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控血糖从日常做起 7个窍门来帮你

2016-12-29 14:23: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做出一些小的改变,就会给血糖带来大的变化,试试下面七个小窍门,肯定对你控制血糖有帮助。

7个窍门可帮你控制血糖

1、记录运动量

把每天所从事的体力活动做个记录。大部分人会高估了他们所从事的体育锻炼量。如果你能如实地将每天的运动量记录下来,就会对自己有一个诚实的评价,便于制订脚踏实地的锻炼目标。

2、自己带午餐上班

避免在餐馆或快餐连锁店吃午餐,因为它很容易让人对食欲失去控制。外卖食品的食材份量大、热量过多,还含有大量的脂肪。研究发现,外出吃饭次数多与体重增加之间有一定关联。自己制备午餐的话,你会对食材的原料和份量进行精细控制。如果你觉得每天自己准备午餐有些麻烦,可以先从每周准备两次开始。

3、使用计步器

这种便捷的设备在体育用品商店以及一些超市中就可以买到,而且花费并不贵。但它能对你每天所行走的步数进行详尽的记录。可以帮助你估计一天内平均走路多少步,然后制订目标,缓慢地增加这个数量。例如,在第一周里,在原基础上每天多行走100步,第二周的每天里再多增加100步,依此类推,循序渐进。

4、每周尝试吃一种新的果蔬

这种饮食策略能让你获得多种新鲜果蔬的饮食调节功效。然而,需要注意的是,在品尝过一种新果蔬(特别是水果)之后,要对血糖水平进行监测。如果发现某类水果的升糖作用非常明显,下次再吃的时候就要严格限制食量或换吃其他水果。

5、把口香糖放在随手可得的地方

咀嚼无糖口香糖能控制“糖友”对零食的摄取欲望,但数量不宜过多,因为有些品牌的无糖口香糖所含有的甜味剂在较高剂量时会让胃部产生不适感。咀嚼口香糖还会让口腔留下新鲜的薄荷芳香味道,不想再让它被带有异味的零食破坏掉。

6、把餐馆中的菜单带回家仔细研究

需要经常在外就餐的话,可以把自己常点的菜谱记下来,进行一定的钻研,了解菜品所含的能量,这样下次再与亲朋好友外出就餐时,可提前选中适合自己健康的菜品。

7、在家吃饭时用小号餐盘

选用小号餐具如碗、盘能减少进食量,并降低对食物的摄取欲望和热量摄入,从而进行饮食控制,保持合理体重和理想血糖。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控血糖有什么方法 控血糖妙招 糖尿病

六个小妙招帮你控血糖 糖友日常不宜饮酒

对于很多糖友来说,控糖是一个大工程,平常可能他们最主要的方式就是药物,其实除了药物之外,专家认为:“控糖的大目标应该被分解为更清晰的小目……详细>>

血糖越控越差或是方法不对 3个小窍门来帮你

很多的糖尿病患者,他们每天都在为控糖做努力,但是控糖的结果却不尽人意。由此,很多糖尿病人,都会咨询,为什么我的血糖会越控越严重呢?详细>>

血糖不稳需防感染 8类食物帮你控血糖

糖尿病患者在经一段时间治疗以后,如果血糖没有达到既定目标,多数糖友可能会认为是饮食没有控制好,或者药物没有用好,很少有人想到血糖控不好可……详细>>

日常控血糖的方法 做好这4点很重要

很多血糖高的人都不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去怎么注意,去怎么控制自身的血糖。我们就需要一份健康的食谱,还有一些预防的食物,更需要一些控制血糖的药……详细>>

测血糖疼痛难忍?7个妙招来帮你

糖尿病患者需要经常自测血糖。对有些痛点较低的患者而言,扎指采血可谓苦不堪言。下面,我们总结了的7个妙招,有助于糖友减轻血糖检测痛苦,一起……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