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花生虽然营养丰富 糖尿病人应慎吃

2016-12-21 11:14:15  来源:新浪网    转载

花生营养丰富,是价廉易得的保健佳品。花生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对人的健康十分有益。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作用。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花生中还含有“白藜芦醇”。这种物质有很强的生物活性,不仅有助于抵御癌症,还能抑制血小板凝聚,防止心肌梗死与脑梗塞。每100克花生还含有锌8.48毫克,能增强免疫功能,延缓衰老。

糖友需慎吃花生

花生纤维组织中的可溶性纤维被人体消化吸收时,会像海绵一样吸收液体和其他物质,然后膨胀成胶带体随粪便排出体外。当这些物体经过肠道时,与许多有害物质接触,吸取某些毒素,从而降低有害物质在体内的积存和所产生的毒性作用,减少肠癌发生的机会。

糖尿病人需控制每日摄入的总能量,因此,每天使用炒菜油不能超过三汤匙(30g)。但18粒花生就相当于一勺油(10g),能够产生90千卡的热量。花生是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多吃会有加重病情的风险。

红皮花生更好吗?

有些朋友会问,有些花生泡水里容易掉色,这样健康吗?其实,这样是很正常的。由于花生皮的红衣中,含有一定的天然色素,这种色素通常是水溶性的,经水浸泡后褪色很正常。除了花生之外,红苋菜和黑米等食物也含有天然色素。这种色素对人体并没有危害。

近年来,随着农业技术的发展,除传统的粉皮和红皮花生以外,甚至还出现了黑皮花生。经过研究发现,这些不同种类的花生虽然营养含量略有区别,但并不明显。红皮花生皮中的血红素含量仅比粉皮花生高千分之二,如此微量的增加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花生皮能够增加血小板,改善凝血因子缺陷,对贫血等疾病有一定效果,此外,还有较高的抗氧化活性作用。营养价值主要来自于花生本身,与品种关系不太大。

最后,我们来说说如何鉴别染色花生?用人工色素染色的花生,颜色不会完全均匀,而且由于花生皮非常薄,大批染色时,肯定会渗入内部或者破损,从而影响花生仁的颜色。此外,加入人工色素后,无论是口感还是气味都会与普通的花生天然气味有所区别,很容易发现。除此之外,还可以用湿纸巾包裹住花生表皮轻轻摩擦,如果纸巾上沾上了红色,则表明被染色了。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花生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花生营养丰富 糖尿病人慎吃

花生营养丰富,是价廉易得的保健佳品。花生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对人的健康十分有益。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详细>>

花生虽营养 糖尿病人需慎吃

花生营养丰富,是价廉易得的保健佳品。花生含大量的植物固醇,对人的健康十分有益。尤其是β-谷固醇有预防大肠癌、前列腺癌、乳腺癌及心血管病的……详细>>

糖尿病人不宜多吃瓜子花生

虽然花生和瓜子含糖量低,但含有较多的脂肪,属于高热量食品,如果随意吃,不按照食物交换份方法减去相应的主食量或者进食过多,都会导致血糖、血……详细>>

1型糖尿病人应该怎么吃?

饮食对于糖尿病来说非常重要,但是很多患者不知道怎么吃有助糖尿病。那么,1型糖尿病患者怎么吃有助于病情?详细>>

糖尿病人应警惕饮食误区

其实,糖尿病并没有想像中的那样可怕,发现及时并配合以恰当的治疗,再加上合理的饮食及适量的运动,病情是能够得到好的控制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