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3因素可导致老年糖尿病 预防需戒烟酒

2016-12-13 10:14:59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作为现在最常见的慢性病之一,深深影响着我们的家庭健康。老年人身体较差,更容易得这种病。那么什么会导致老年糖尿病呢?老年糖尿病要如何预防呢?

3因素可诱发老年糖尿病

1、遗传因素

多数学者认为,糖尿病属多基因——多因子遗传性疾病。据国外研究,2型糖尿病患者的兄弟姐妹若能活到80,则大约有40%发展为糖尿病,一级亲属发展为糖尿病的比例为5%-10%,发展为糖耐量受损的比例为15%-25%。

2、环境因素

环境因素在老年糖尿病的发病中也有重要作用,老年人全身代谢低,能量需要量小,特别是碳水化合物的需要量小,结果使葡萄糖耐量逐渐降低。随着人的衰老基础代谢率也逐渐降低,机体代谢葡萄糖能力和(或)葡萄糖在周围组织的利用都明显下降。因此,老年人进食过多和运动不足容易发胖,肥胖者细胞膜上的胰岛素受体减少,加重胰岛素抵抗,可使葡萄糖的利用降低,肝糖的生成技术增加,致高血糖。从而使β细胞、胰岛素分泌增加,久而久之,可造成β细胞对葡萄糖刺激的代偿功能减退,最终发生2型糖尿病。

3、年龄因素

老年人胰岛结构在显微镜直观下可见胰岛β细胞量减少,α细胞增加,δ细胞相对增多,纤维组织增生。老年人糖耐量降低,糖代谢下降,老年期胰岛素释放延缓。国内外的研究显示,随增龄的改变,老年空腹和餐后血糖水平均有不同程度上升,平均每增龄10岁,空腹血糖上升0.05-0.112mmol/L,餐后2h血糖上升1.67-2.78mmol/L。老年人对糖刺激后胰岛素分泌分析起始上升延迟,往往第Ⅰ时相低平甚至消失。

老年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老年人糖尿病呢?

1、糖类摄入要控制

糖尿病人不能吃糖是指日常饮食不能直接食用蔗糖和葡萄糖,果糖是可以吃的,果糖的分解不需要胰岛素的参与。但是蜂蜜的主要成分是果糖与葡萄糖,请患者慎食蜂蜜。

2、饮食要规律

不暴饮暴食,生活有规律,吃饭要细嚼慢咽,多吃蔬菜,尽可能不在短时间内吃含葡萄糖、蔗糖量大的食品,这样可以防止血糖在短时间内快速上升,对保护胰腺功能有帮助,特别是有糖尿病家族史的朋友一定要记住!

3、避免体重增加

肥胖是引发糖尿病的重要原因,预防糖尿病就需要预防肥胖。对于已经很胖的人,需要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减肥,减肥的最佳方法无疑就是运动。

4、不良嗜好要戒除

众所周知,嗜酒好烟对人体危害极大,不仅会直接引起癌症等多种危害人体健康的疾病,还会使人体抵抗力免疫力下降,给糖尿病以可乘之机,因此戒除烟酒很重要。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糖尿病预防 老年糖尿病 糖尿病

三因素可导致老年糖尿病 如何防治?

糖尿病这种疾病并不陌生,这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甚至许多的朋友都受到疾病的困扰,这种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非常的高,给老年人带来了极大的……详细>>

4因素可导致老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近年来,老年人患上糖尿病的比重越来越高,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老年人糖尿病是什么引起的呢?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详细>>

4因素可导致老年糖尿病 治疗需注意这些

也是会有很多的老年人也都是患上一些疾病的,这也就让人们都比较担心和害怕,所以病人也是要积极的注意老年糖尿病的出现,这个病人也是需要积极的……详细>>

4因素可导致老年糖尿病 如何应对?

近年来,患上糖尿病的老人越来越多,因此做好老年人糖尿病的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预防老年人糖尿病呢?详细>>

老年更易患糖尿病 怎样预防老年糖尿病

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年龄因素也是糖尿病的常见诱因,糖尿病的发病与饮食因素也有密切关系,老年人要做好预防糖尿病的措施,良好的饮食习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