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高龄孕妇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饮食安排6建议

2016-12-26 08:28:18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糖尿病是特指在在怀孕期间准妈妈会出现的异常症状,不过并不是所有孕妇都会患上妊娠糖尿病。只要在孕期里注意控制血糖,就可以减少妊娠糖尿病的可能性。下面为大家介绍一下妊娠糖尿病的饮食吧。

哪些人易患妊娠糖尿病

年龄大于35岁的高龄产妇;

孕前超重或过于肥胖、有糖耐量异常史和多囊巢综合征者;

有糖尿病家族史;

有不明原因的死胎、死产、流产、巨大儿分娩史等。

那么,预防妊娠糖尿病应该怎么吃呢?

预防妊娠糖尿病的饮食建议

热量需求。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 但中后期必须增加,需每天在孕前所需热量的基础上再增加300大卡。另外,孕期不宜减重。

餐次分配。为了维持血糖值平稳且避免酮血症发生,餐次的分配需要尤其注意。建议少量多餐,将每天需要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因为一次进食量大会造成血压快速上升,且母体空腹时间太久,容易产生酮体。另外,睡前要补充点心,避免晚餐与隔天早餐的相距时间过长。

糖类摄取。摄取糖类是为了提供热量、维持代谢正常,但糖类摄取不宜过多,需避免酮体产生。妊娠糖尿病患者饮食应尽量避免含有蔗糖、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麦芽糖等糖类的饮料和甜食。如果确实有需要,可加少许糖,且选用对胎儿无害的成分。另外,妊娠糖尿病患者饮食尽量选择纤维含量较高的未精制主食,可有利于血糖的控制。一般妊娠糖尿病患者早晨的血糖值较高,因此早晨应食用淀粉含量较少的食物。

蛋白质摄取。如果孕前已摄取足够的营养,妊娠初期则不需增加蛋白质摄取量,但妊娠中期、后期每天需增加6克和12克蛋白质量,其中一半来自蛋、牛奶、深红色肉类、鱼类、豆浆及豆腐等豆制品的高生理价值蛋白质。每天至少喝两杯牛奶,以获得足够钙质,但不能将牛奶当水喝,以免血糖过高。

油脂类摄取。烹调用油以植物油为主。

纤维质摄取。在可摄取的分量范围内,多摄取高纤维食物,如:以糙米或五谷米饭代替白米饭,增加蔬菜的摄取量,吃新鲜水果而勿喝果汁等,如此可延缓血糖的升高,帮助控制血糖,也比较有饱足感。但不可无限量地吃水果。

糖尿病妊娠呕吐怎么办

对于症状较轻者应给予精神鼓励,并尽量给予孕妇喜欢吃的、易消化的食物。

如果完全不能进食,也必须补充一些水分,可食用鲜果汁、水果。牛奶、菜汤等食品,既补充水分又能够补充因呕吐丢失的钾元素。

鼓励孕妇每天至少食入180克碳水化合物(约合主食240克),以免发生酮症酸中毒,可吃些烤面包、烤馒头片等食物,有助于减少呕吐。

采用流食的方式,让孕妇尽量经口摄入少量食物,但不要为了满足营养需要量而强制孕妇进食。

少量多餐,清淡为主。

妊娠剧烈呕吐者对气味相当敏感,即使是酱油汤、油味、鱼腥味、鸡蛋味也会引起呕吐,因此应让孕妇远离厨房。

预防妊娠糖尿病还要定期的进行相关检查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高龄孕妇更易得妊娠糖尿病 注意饮食可预防

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糖尿病患者1.14亿,18岁及以上人群的糖尿病患病率已达11.6%。而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大约为50.1%,即4.……详细>>

高龄孕妇易患妊娠糖尿病?哪些孕妇是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怀孕对于很多女性来说都是值得高兴的一件事,因为它意味着体内孕育着一个新的生命,也是自己生命的延续和继承。而由于现代婚恋观念的改变,很多女……详细>>

瘦妈妈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四个饮食原则来帮你

妊娠期糖尿病属于高危妊娠疾病,对妈妈和胎宝宝的健康都有影响。那么妊娠糖尿病的高危人群有什么呢?如何预防认识糖尿病呢?详细>>

哪几类孕妇需警惕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高发人群有哪些?

我们知道,孕妇是一种特殊人群,在怀孕之后身体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有的孕妇在平时的体检当中,会发现自己的血糖值突然升高,但是身体并没有任何不……详细>>

这些人更易患妊娠糖尿病 日常饮食需注意什么

人们常说糖尿病典型症状是“三多一少”,即吃的多,喝的多,尿的多,而体重减少。但实际上,近些年来具有上述典型表现的糖尿病患者并不多见。妊娠……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