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日常可多吃5种食物 教你饮食控量的简单方法

2016-12-06 07:51:1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患了糖尿病就要控制日常的饭量,不宜吃的过多。可是,糖友日常要如何控制饭量呢?其实,方法是很简单的。在这里,就来教教糖友们控制饭量的简单方法,快来学两招吧。

糖尿病控制饭量的方法

主食:一顿一个拳头。普通成人一天的主食(即碳水化合物)约为5~6两。糖尿病患者每顿吃的淀粉类主食(如馒头、花卷、米饭等),一个拳头大小就够,一天2~3个拳头量的主食就差不多了。

蛋白质:一天一个手掌心。一个人每天摄入的蛋白质量大约每千克体重1克。如果你的体重有50千克,那么一天50克蛋白质差不多就够了,50克蛋白质如果换算成肉、蛋或者豆制品,大约相当于掌心大小、约为小指厚的一块。

油脂:每天一个拇指尖。我们一天所摄入的脂肪,除了来自于烹饪油,还包括大量的肉类、奶类甚至坚果类。因此,在烹饪时油就不能放太多,一般一个人一天的摄入量控制在一个大拇指尖(第一节)就够了。如果是三口之家,那就是全家一天摄入三个大拇指尖的量就够了。

瘦肉量:两指并拢量。切一块与食指厚度相同,与两指(食指和中指并拢)的长度、宽度相同的瘦肉相当于50克的量,可满足一天需要。

蔬菜:一天1到2捧。两手一捧的青菜量大约有500克,每天进食500—1000克蔬菜可满足需要。当然此处所说的蔬菜是指低碳水化合物的绿叶蔬菜,如白菜、菠菜、卷心菜、豆芽等。像土豆、山药、红薯、莲藕等根茎类蔬菜由于淀粉含量较高,应该按主食算。另外,果仁类(如花生米、核桃仁等)油脂含量很高,也不能按蔬菜对待。

水果:每天一个拳头。200克水果相当于一个拳头大小,一天需要的水果量一个拳头大小就够了。

酒:每次一个指节高度。糖尿病患者最好不要喝酒,如果一时难以戒掉,也要尽量少喝。最好选择红酒、啤酒等,高度烈性白酒应当禁饮。用标准的杯子作为参照,建议每次以一个指节高度为准。

与此同时,以下这些食物也可以帮助你控糖。

糖尿病能吃的5种食物

苹果。经常吃苹果和富含槲皮素食物的男子死于糖尿病和心脏病的比例要比一般人低20%。其他槲皮素含量较高的食物还包括洋葱、番茄、绿叶蔬菜和浆果等。

肉桂。美国人类营养研究中心发现,每天吃一匙肉桂能使人体更好地将血糖转化成能量。在连续40天摄入肉桂提取物后,糖尿病患者在进食后血糖升高不那么显着,心脏健康状况也有明显改善。

柑橘类水果。糖尿病患者体内维生素C的含量较低。虽然吃维C片补充得更快,但柑橘脂肪含量低且富含纤维,是更好的选择。

深海鱼。糖尿病患者心脏病的发病几率是普通人群的2倍,因此吃富含欧米伽—3脂肪酸的食物,例如阿拉斯加大马哈鱼、沙丁鱼和太平洋鲭鱼,可以帮助他们降低体内坏胆固醇和甘油三酯的水平,同时提高好胆固醇的水平。

高纤维食物。萨斯州立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如果每天摄入的纤维从24克增加到50克,血糖水平会明显降低。你不必费心计算不同食物的纤维含量,记得多吃水果、蔬菜、豆类、糙米、全麦通心粉、麦片和面包就可以了。

最后,推荐几款适合糖尿病人的果蔬汁吧。

4款适合糖尿病的果蔬汁

番茄西柚汁

原料:柚子300克,番茄100克,薄荷2克。

制法:西柚去皮,番茄洗净去皮,均切成小块,与薄荷一起放入榨汁机中榨汁。

萝卜汁

原料:萝卜200克。

制法:将萝卜洗净切块,用榨汁机取汁200毫升。

番石榴汁

原料:番石榴1000克。

制法:将鲜番石榴洗净,放入榨汁机中榨汁。

桑椹汁

原料:鲜桑椹50克。

制法:鲜桑椹洗净放入榨汁机中榨汁。

糖尿病人的饮食应该要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来控制。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病人饮食注意“四适度”日常可多吃7种食物

糖尿病的日常饮食究竟要如何安排最好呢?饮食对糖友控制血糖的作用有多么的重要,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可是要如何控制却成为了难题。在这里,要为……详细>>

糖友日常可多吃蘑菇 推荐两款食谱来解馋

据报道,蘑菇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在饮食中可用蘑菇代替肉,因为它蛋白质含量高,而且多是优质蛋白质。另外,脂肪含量又比较低。而且糖尿病也很适……详细>>

糖友福音 果糖丰富食物可多吃

患上糖尿病的人是要注意饮食的,好的饮食对患者是有很大的帮助的,所以一定要注意患者的饮食,果糖对糖尿病的影响,糖尿病人在日常饮食中不能吃糖……详细>>

糖友吃面包需小心 日常可多吃豆类食物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中较为重要的一个环节,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呢?有什么饮食禁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详细>>

方便面不适合糖友食用 糖友可多吃这些

糖尿病是我们不陌生的“富贵病”,其发病的原因复杂,有些糖尿病的症状因为不明显还会被耽误治疗。饮食作为治疗糖尿病的一种常见手段,深受我们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