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心情抑郁可加重糖尿病 糖友需有好心态

2016-12-05 08:53:1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心理因素也是很多疾病的始作俑者。近年研究表示,糖尿病与人的心理、情绪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糖尿病属内分泌系统疾病,但是一些临床观察发现,糖尿病发作与灾难性事件有关,特别是酸中毒或昏迷常被认为是由情绪激发所致。所以糖尿病患者的心理治疗也很重要。

心理健康与糖尿病密不可分

根据流行病学调查,1型糖尿病发病前双亲死亡、家庭破裂等生活事件发生率高,而2型糖尿病经受的灾难性生活事件则更多。有报道:47例糖尿病患者中,所有患者在发病前都有重大事件发生,其中79%发生在2年前。许多研究指出,糖尿病患者的性格常有许多特征,如内向、情绪不稳、被动、依赖、幼稚、不安全感、优柔寡断等。

上述因素对精神障碍的出现及其程度也有一定关系。研究均发现,糖尿病的发生与生活事件应激有一定关系。急性应激可使正常人在饱餐后血糖反应峰值延迟,心理应激后糖尿病患者和正常人可出现短暂性血糖增高反应。

有报道,在地震、重大火灾等后,糖尿病的发生率较灾前明显增加。临床发现,在出现明显的糖代谢紊乱及糖尿病临床症状前,部分患者已经历应激性生活事件并表现出情感障碍。对糖尿病合并焦虑/抑郁症状的患者予以抗焦虑和抗抑郁治疗后,患者的生化、免疫指标趋于恢复正常,血糖也随之下降。这提示负性情感应被视为糖尿病特别是2型糖尿病的重要危险因素。

精神医学和内分泌学专家达成共识:积“郁”成疾。糖尿病也会引发心理、情绪问题1。愤怒、悲观和失望的心理由于糖尿病没有根治的可能,一旦被确诊,将有可能终身依赖外源胰岛素治疗。患者常有一种愤怒的情绪,加之必须终身控制饮食,更加重了愤怒的心理。

自责内疚的不良情绪有这种情绪的患者以中年人居多,患病不能照顾家庭,常年治疗又需要大量金钱,造成家庭经济拮据而感到自责内疚。焦虑恐惧的心理有资料显示,63%的糖尿病患者有主观焦虑,42%有焦虑的客观症状。怀疑、拒绝和满不在乎的心理有的糖尿病患者被确诊后,不愿意看到与他人不同,他们拒绝胰岛素治疗和血糖检查,或者放弃计划好的治疗饮食,特别是恋爱中的患者害怕对方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而遭抛弃,有意识地拒绝治疗而发生酮症酸中毒。抗拒治疗的消极心理有此心态的患者1型占3.0%,2型占8.7%。均为患病时间长,并发症多且重,治疗效果不佳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心理健康 糖尿病心理 糖尿病

积郁成疾易加重糖尿病 糖友需保持乐观心态

心理因素也是很多疾病的始作俑者。近年研究表示,糖尿病与人的心理、情绪有千丝万缕的联系。虽然糖尿病属内分泌系统疾病,但是一些临床观察发现,……详细>>

糖友需警惕 5个坏习惯可加重糖尿病

糖尿病算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很多患者在接受药物治疗之外,还需要常年坚持正确的生活方式,可是糖友们的一些不良习惯只会让病情更加严重哦。详细>>

好心态助你远离糖尿病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疾病,会给患者的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为了避免这种痛苦的发生,我们要对糖尿病进行预防和治疗。医生告诉我们,好的心态有助……详细>>

内向性格更易患糖尿病 保持好心情是预防关键

除了饮食不加控制,以及缺乏运动、遗传等原因会有患上糖尿病的风险,情绪对健康的影响也不容小觑。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十类药可加重糖尿病病情

十类药物对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及治疗不利,其致病机理有:降低胰岛细胞cAMP水平,从而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下降,影响糖……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