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前期 > 正文

视力变化当心糖尿病前期 警惕三大病因

2016-12-09 07:40:07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已经成为现如今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其危害巨大,难以根治。下面我们就来说说糖尿病都有哪些征兆和注意事项吧:

糖尿病患者需警惕6个信号

1、视力变化。糖友有时可能会发生视力模糊,阅读困难,晚上看灯出现光环等现象。血糖过高容易造成视力模糊,看东西出现黑点或者闪光等问题。另外,从黑暗处到较亮处时,糖友眼睛需要更长时间加以调节。

2、听力丧失。耳朵中很多细小血管及神经对听力过程起到关键作用。高血糖会损伤这些血管和神经,使糖尿病患者听力丧失危险比普通人群高两倍。

3、牙龈出血。除了出血之外,高血糖还会导致牙龈萎缩及出现严重牙周病的症状。久拖不治,则容易导致牙齿脱落。牙龈炎会导致血糖更难控制,从而形成恶性循环。

4、口腔干燥或溃疡。高血糖会导致口干舌燥,更容易发生口腔疼痛、溃疡、炎症和龋齿。勤刷牙和每半年看一次牙医,有助于防止与糖尿病有关的口腔疾病。另外,戒烟和定期清洁假牙也非常重要。

5、头晕或头昏眼花。血糖过高容易造成起身站立速度太快时感到有昏晕感,心跳过快。这些情况可能会突然发生,或者同时伴有呼吸急促、胸闷、说话不清或视力丧失。这时心脏或大脑供血可能减少或受阻。应立即求助或拨打急救电话,及时就医。

6、四肢刺痛或麻木。神经损伤会扰乱四肢与大脑之间的神经传递信号。血糖过高容易造成手脚针刺感或麻木,走路时感到脚痛。腿部和脚部肌肉力量减弱,站立不稳。

吃、闲、烦三大病因不可忽视

糖尿病“吃”出来:在60年代至70年代,我国人民的主粮按计划分配,鸡鱼肉蛋凭证供应,当时糖尿病的发生率极低。改革开放以后,人民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主粮和副食品都很丰富,不合理的饮食结构导致人们机体营养过剩,内分泌功能失调,严重诱发了糖尿病。

糖尿病“闲”出来:现代生活使人们的活动量大为下降,如以车代步,以电梯代替登高,以家用电器代替家务等。另外,大多数人缺乏参加体育锻炼的习惯和条件,运动量不足的现象比较普遍。而运动量不足不仅降低机体的抗病能力,还会减慢细胞内葡萄糖的转运,降低肌肉葡萄糖的氧化和利用率,以及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度。因此,闲逸也是诱发糖尿病的重要因素之一。

糖尿病“烦”出来:近年来,国内外学者研究发现,不良的精神刺激可以严重扰乱机体的内分泌功能,由此,情绪和精神因素也是糖尿病的重要诱因。如今,现代社会生活节奏加快,竞争剧烈,若当事人缺乏足够的心理承受能力,则很容易因内分泌功能失调而导致糖尿病的发生。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早期预防 糖尿病早期 糖尿病

糖尿病前期饮食注意6大事项

糖尿病高危人群应特别关注糖尿病的早期症状,发现问题及时就医,早发现,早治疗。多位专家总结出的容易被忽视的四大糖尿病的早期症状。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医干预措施

关于糖尿病前期的中医防治措施,无论是中医食疗、运动、心理调理,还是家庭按摩、中医药治疗措施,都应根据患者的体质状况和具体病情而定。详细>>

体重下降或是糖尿病前期

研究发现,我国有1.48亿的糖尿病前期患者。之所以有这么多的糖尿病“后备军”,其原因与近些年糖尿病患病率迅速增长相同,与经济快速发展、生……详细>>

糖尿病前期也需要治疗

中国糖尿病学会研究显示,采用生活方式干预6年可使未来14年的2型糖尿病累计发生风险下降43%,而糖尿病前期患者科学的生活行为干预可使其糖……详细>>

糖尿病的早期有7大表现 糖尿病前期饮食注意6点

糖尿病是危胁人类生命的最大杀手之一,很多人并不是死于这个疾病本身,而是丧命于糖尿病各种并发症。糖尿病在早期都是有迹可寻的,那么糖尿病的早……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