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药膳滋补又健康 推荐糖友7种食疗方

2016-12-28 08:56:4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的主要症状是口渴多饮,多食而消瘦、多尿或尿浑浊。运用药物与药膳相结合的疗法,可取得令人满意的效果,清蒸茶鲫鱼、笋米粥、土茯苓猪骨汤、菠菜根粥、山药炖猪肚都是适合糖尿病人的药膳。

糖尿病可常吃七种药膳

1、清蒸茶鲫鱼

功效:补虚,止烦消渴,适用于糖尿病口渴,多饮不止以及热病伤阴。

配料:鲫鱼500克,绿茶适量。

制作:将鲫鱼去鳃、内脏,洗净,腹内装满绿茶,放盘中,上蒸锅清蒸,熟透即可。

2、土茯苓猪骨汤

功效:健脾气,利水湿,补阴益髓。

配料:猪脊骨500克,土茯苓50~100克。

制作:将猪脊骨加适量水熬成3碗,去骨及浮油,入土茯苓,再煎至2碗即成,分2次服完。

3、山药炖猪肚

功效:滋养肺肾,适用于消渴多尿。

配料:猪肚、山药各适量。

制作:先将猪肚煮熟,再入山药同炖至烂,稍加盐调味。

4、猪胰玉米须汤

功效:猪胰滋阴润燥止渴,玉米须清热,两味同用滋阴清热,用于渴饮、消谷善饥为主要表现的糖尿病。

配料:猪胰1具,玉米须30克。

制作:两者水煎,每日1剂,10天为1疗程。

5、南瓜芋泥饺

功效:此品有滋阴补胃健脾功效。

配料:南瓜250克。芋艿300克,糯米粉500克。瘦猪肉100克,水发香菇50克,麻油、精盐、味精适量。

制作:南瓜蒸酥去皮压成蓉,和人糯米粉揉成面团。芋艿蒸酥去皮压成泥,加上肉丁,香菇丁,用油炒和,调味成馅。面团分20份,分别包上馅制成饺,上笼蒸熟。

6、竹笋肚片

功效:此品开胃健脾,开膈清痰。

配料:猪肚250克,竹笋100克,蒜头1瓣,黄酒、精盐、味精适量。

制作:猪肚洗净切成薄片经沸水淋冲,竹笋肉切片用水焯熟。蒜蓉用油爆香,加入肚片、黄酒炒熟,再推人笋片,调味煮熟。

7、虾皮豆腐玉米须汤

功效:此汤适于作糖尿病人预防并发动脉硬化的膳食。

配料:虾皮20克,玉米须100克,豆腐400克,紫菜5克,黄酒、酱油、麻油、精盐、味精适量。

制作:玉米须加水煮20分钟,去渣留汁。虾皮用酒浸发后加水煮5分钟,投入沸水烫过的豆腐块,再倒人玉米须,调味煮沸,撒上撕碎的紫菜。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吃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糖友吃杂粮注意四要点 推荐7种最佳杂粮

都说杂粮控糖是个宝,但很多糖尿病患者反映,吃了杂粮血糖更高了。一般而言,杂粮的血糖反应明显低于白米饭,那这些血糖不降反升的问题出在了哪里……详细>>

精细食物不利糖友健康 推荐3款小米粥

确诊为糖尿病,很多病人的第一反应就是“这辈子再也不能吃甜食了”,其实这是误解。糖尿病不是吃糖多惹的祸,而是胰岛素缺乏或胰岛素抵抗导致的慢……详细>>

糖友食疗可“吃醋” 推荐6个健康食谱

糖尿病为常见多发病和现代难治病,糖尿病治疗除了药物治疗外同时要合理进食,辨证用膳,科学养生。饮食做到合理,糖尿病也可过正常生活。通过饮食……详细>>

糖友越吃越少反而不利健康 推荐三个食谱

饮食是糖尿病治疗中的关键一环,糖尿病的饮食治疗主要是为了使血糖控制达到要求的范围,可同时需要考虑个人的口味与嗜好,并且须和胰岛素治疗同步……详细>>

糖友秋季饮食有讲究 推荐2个食谱营养健康

转眼白露过去了,秋季的脚步离我们越来越近,秋季一到,天气渐渐寒冷起来,这个时候糖友的饮食有什么需要调整的呢?糖友秋季吃什么最好呢?下面为……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