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儿童糖尿病易误诊 小糖友需留心四方面

2016-12-28 08:36:17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和环境的变化,城市中的“小胖墩”越来越多。儿童的免疫系统还不成熟,再加上肥胖,使某些中老年人得的疾病也在孩子身上发生。而小儿糖尿病因其症状不明显,极易与其他疾病混淆,造成误诊。那么日常生活中家长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孩子得了糖尿病又该怎么办呢?下面为你解答。

儿童糖尿病易误诊

同成人一样,儿童糖尿病在早期也有“三多一少”的症状,即多食、多饮、多尿和体重下降。但很大一部分儿童这种症状都不明显,因此给及时确诊带来了困难。

很多第一次发病的小孩,以感染造成的急性起病居多。发热、呼吸困难者常被误诊为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等;腹痛、腹泻者常被误诊为肠炎、急性阑尾炎等。若怀疑有糖尿病的小孩频繁呕吐,则需要考虑是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的可能。

家长除了在平时注意控制小孩饮食、加强其体育锻炼之外,一旦发现孩子进食减少、恶心呕吐等就要及时就诊。若有血压下降、体温上升、嗜睡、呼吸时带烂苹果味等症状,则需做相关血尿及抗体检查,排除糖尿病可能。及时确诊糖尿病,有利于血糖的控制,防止儿童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发展。

儿童糖尿病患者需关注四方面

饮食:糖尿病儿童的饮食要以热能量化、搭配合理、均衡营养为原则,不能以食物甜不甜来判定可不可吃。要注意少量多餐,一日不少于3餐,定时、定量。平时可随身携带一些饼干或糖果类食品,以备低血糖时急用。

运动:运动可增加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助于血糖的控制,还可降低血脂和血压。但糖尿病患儿的运动一定要量力而行,循序渐进,尽量避免游泳、跳绳、篮球、长跑等高强度的运动。开始运动前要测血糖,调整至健康水平后方可运动,否则不适宜运动。

胰岛素治疗:胰岛素治疗是Ⅰ型糖尿病人控制血糖的主要手段。但在注射胰岛素时除了要洗手、做好清洁卫生外,还要注意将冷藏中的胰岛素拿出使用时,要提前放置在室温下处理。另外,在注射胰岛素时,进针或拔针时不要改变针头方向。

健康教育: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的疾病,当儿童被诊断为糖尿病时,家长和患儿应接受正规、系统的教育,建立良好的心理状态和生活方式,掌握控制糖尿病的基本技能(如制作糖尿病饮食、皮下注射胰岛素、监测指血糖等)。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糖尿病怎么办 儿童糖尿病 糖尿病

儿童糖尿病易误诊 四个方面需注意

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和环境的变化,城市中的“小胖墩”越来越多。儿童的免疫系统还不成熟,再加上肥胖,使某些中老年人得的疾病也在孩子身上发生。……详细>>

突然口渴警惕儿童糖尿病 家长需留心

很多家长觉得自己孩子被诊断为糖尿病很突然,甚至有一部分儿童在很重的合并症出现后才被发现,难道儿童糖尿病真的不能被早期发现吗?下面为你讲讲……详细>>

儿童糖尿病易误诊 治疗可按程度区分

日前,城市中的“小胖墩”越来越多。儿童的免疫系统还不成熟,再加上肥胖,使某些中老年人得的疾病也在孩子身上发生,糖尿病就是其中的一种。而小……详细>>

怎么避免儿童糖尿病误诊?儿童糖尿病应该怎么办?

现在的生活水平质量提高了,很多家长为了能够让孩子茁壮成长,会选择高糖类、各种补品给孩子补充,儿童肥胖率发病率越来越高,同时糖尿病发病率也……详细>>

突然近视警惕儿童糖尿病 护理从6方面下手

儿童如果患上糖尿病,那么就会伴随一生。如果患上急性糖尿病,那么就会直接危及糖尿病患者的生命。那么儿童糖尿病究竟对身体有多大的伤害那?儿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