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胰岛素笔使用避开五误区 如何科学使用?

2016-12-14 07:27:27      家庭医生在线

胰岛素笔免去病友用注射器在胰岛素药瓶中抽取胰岛素的烦琐过程,可免去病友在公共场合注射胰岛素的尴尬,为视力不佳甚至失明的病友注射胰岛素带来方便。

使用胰岛素笔避开五个误区

1、胰岛素笔与笔芯不匹配。应选择胰岛素笔相匹配的胰岛素笔芯,如诺和笔宜选用诺和灵,优伴笔宜选用优泌灵,东宝电子笔宜选用甘舒霖。

2、胰岛素笔芯保存不妥。未开启的胰岛素笔芯应避光冷藏在2℃-8℃环境中,冰冻过的胰岛素不可使用。已启用的胰岛素笔芯存放在小于30℃的环境中,避光避热可保存4周。

3、消毒行为不良。消毒行为不良,会造成注射部位红肿、出血、渗出、瘙痒、感染等不良状况。正确的消毒方法是注射前先洗净双手,选择好注射部位,用酒精棉签由中间向周围环形消毒,直径约5 厘米左右,消毒范围的皮肤不可反复涂擦。医用棉签及消毒液应购买小包装,在有效期内使用。

4、针头重复使用。使用过1次的针头也已受到损害,多次使用后针尖甚至发生倒钩,会导致组织创伤,针头折断、脂肪萎缩、影响注射剂量的准确等。

5、注射部位选择不对。短效胰岛素首选腹部,中效胰岛素首选大腿和臀部,预混胰岛素及类似物在早餐前首选腹部,晚上则首选大腿或臀部。

胰岛素笔该如何科学使用

1、如何排气

新换上的笔芯,由于推进螺旋与笔芯的尾端接触不够紧密,若不排气就注射,注射的剂量就会缺少4~6单位。方法是将剂量环拨到零位,笔尖向上,轻弹笔架,使气体上浮。然后拨动剂量环,拨一下(1单位),推键一次,如此反复,直到针尖有液体流出为止。

2、笔芯剩下最后30单位时如何计算剂量

悬浮型诺和灵笔芯中有一个小玻璃球,是供注射前摇匀胰岛素用的。当诺和灵低于30单位时,药液面低于窥窗上缘,药液看不清,此时若用力推注,小玻璃球就可能损坏推进键,许多患者不敢再用,就把这30单位的诺和灵丢弃了,浪费了4.8元。这种情况可以采用B.D胰岛素专用注射针,从诺和灵笔芯针头端插入,抽出剩余的药液,注入新的诺和灵笔芯中,或者用B.D针直接注射剩余的诺和灵。由于正规胰岛素与诺和灵的含量不同,前者1毫升为40单位,后者1毫升为100单位,换算后B.D针1单位(1小格)等于诺和灵2.5单位,如某患者原来用诺和笔注射12.5单位,改用B.D针注射后给5个单位就够了。

3、多次使用

根据我们的经验,一个针头平均可用20次,只要不折不堵就可以。说明书中提到,每次注射完后应将针头拿下,以防止因温度变化引起液体外溢。但若每次拿下针头,就需每次排气,至少浪费胰岛素一个单位,价值0.27元,而且容易污染。只要把它放在冰箱冷藏,不会受温差影响,胰岛素就不会外溢。只需在使用前拿出来用双手加温,防止结晶生成。

4、不用酒精消毒

针头本身是有一层硅的保护膜,注射时能减轻疼痛,用过一段时间以后更换一个新的针头即可, 如果用酒精消毒针头注射时反而产生疼痛感,而且针头本身就是无菌的,消毒无异于画蛇添足。注射时要注意皮肤一定要消毒,等酒精挥发干之后再注射胰岛素。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笔使用 胰岛素笔 糖尿病

胰岛素笔该如何科学使用

胰岛素笔是一种胰岛素注射用具,用于糖尿病患者治疗时胰岛素的注射。由整套销售或者分开购买的胰岛素笔芯及计量的拨号盘组成,与一次性针头配套应……详细>>

胰岛素笔该如何科学使用 胰岛素笔优缺点要了解

胰岛素笔是一种胰岛素注射用具,用于糖尿病患者治疗时胰岛素的注射。由整套销售或者分开购买的胰岛素笔芯及计量的拨号盘组成,与一次性针头配套应……详细>>

胰岛素笔使用需远离5误区 这么用才科学

胰岛素笔免去病友用注射器在胰岛素药瓶中抽取胰岛素的烦琐过程,可免去病友在公共场合注射胰岛素的尴尬,为视力不佳甚至失明的病友注射胰岛素带来……详细>>

胰岛素笔使用要点详细解读

虽然胰岛素治疗对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意义重大,但对于患者来说,每天坚持注射胰岛素并不是件容易的事,要选择最适合的注射装置,这样才能克服对注……详细>>

使用胰岛素笔注意5个点!

随着人们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的改变,糖尿病患者越来越多,因而在各个临床科室都会遇到就诊患者需要调节血糖的问题,尤其是对于应用胰岛素笔注射胰……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