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低血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半乳糖血症胰岛素瘤小儿慢性肾功能衰竭老年人慢性肾功能衰竭糖原积累症

胰岛素摄入过量易低血糖 如何应对?

2016-12-13 10:06:57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胰岛素的注射很多人都会在家自行操作,这样就会容易导致摄入过量的情况发生,在这个时候要怎么办好呢?同时,打了胰岛素血糖反而失控了,这又是为什么呢?下面就来一起了解了解吧。

胰岛素打过量怎么办

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应迅速进食至少10~1 5克可快速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如3~5块糖果、2~3茶匙食糖、一杯含糖果汁,甚至白糖水或含糖高的饮料(雪碧、可乐)等,以阻止低血糖发展。必要时在1 5分钟内重复一次。

如果低血糖发作离下次进餐还有较长一段时间(1小时以上),在纠正低血糖之后,还需进食少量吸收较慢的食物,如半个面包、几块饼干或一小块馒头。

如进食后仍不能缓解低血糖症状或出现昏迷,需尽快将患者送医院急诊,并告诉医务人员患者的用药情况。患者经抢救苏醒后,应吃些甜食或糕点,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停用胰岛素,并观察血糖情况2~3天(老年患者尤其要注意这一点)。然后根据血糖及饮食情况调整胰岛素剂量及剂型。

打了胰岛素血糖失控的原因

有些刚打上胰岛素的糖尿病患者血糖反而更高,据专家先容,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都是患者擅自停掉口服药的结果。一般来说,当联合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时,加点胰岛素,血糖就能降下来,但这往往会给患者一种感觉——既然都开始打胰岛素了,那肯定是口服药没效果了。于是,这部分病人就擅作主张,自己把口服药给停了。结果没想到的是,血糖却越来越失控了。

这样的情况在刚刚由口服药到胰岛素过渡的患者身上特别普遍。实在,在刚用上胰岛素头两周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口服药物并不像想象的那样一点用处都没有了,我们的身体需要一个耐受过程,假如此时停掉口服药,就失往了一部分药效,而新注射进来的胰岛素又满足不了身体的需要,血糖势必会居高不下。

那么,又有哪些情况下可以口服胰岛素呢?

口服胰岛素的两种情况

第一种情况,病人真正缺乏胰岛素,应用胰岛素治疗后就停不下来,口服降糖药是无法很好控制好此类病人的血糖情况的。

第二种情况,由于高血糖破坏了胰岛细胞,导致胰岛素缺乏,此种情况下应用胰岛素控制血糖约3个月后,人体胰岛素分泌可恢复正常,因此应用一段时间后可改回口服降糖药。

由此看来,注射胰岛素应该要听医生的建议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怀女宝宝或更易引起胰岛素抵抗 如何应对?

胰岛素是糖尿病的必用药之一,胰岛素的使用状况关系到糖尿病患者的健康。胰岛素抵抗是最常见的一种胰岛素使用问题,那么,什么会引起胰岛素抵抗呢……详细>>

注射胰岛素过量 出现低血糖怎么办?

由于胰岛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因此当体内胰岛素过量后,主要的危险来自血糖过低。当血糖降到2.8毫摩/升时,患者开始出现一系列交感神经兴……详细>>

过量使用胰岛素会致命 学会处理低血糖

由于胰岛素是降血糖的唯一激素,因此当体内胰岛素过量后,主要的危险来自血糖过低。当血糖降到2.8毫摩/升时,患者开始出现一系列交感神经兴奋……详细>>

胰岛素抵抗你了解么 应该如何应对?

胰岛素是治疗糖尿病的一个关键药物,但是,这个药物使用不当可能会导致胰岛素抵抗,这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为什么过量注射胰岛素会有生命危险?

目前控制血糖最好的药物就是胰岛素,尤其是对重度糖尿病人而言,每天都是无法离开胰岛素的。胰岛素虽好,但也一定要注意剂量,在使用上一定要根据……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