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饮食四原则 宜保证蔬果摄入

2016-12-28 13:55:2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的日常饮食究竟要如何安排最好呢?饮食对糖友控制血糖的作用有多么的重要,相信大家都有所了解,可是要如何控制却成为了难题。在这里,要为大家介绍糖尿病饮食的4个“适度”,千万不要错过了。

糖尿病人饮食四原则

适度粗。少吃糯米食品,减少精白米饭,煮饭时在米饭中加入部分糙米、大麦、燕麦、豆子等粗粮。不过,最好先将粗粮放在水里泡一夜,以缩短熬煮时间。

适度杂。在烹调米饭、米粥的时候,加入豆子、坚果等种类食物。这样做的好处:可增加B族维生素和矿物质;起到蛋白质营养互补的作用;降低血糖反应,调节血脂。

适度干。粥相比于米饭,升糖指数较高,食用后血糖会发生较大的波动,不利于稳定病情,所以做主食的时候尽量不做成粥。如果真的是很想喝粥的话也不要熬得太稀,并搭配蔬菜一起吃。

适度淡。不在米饭中加入油脂,或者盐、糖等调料剂,尽量少吃炒米饭。选择清淡原味的米饭,拒绝口味浓重的炒米饭。

糖尿病人饮食注意事项

脂肪摄入量可占热能的20%,~25%,要限制动物性脂肪及含饱和脂肪酸高的脂肪摄人,胆固醇应限制在每日300毫克以下。

保证新鲜水果蔬菜的摄入。但对糖量较高的蔬菜和水果加以限制,如甘蔗、鲜枣、山楂、柿饼、红菜头、鲜黄花菜等。

控制热量摄人,正常体重者一般可按每千克体重105~126千焦(25~30千卡)给予,并可依据劳动强度不同作适当调整。对肥胖病人应逐渐控制热量,使其体重下降至正常体重。

在控制总热能的前提下,碳水化合物的热能比可保持在65%左右,即热能比可不过多限制。重要的是严格限制单糖类的摄人,如蔗糖、麦芽糖、葡萄糖、果糖等以及含这些糖类较多的食品,而对米、面等主食及含淀粉类多糖较多的食品则不必过分限制,这样做可改善糖耐量,降低血胆同醇及甘油三酯,提高周同组织对胰岛素的敏感性,并能防止体内脂肪过度动员,导致酮症酸中毒。

保证足够数量的膳食纤维,具有降血糖及改善糖耐量的作用。糖尿病病人食用豆胶、果胶。

与此同时,再来了解了解有哪些食物,糖尿病人可以吃吧。

糖尿病人宜吃4种食物

苦瓜。清热解毒,除烦止渴,动物实验表明苦瓜有明显降低血糖作用。糖尿病人吃什么效果好?恐怕糖尿病人常食苦瓜有一定降低血糖作用,可用鲜苦瓜作菜食用或红烧苦瓜,每次100g。糖尿病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

南瓜。具有降低血糖、血脂作用。国内外临床研究表明,南瓜粉对轻型糖尿病确有疗效。可将南瓜烘干研粉,每次5g,每日3次,也可用鲜南瓜250g煮熟食用,既充饥又可降低血糖。

洋葱(葱头)。味淡性平,具有降低血糖作用,也用洋葱50~100g水煎服,也可作菜食用。

糖尿病的饮食要科学合理的安排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人饮食食谱的四大原则

一、要认清所有食物都有热量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治疗基础原理

1型糖尿病患者的饮食比2型糖尿病发展的饮食要注意的事项多,原因是因为1型糖尿病患者大多数是儿童或者是青少年,此种人群需要丰富的营养物质进……详细>>

糖尿病人饮食“六宜三不宜“

对糖尿病人来说,甜品基本不碰、米饭不能吃饱,水果不能吃多……那他们到底能吃什么?营养专家为糖尿病人开出了健康食谱。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什么不能吃什么?牢记这些饮食原则

近年来,患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而糖尿病一系列的并发症更是让糖尿病病人不得不在饮食上越来越重视起来。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吃”变成一件非常……详细>>

糖尿病人如何克服与家人的饮食矛盾

夏季里,糖尿病人的病情容易出现反复,因此,饮食控制很重要。清淡是首要原则,远离煎炸、烘烤、红烧、麻辣食物,以保养脾胃。多吃清凉食品,如菊……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