己的血糖比较高。因为有些糖尿病患者在使用胰岛素或降糖药物过程中,虽然清晨空腹血糖高于……详细>>

糖尿病高血糖症状有两种 如何应对?

黎明现象和苏木杰现象都出现清晨高血糖,但是发生的机制是不同的,因此处理方法也不同。下面一起来看看:详细>>

剖析清晨空腹高血糖现象

一些患者每天各餐后血糖均控制的很理想,但清晨空腹血糖却总是高于正常水平,尽管患者做了很多努力,依旧无济于事。这种情况称为顽固性清晨空腹高……详细>>

高血糖多少算是糖尿病现象?

高血糖多少算是糖尿病现象呢?高血糖是典型糖尿病症状,如果持续不下,有可能加重糖尿病病情,加速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要及时的预防才好。详细>>

6症状警惕高血糖 糖友在家应该如何降糖?

血糖在体内有一个相对稳定的值,如果血糖值超过了这个正常范围,那么身体生就会出现反应。下面我们就来聊聊高血糖有什么症状以及如何处理高血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