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牛奶对糖尿病人有益 教你6招科学饮奶

2016-12-20 09:28:57      家庭医生在线

任何一种类型的糖友在任何时间都应该进行饮食治疗。特别是老年糖友,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们身体逐渐衰老,比如胃肠消化功能会减弱,因此适宜选择吸收更好、营养更全面的食物。其中,牛奶非常适合他们。那么牛奶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帮助呢,糖友应该如何喝牛奶呢?

牛奶对糖尿病人有益

牛奶营养丰富,被推荐为最理想的天然食品之一。糖尿病患者不能充分利用葡萄糖,会燃烧脂肪和蛋白质来补充能量,因此糖友的蛋白质消耗比普通人要多,需要获取的量也更大。我们平时的饭菜,米饭、面条和各种蔬菜等植物性食物,所能提供的蛋白质含量往往并不能完全满足糖尿病患者的需求。而牛奶能提供足量的优质动物蛋白。相比于鸡蛋和肉制品,牛奶,尤其是加工后的脱脂奶的脂肪较低,并含有一定量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些好脂肪可以降低血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对预防高血压和动脉硬化有好处。

而且,牛奶中还含有大量水分,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还有适量的脂肪,能给糖友提供多种营养成分,但对血糖、血脂的影响又不大。更为重要的是,糖尿病人普遍缺钙,而喝牛奶是最好的补充方式。老年糖友要特别注意骨质疏松,他们骨折的情况相当普遍,所以补钙是糖友所必须的。一般推荐在早餐或加餐时,搭配一些主食、饮用牛奶,这样可使消化和营养吸收更充分;同时还应避免加糖,防止摄入过多糖分。

糖尿病人学会6招 科学饮奶

糖尿病患者不但要饮奶,而且最好是每天的饮食中都要有一定量的牛奶。那么,糖尿病病人该如何科学饮用牛奶呢?在平衡膳食的基础上,糖尿病患者可以参考以下几点建议:

1、成人糖尿病患者应该适度喝低脂牛奶,而儿童I型糖尿病患者应饮用全脂牛奶,伴有肥胖的Ⅱ型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血脂的情况选择脱脂或半脱脂牛奶。

2、糖尿病患者应选择纯牛奶或强化奶,饮用牛奶时不能加纯糖类,否则血糖会迅速升高从而加重病情,影响糖尿病的治疗效果。

3、糖尿病患者每天饮用牛奶的时间应根据各自的习惯而定。如在早晨饮用,应同时进食谷类食品,以便起到营养素互补的作用,也有助于各种营养素的充分吸收。注射胰岛素治疗的病人,可在晚睡前作为分餐饮用,但要从晚餐中扣除牛奶所含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的摄入量。对此,要遵从临床营养师的指导。

4、糖尿病患者不能把奶当水喝,由于牛奶属蛋白质类食物,如大量进食,可使蛋白质摄入增加,使其所占每日总能量的比例过高,增加肾脏负担,为将来并发症埋下隐患。

5、在膳食平衡的基础上,每日饮奶量以250~500毫升较合理。

6、当糖尿病患者被查出有肾脏并发症或肾功能减退时,应慎用牛奶,要由临床营养师作科学计算后再饮奶,而不可随意饮用,否则就会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喝牛奶吗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适当喝牛奶对糖尿病患者有益 科学饮奶有6招

任何一种类型的糖友在任何时间都应该进行饮食治疗。特别是老年糖友,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们身体逐渐衰老,比如胃肠消化功能会减弱,因此适宜选择吸……详细>>

糖尿病人能喝牛奶吗?看新方法防治糖尿病

患有糖尿病的人会对饮食特别注意,比如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像我们最常见的奶类,很多糖尿病患者就问了,我们能喝牛奶吗?下面文章将提到的新研究……详细>>

牛奶营养丰富 糖友如何科学饮奶?

任何一种类型的糖友在任何时间都应该进行饮食治疗。特别是老年糖友,随着年纪的增长,他们身体逐渐衰老,比如胃肠消化功能会减弱,因此适宜选择吸……详细>>

适合糖尿病人吃的5种豆类食物

糖尿病患者的养生保健和饮食关系密切,当饮食出现问题时,影响血糖波动。豆类经常出现在我们的三餐中,但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可以吃豆类吗?详细>>

糖尿病足护理有妙招 常饮花茶有益治疗

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的人会出现糖尿病足,在疾病出现时,会带来很多影响,平时大家需要尽早了解疾病的出现,而且要注意全面进行调理,以免导致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