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误区 > 正文

糖友爱出汗当心高血糖 早干预可逆转

2016-12-05 09:14:16      家庭医生在线

出汗跟呼吸同样重要,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晴雨表,一旦出现异常,就要警惕高血糖风险。夏季天气炎热,户外活动一下就很容易出汗,可是有些糖尿病患者即使在室内没有剧烈活动也容易出很多汗,这究竟是什么原因呢?专家表示,出汗跟呼吸同样重要,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晴雨表,一旦出现异常,就要警惕血糖是否升高了。

糖友爱出汗 当心神经病变惹得祸

很多糖尿病患者往往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平时走不多远、稍微活动一会儿就大汗淋漓;盛夏炎热、别人都在流汗,自己明明觉得燥热却没什么汗;还有的糖友某些部位出汗明显增多,如手心、脑袋、脖子和背部等老是汗出不止而其他部位却没什么汗,甚至半边身子汗多而另一边汗少,都会让人觉得很不舒服。

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上面这些异常的出汗现象,就要警惕可能是由于血糖过高导致神经并发症发生!自主神经是负责胃肠蠕动、汗腺排汗等功能的一类不受人意志支配的神经。正常情况下,当人体体温升高,自主神经就会指挥汗腺出汗,汗液蒸发带走热量以降低体温。血糖长期异常升高不仅会直接干扰神经细胞内的代谢,还会使蛋白变性、微血管病变使神经组织局部缺氧,功能受损,因此全身各处的神经组织都可能受到糖尿病的损害,自主神经也不例外。

因此,通过饮食、运动、心理和药物治疗及定期监测稳定地控制血糖,是预防出汗异常等症状的重要手段。发现上述症状时,糖友应该意识到它的重要性,尽早到医院就诊,调整糖尿病治疗、服用维生素B1、B12和甲钴胺等营养神经药物以保护神经组织。如果发现和治疗及时,神经功能得到恢复、出汗恢复正常还是很有希望的。

早干预可逆转 试试这5招

研究表明,生活方式干预可使糖尿病前期进展为糖尿病的风险降低58%。

1、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少摄入汽水、薯条等高热量的饮料和食物,减少米饭、馒头等主食摄入量,多吃蔬菜、水果。

2、适量运动。以轻度活动开始,根据个体的耐受能力逐渐增加活动量。

3、通过饮食和运动规律减重。有研究表明,体重减轻1公斤,糖尿病前期进展为糖尿病的风险就能减少16%

4、积极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等。

5、若饮食、运动干预无效,须在医生指导下选择适当的降糖药物进行治疗。有证据表明,二甲双胍、α-糖苷酶抑制剂等可降低糖尿病前期人群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高血糖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友出汗多小心高血糖 血糖偏高早干预可逆转

出汗跟呼吸同样重要,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晴雨表,一旦出现异常,就要警惕高血糖风险。夏季天气炎热,户外活动一下就很容易出汗,可是有些糖尿……详细>>

血糖偏高早干预可逆转 糖友高血糖如何控制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把血糖控制正常了,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血……详细>>

血糖偏高?早发现早干预可逆转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病,很多患者需要终身进行药物控制、控制饮食、合理运动等综合治疗,即便如此,把血糖控制正常了,患者还可能出现高血压、高脂血……详细>>

前期干预可逆转早期糖尿病

据了解,近年来,我国糖尿病患者人数增速迅猛,9.7%的发病率更是超过印度成为世界第一。这与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详细>>

糖尿病患者出汗多要小心高血糖

出汗跟呼吸同样重要,是糖尿病患者血糖控制的晴雨表,一旦出现异常,就要警惕高血糖风险。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