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服用有禁忌 不能和哪些药物同服?

2016-12-21 11:03:13      家庭医生在线

口服降糖药是糖尿病患者控制血糖最常见的方法之一,但是并非所有糖友都适合吃降糖药来控制血糖。与此同时,老年人服用降糖药还应该要多注意一些细则。今天,就来为大家具体介绍一下降糖药应该怎么服用吧。

降糖药的服用原则

留心服药时间。降糖药种类繁多,其作用机理各不相同,故其服用时间也不能一概而论。如由于磺脲类药物进入人体后需要一定的时间刺激胰岛细胞分泌胰岛素,因此服药时间宜在餐前半小时左右;α一糖苷酶抑制剂用法是嚼碎后与第一口饭同服,若在餐前或餐后服用则疗效会大打折扣。

尽量避免低血糖。老年人代谢率低,用药容易发生低血糖,尤其是服用一些长效磺脲类药物时易发生晚间低血糖。因此,老年人应用磺脲类药应从小剂量开始,尽量选用中短效药物。一般不可同时联合使用两个磺脲类药物,同时密切监测血糖,5~7天调整一次剂量,在高血糖纠正后,应调整剂量,尽量避免低血糖发生。

小心“未察觉的低血糖”。老年人因为神经反应比较迟缓,更易发生“未察觉的低血糖”,即当血糖下降到一般人有交感神经反应,如心悸、冷汗、头晕等症状时,老年人可能仍无感觉,一直到血糖降到出现大脑皮层反应时,老年患者才直接出现精神神经症状,如嗜睡、昏迷等。这种情况就很危险,抢救不及时易危及生命。因此,这些老人(特别是高龄老人和曾发生过“未察觉的低血糖症状”的老人)血糖控制不宜过严,一般空腹血糖在7.0mmoI/L,餐后血糖在10.0mmoI/L左右即可。

那么,服用降糖药有哪些禁忌呢?

哪些人不宜服用降糖药

一型糖尿病患者。不宜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但二甲双胍和拜糖平等可与胰岛素联合运用。因为一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细胞遭到免疫攻击而破坏,几乎不能分泌胰岛素,而所有口吸取降糖药的作用都是建立在胰岛B细胞尚有部分功能的基础上,所以一型糖尿病患者单独使用口服降糖药不能使血糖有效下降,必须用胰岛素替代治疗。

妊娠期与哺乳期的糖尿病患者。口服降糖药可引起胎儿发育异常 ,也容易使血糖控制不良,而且可通过乳汁的排泄影响婴儿发育。因此妊娠期和哺乳期妇女应停用口服降糖药。

肝肾功能不全者。应禁用或慎用口服降糖药。降糖药全部须经肝脏代谢,大多数都要经肾脏排出,仅糖适平(格列喹酮)经肾脏排泄比例很小,在5%以下,肝肾功能不全者服用口服降糖药后可能发生药物积蓄中毒或发生低血糖症。还可进一步损伤肝肾功能,应该慎用。但如果转氨酶和肌肝、尿素氮无明显升高,除降糖灵外也可以在严密监测肝肾功能的情况下使用,糖适平也可用于肾功不良者。

降糖药不宜和哪些药物同服

抗生素。如四环素、土霉素、庆大霉素等,这些药物与苯乙双胍(降糖灵)同时服用,易发生乳酸性酸中毒。氯霉素能抑制肝内药酶的活性,使口服降糖药代谢减慢,易引起低血糖,故在应用氯霉素的同时,需改用降糖灵或降糖片二甲双胍治疗糖尿病。复方新诺明可加强口服降糖药的作用,应用时要注意调整降糖药的药量。

利尿药。如氢氯噻嗪(双氢克尿塞)、呋塞米(速尿)、依他尼酸(利尿酸)等,都能抑制胰岛素β细胞分泌胰岛素,使甲苯磺丁脲无法发挥降糖作用,导致血糖升高,少数病人甚至会发生糖尿病性昏迷。

皮质激素。肾上腺皮质激素中的糖皮质激素,如醋酸可的松、氢化可的松、泼尼松(强的松)和地塞米松等。这些药物虽能增强肝糖元的合成,但会大大减少器官、组织和细胞对葡萄糖的分解利用,使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升高。

抗凝血药。如双香豆素、华法林可延长甲苯磺丁脲的半衰期,并抑止其代谢,导致患者出现高血糖症。

胃肠解痉药。如颠茄、阿托品、丙胺太林(普鲁本辛)等,这些药物都是同一类抗胆碱药物,且具有阻断胆碱能受体、减少胰岛素细胞分泌胰岛素的作用,故能减弱磺脲类降糖药刺激β细胞分泌胰岛素的功能,使老年人的血糖迟迟不能下降。

抗结核药。如异烟肼、利富平、吡嗪酰胺等这几种药物都能使肝脏分泌较多的酶,导致甲苯磺丁脲代谢加速,排泄增加。因此,降糖药与抗结核药同用时,不但不能降低血糖,还会使病情进一步恶化。

升压药。肾上腺素、去甲肾上腺素和儿茶酚胺都能增加肝糖元的分解,可使患者血糖升高而减弱降糖药的作用。

抗精神病药。降糖类药与抗精神病药氯丙嗪、泰尔登、奋乃静、三氟拉嗪等同用,能抑制胰岛素的分泌,可对抗降糖作用而致血糖升高,故不宜合用。

由此看来,服用降糖药之前一定要先对了解才行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服用降糖药有讲究 降糖药不可与人参鹿茸同服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所谓的“富贵病”也开始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身上。例如:糖尿病。糖尿病的治疗过程需要注意的事项不少,服用降糖药便是……详细>>

不可与降糖药同服8种药物

同时服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药物称为合并用药,合并用药时要考虑到药物之间的干扰或影响,即药物间的交叉反应。最常见的两种药物交叉反应是药物的拮……详细>>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选择降糖药有4技巧

降糖药能用果汁服用吗?降糖药是糖尿病人不能少的药物,而降糖药的种类是有很多的,究竟哪种最适合自己呢?在这里,就来教教大家要如何选购降糖药……详细>>

降糖药不能随便吃 告诉你哪些人不能吃降糖药

有很多突然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的人都对自己应该选择药物治疗还是选择胰岛素注射治疗感到头痛纠结,一方面怕药物治疗没有胰岛素注射效果好,另一方……详细>>

糖尿病人要注意,降糖药千万可不能和这些药同用!

大多数糖尿病人需要服用降糖药物来帮助控制血糖,而很多糖尿病人在服用药物期间不知道有些药物是很容易和其他物质发生反应,如生活中的一些饮食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