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吸烟更容易患糖尿病 预防注意两要点

2016-12-11 09:22:31      家庭医生在线

科学家们通过15年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被动吸烟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下面为你解答。

吸烟也会引发糖尿病?

英国伯明翰医学研究中心的科学家们在研究抽烟与葡萄糖耐受力破坏之间的相互关系时发现,葡萄糖耐受力被破坏是导致2型糖尿病发病的最早因素。

科学家们在长达15年的研究中共对4572名志愿者进行了临床观察和研究,这些志愿者中有现在还抽烟的,有以前曾抽过烟的,有不抽烟但被动抽烟的,还有自己不抽烟同时也不被动抽烟的。经过长时间的观察研究后科学家们发现,有22%的抽烟者葡萄糖耐受力都遭遇破坏,有17%的被动抽烟者同样也遭遇此问题。作为比较,只有12%的不抽烟、甚至不与香烟烟雾进行任何接触的志愿者们葡萄糖耐受力被破坏。

研究人员们还表示,烟草的毒素同时还会影响到人的胰腺--人体内制造胰岛素(调节人体血液中糖分含量的激素)的器官。那些被动吸烟者与主动吸烟者一样,都会受到香烟毒素的危害。更有甚者,被动吸烟者体内的香烟毒素竟然比主动吸烟者还要高。

从事这项研究的科学家们表示:“我们发现,不吸烟的人吸入香烟烟雾同样是体内葡萄糖耐受力被破坏的一个新的诱因。如果我们的研究结果在今后的实验中被再次肯定,那么我们将为吸烟的危害提供新的证据,这也将帮助立法部门依此为依据制定政策来保护其他被动吸烟者的身心健康”。

预防糖尿病需注意两点

众所周知,糖尿病发病的原因是人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或严重缺乏,糖尿病还会引发其它一些更复杂、更危险的病症。血液中葡萄糖含量过高还同时会对人的心血管系统造成不良影响,也可能导致人们失明和引发慢性肾功能疾病。目前,在俄罗斯已经约有800多万人在忍受着糖尿病的折磨。那么,预防糖尿病应注意什么?

预防糖尿病,在饮食方面,应该做到粮食、肉蛋奶、蔬菜、水果的合理搭配,注意摄入量与消耗量平衡。常测体重,如果体重增加了,热量肯定摄入过量,这时就应检讨你的食谱并增加运动。因此,日常生活中应该防止和纠正肥胖:避免高脂肪饮食,要保证合理体重及工作、生活的需要。食物成分合理,碳水化合物以非精制、富含可溶性维生素为好,多吃蔬菜,是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饮食调节。

另外,想要远离糖尿病,必不可少的是增加体力活动,参加体育锻炼。另外,市民朋友,特别是老年朋友应避免或少用对糖代谢不利的药物,积极发现和治疗高血压、高血脂和冠心病,是预防糖尿病的方法中的药物调节。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预防 糖尿病

吸烟增加患糖尿病风险 预防注意两要点

科学家们通过15年的研究发现,被动吸烟会大大增加患糖尿病的风险。被动吸烟和糖尿病有什么关系?日常生活中要如何预防糖尿病呢?下面为你解答。详细>>

吸烟更容易患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的6个护理要点介绍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护理脚的重要性不亚于控制血糖和胆固醇。糖尿病人的下肢哪怕出现一个很小的伤口也不能忽视,绝不能贴个止血贴了事,要做好以……详细>>

哪些人更容易患糖尿病呢?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们常见的慢性疾病之一,据中国糖尿病协会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我国约有1.14亿糖尿病患者,目前仍以每分钟增加10人的速……详细>>

春季糖友要注意防糖尿病足 吸烟者更易患糖尿病足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人均寿命的延长,东北地区的糖尿病足病发病率逐年增高,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目前临床诊疗不规范,导致糖尿病足病患……详细>>

为什么糖尿病更容易患皮肤疾病?怎样预防糖尿病性皮肤病

糖尿病这种疾病,最可怕的就是会诱发多种并发症,不仅会对身体的多种器官造成损伤,而且还会对皮肤造成一定的危害,很容易出现皮肤伤害的现象。这……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