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运动 > 正文

糖尿病人游泳可减肥护关节 4个注意事项须知

2016-12-09 09:43:06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一定的运动时间,这对病情控制是很有帮助的。不过,糖尿病人要学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才行,游泳就是不错的选择。接下来,一起了解了解糖尿病人游泳的好处和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吧。

糖尿病人游泳的好处

提高免疫力。游泳时,水的波浪不断拍打身体,可起到全身按摩的作用,从而促进血液循环、改善胰岛素抵抗、加快人体新陈代谢、促进消化和吸收能力、进而增强体质,提高免疫力。

减轻体重。人在游泳时,水的阻力是空气中的12 倍,克服这些阻力要靠消耗较大的能量,其中部分脂质及储存在肌肉和肝脏中的糖原被消耗,从而起到减肥的效果。

保护关节。当人在水中时,由于水的浮力,整个身体被水支撑着,身体的各个关节、肌肉和其他组织受到的压力就会减少,从而可以降低关节受损的危险。研究表明,当水没至腰部,身体只需承受体重的50%;若水没至颈部,则只需承受体重的10%。

陶冶情操。游泳既可以陶冶情操,又可以锻炼意志,从而使患者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与此同时,糖尿病人游泳应该注意的是什么呢?

糖尿病人游泳的注意事项

有伤口不要去。刚刚碰伤的糖友,为了避免感染最好不要游泳。即便伤口很小,也要经医生允许,使用防水绷带才能下水。

每次游泳半小时。游泳是一项非常好的有氧运动,但每次一定要坚持30分钟以上才能达到效果。根据自己的体能,从每游25米休息30秒开始,循序渐进,加大运动量。

带甜食和水。游泳时体能消耗很大,一定要准备点甜食放在泳池边上。一旦出现虚弱、头晕、出汗等低血糖症状,尽快让同伴拿点糖果或饼干过来。

游泳后立刻洗澡。否则,游泳池里的氯会使你的皮肤变干,甚至皲裂,会增加感染风险。

糖尿病人游泳要量力而行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夏季糖尿病人游泳有哪些好处?糖尿病人游泳要注意什么?

对于糖尿病人来说,运动是辅助控制血糖最好的方式,夏天来了气温越来越高,很多糖尿病患者选择游泳的方式来让自己得到锻炼。糖尿病人游泳既能够解……详细>>

秋冬季节糖尿病人泡脚注意事项

秋冬季节,很多人都喜欢泡脚养生。但是对于糖尿病人来说,泡脚有异于他人。因为不注意泡脚的一些事项,给自己的足部带来伤害,这是我们都不想看到……详细>>

糖尿病人游泳有哪些好处?要注意什么?

糖尿病患者需要终身对血糖进行控制治疗,除了在饮食上进行严格的控制之外,运动也是很好的降低血糖的方法。糖尿病人在选择运动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详细>>

糖友适当游泳可保护关节 游泳时需防低血糖

糖尿病人在日常生活中要保持一定的运动时间,这对病情控制是很有帮助的。不过,糖尿病人要学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才行,游泳就是不错的选择……详细>>

糖尿病人的游泳治疗法

有关专家指出,游泳作为一项有氧运动,是一种全身性的锻炼。通过游泳可以改善血液循环提高消化吸收能力,增强人体各器官、系统的功能,对糖尿病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