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常见降糖药选购7个小窍门 如何科学服用?

2016-12-08 09:23:52      家庭医生在线

现如今,降糖药的种类越来越多,究竟要如何选择呢?服用价格越高的降糖药就越有疗效吗?关于降糖药,存在的误区很普遍,要及时的进行纠正才行。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常见降糖药怎么选择和服用吧。

常见降糖药的选购窍门

根据糖尿病的不同类型选药:1型糖尿病患者自始至终都应使用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选用口服降糖药治疗。但在下列情况下需用胰岛素治疗:1、饮食、运动及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2、出现严重急、慢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尿毒症);3、处于急性应激状态(如严重感染、大型创伤及手术、急性心脑卒中等)4、怀孕期。

根据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选药:在2型糖尿病早期,胰岛素抵抗伴代偿性的胰岛素水平升高,首先应该考虑选择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或)延缓葡萄糖吸收的药物。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患者胰岛素分泌功能逐渐衰退,此时需再加用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

根据高血糖类型选药:如果空腹血糖不高,只是餐后血糖高,则首选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或苯甲酸衍生物(如诺和龙);如果空腹和餐后血糖都高,治疗开始即可联合两种作用机制不同的口服药物,如“磺脲类+双胍类”或者“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类”。另外,对于初始时空腹血糖大于13.9mmol/L、随机血糖16.7mmol/L的患者,可给予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消除葡萄糖毒性作用后再改用口服药。

根据体型选药:理想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如果实际体重超过理想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胖,首选双胍类或拜糖平。因为这类药物有胃肠道反应和体重下降的副作用,对于超重或肥胖患者来说,正好化害为利;如果实际体重低于理性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瘦,应该优先使用胰岛素促分泌剂(包括磺脲类和苯甲酸衍生物(如诺和龙),因为该类药物有致体重增加的副作用,对于消瘦者,正好一举两得。

根据年龄选药: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对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因此,不宜选用长效、强力降糖药物(如优降糖),而应选择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温和的短效降糖药物(如诺和龙、糖适平)。另外,为了避免低血糖带来的风险,老年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目标适当放宽。儿童1型糖尿病主要用胰岛素治疗;二甲双胍是目前唯一被美国FDA批准用于儿童2型糖尿病治疗的口服降糖药。

根据有无合并症选药: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首先考虑使用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和糖苷酶抑制剂,这些药物既可降低血糖,又能改善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果糖尿病患者有胃肠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双胍类和糖苷酶抑制剂;如果患者有慢支、肺气肿、心衰等缺氧性疾病,禁用双胍类药物,以免引起乳酸酸中毒;如果患者有肝病,慎用噻唑烷二酮类;如果患者有轻度肾功能不全,最好选用主要经胆道排泄的降糖药如糖适平、诺和龙;如果严重的心肺肾等全身性疾病,则最好使用胰岛素。

根据糖尿病患者对服药的依从性选药:对于经常出差,进餐不规律的糖尿病患者,选择每天只需服药一次的药物(如格列美脲)更为方便适合。患者顺应性更好,对于经济不宽裕的患者,还要将价格因素考虑在内,以确保患者能够维持长期治疗。

那么,降糖药又应该如何服用呢?

常见降糖药的服用须知

磺脲类:必须饭前服。磺脲类药物是传统的口服降糖药,属于内源性的胰岛素促泌剂,降糖作用快,能降低正常的血糖,因此有发生低血糖的副作用。使用这类降糖药,必须严格在饭前服用,剂量必须合适,患者外出需要随身携带糖果。不过,新一代的磺脲类降糖药有了缓释、控释剂型,一天仅空腹服用一次即可。磺脲类的代表药物有优降糖、达美康缓释片、瑞易宁、亚莫利、消渴丸(含优降糖)等。

二甲双胍:肥胖患者首选。二甲双胍是肥胖超重糖尿病患者的首选用药,它除了降糖,还有一定减肥作用。单用不会产生低血糖。二甲双胍降空腹血糖效果好,降餐后血糖力量稍弱。美国糖尿病指南建议二甲双胍作为全程治疗用药,即确诊后就开始使用,即使在加用其他降糖药甚至打胰岛素时,也一直使用。副作用主要为胃肠道刺激。二甲双胍不损害肾功能,但肾功能不全者禁用,心衰、缺氧患者慎用。

格列奈类:降餐后血糖。格列奈类降糖药也是胰岛素促泌剂,其调节餐后血糖效果好,所以又名“餐后血糖调节剂”,发生低血糖的几率较磺脲类药物少。服用时与第一口饭一起吃。其特点是药物代谢快,因此,合并轻度肝损害和肾损害的糖尿病患者也能服用。代表药物有瑞格列奈(诺和龙)、那格列奈(唐力)等。

胰岛素增敏剂:不受饮食影响。又名格列酮类降糖药,作用机制是增加胰岛素的效能。其作用持久,不受饮食影响,因此饭前饭后服用均可。单用不引起低血糖。一天服用2次。该药服用期间,需要注意是否有体重增加和呼吸困难的情况出现。心衰、水肿及肝功能不全患者禁用。代表药物有罗格列酮(文迪雅)、吡格列酮(瑞彤)等。

α—糖苷酶抑制剂:与第一口饭同吃。该药抑制十二指肠分解淀粉的一种酶,使小肠对糖的吸收平摊到十二指肠、空肠和回肠。这样一来,餐后血糖的高峰变成了“丘陵”,可减少餐后高血糖对血管的损害。该药单用不降正常血糖。用法为与第一口饭同吃。副作用主要为胃肠胀气。目前有阿卡波糖(拜唐苹)和伏格列波糖(倍欣)两种。

与此同时,服用降糖药还有注意误区哦。

降糖药的两大误区

价格高并不一定适合自己。很多患者选药的标准就是价格高,但是这种药并不一定对自己有效。不存在哪种药更好的问题,科学的说法是哪一种降糖药更适合。对甲有效的药物不一定对乙也有效,甚至可能有害。有的患者甚至在血糖已获得良好控制的情况下,停止现阶段有效治疗,而去寻找“灵丹妙药”。殊不知,包括饮食、运动和药物的糖尿病综合疗法是人们与糖尿病长期斗争的智慧结晶,是经过严格证明、确实有效的方法。

不用过于担心副作用。虽然糖尿病药物的副作用是比较大的,但是要对此正确看待。实际上,降糖药剂量只要在药典规定的范围内,都是安全的。副作用仅见于个别患者,且副作用在停药后即消失,不会带来严重的影响。其实,高血糖未得到控制与服用药物可能出现的副作用相比,前者的后果要严重得多。

降糖药无论是选购还是服用都要听医嘱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 如何服用降糖药 如何选择降糖药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该如何选择?当心3个误区

现如今,降糖药的种类越来越多,各有各不同的功效,应该要如何选择呢?降糖药不能随意服用,否则不利于控制病情。接下来,介绍几种选择降糖药的方……详细>>

教您如何科学服用降糖药

口服降糖药是治疗糖尿病的主要药物,目前大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用口服降糖药进行治疗。详细>>

降糖药跟着饭点服用?服药谨防5误区

服用降糖药应该注意哪些呢?降糖药在服用时有很多讲究,相信糖友都知道的。不过,这些服用降糖药的讲究是否真的正确呢?在这里,就来为大家总结一……详细>>

降糖药该如何选择呢?泡菜影响降糖药功效!

糖是腌制泡菜的重要调料,而且很多人吃时容易忽略;泡菜还能够促进食欲,增加饭量。这两大原因都会影响降糖药的作用,因此糖尿病患者在服药期间应……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