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别乱停 6招帮你减轻药物副作用

2016-12-11 08:36:4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用药千万要慎重。吃药虽然简单,但是怎么避开误区吃,又怎么避开药物的副作用,都要操心到了!

糖友别乱停药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目前国内外医学界对此病还没有根治的方法,良好的血糖控制和维持,需要长期坚持综合治疗,包括饮食、运动和药物。但许多患者往往看到自己的血糖达到正常后马上就放松了饮食控制,甚至停药。恢复血糖正常是医生和患者共同追求的理想目标,血糖达标后一般应维持原有的治疗。如果疑有低血糖反应,可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减少服药剂量。但对老年患者,或者合并有明显的心、脑、肝、肾并发症的患者,血糖水平不宜控制得太低。每位患者都应向专科医师咨询,制定一个切合实际的血糖控制目标。

糖友如何避免药物副作用?

是药三分毒,降糖药也不例外。糖尿病患者如何正确减少和避免降糖药物的副作用呢?

1、有的糖尿病患者伴有肝肾功能不全,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或者处于妊娠期、哺乳期时,应严禁服用胰岛素促泌剂和α糖苷酶抑制剂;同时也不能选择双胍类药物;对于胰岛素增敏剂,有上述情况的患者则需谨慎使用。对于已出现肾脏病变的患者,最好选择通过胆道排泄的药物。对于严重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应改用胰岛素治疗。

2、为减少和避免低血糖发生,患者除注意饮食外,尽量不要选择强力、长效口服降糖药,且用药时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增加。在各类降糖药当中,只有胰岛素促泌剂才会导致严重的低血糖。

3、在适宜的时间服药非常重要。如双胍类药物最好在餐中或餐后服用,可有效降低患者的胃肠道反应。α糖苷酶抑制剂需要同第一口饭一起嚼服,以达到药物的最佳疗效和避免不良反应。而胰岛素促泌剂则最好是在餐前半小时服用。

4、肥胖的2型糖尿病患者,同时存在高血脂、脂肪肝,肝功能异常。对于此类特殊患者,在用药期间应1~2个月检查一次血象和肝肾功能。

5、尽量联合用药。可以在保证疗效的前提下,减少每一种药物的使用剂量,从而减少药物的不良反应。

6、循序渐进用药。一般来说,胃肠道对药物的适应和耐受需要一个过程,一定要从小剂量开始,经过1~2周逐渐增加至治疗剂量。

糖尿病是即可预防又可控制的疾病,一定要谨遵医嘱,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使用 降糖药 糖尿病

降糖药副作用及预防

降糖药一般都有副作用:磺脲类和格列奈类的不良反应主要是低血糖,有时也会出现皮疹及肝肾功能损害。相对而言,格列奈类出现低血糖的几率比较低,……详细>>

降糖药有副作用?揭秘4种降糖药的副作用,谨慎用药

糖尿病属于终生性的疾病,所以一旦患病就需要长期通过药物来进行控制,但是市面上的降糖药非常多,药物的副作用也各不相同,这就需要患者在用药的……详细>>

降糖药也有副作用?带你揭秘这4种常见药物的副作用!

大家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慢性代谢性疾病,无法彻底治愈,所以也就长期需要药物控制,而是药都存在副作用,无论是哪种药都会对身体造成损伤,因此用……详细>>

如何避免降糖药物的副作用?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用药千万要慎重。吃药虽然简单,但是怎么避开误区吃,又怎么避开药物的副作用,都要操心到了!详细>>

降糖药也有副作用 怎么才能保证药效?

常言道“是药三分毒”,也就是说任何药物都存在一定的副作用,降糖药物也不例外。下面我们就来简单介绍下,同时说说如何保持降糖药药效: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