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降糖药选择需因人而异 禁忌7个原则

2017-01-04 07:01:4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专家提醒糖尿病患者,不要轻信广告宣传,以为无糖食品多吃无妨;甚至以为某些食物有降糖作用,并以此代替药物。同时,专家还呼吁卫生部应加强糖尿病类食品及保健品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市场,禁止厂家虚假广告宣传,切实保护糖尿病患者的身体健康。

选择降糖药有七种规则

一、根据糖尿病的不同类型选药:1型糖尿病患者自始至终都应使用胰岛素治疗。2型糖尿病患者一般选用口服降糖药治疗。但在下列情况下需用胰岛素治疗:1、饮食、运动及口服降糖药效果不好;2、出现严重急、慢性并发症(如酮症酸中毒、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尿毒症);3、处于急性应激状态(如严重感染、大型创伤及手术、急性心脑卒中等)4、怀孕期。

二、根据2型糖尿病的自然病程选药:在2型糖尿病早期,胰岛素抵抗伴代偿性的胰岛素水平升高,首先应该考虑选择改善胰岛素抵抗和(或)延缓葡萄糖吸收的药物。随着病情进一步发展,患者胰岛素分泌功能逐渐衰退,此时需再加用促进胰岛素分泌的药物。

三、根据高血糖类型选药:如果空腹血糖不高,只是餐后血糖高,则首选糖苷酶抑制剂(如拜糖平)或苯甲酸衍生物(如诺和龙);如果空腹和餐后血糖都高,治疗开始即可联合两种作用机制不同的口服药物,如“磺脲类+双胍类”或者“磺脲类+噻唑烷二酮(罗格列酮和吡格列酮)类”。另外,对于初始时空腹血糖大于13.9mmol/L、随机血糖16.7mmol/L的患者,可给予短期胰岛素强化治疗,消除葡萄糖毒性作用后再改用口服药。

四、根据体型选药:理想体重(千克)=身高(厘米)-105,如果实际体重超过理想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胖,首选双胍类或拜糖平。因为这类药物有胃肠道反应和体重下降的副作用,对于超重或肥胖患者来说,正好化害为利;如果实际体重低于理性体重10%,则认为体型偏瘦,应该优先使用胰岛素促分泌剂(包括磺脲类和苯甲酸衍生物(如诺和龙),因为该类药物有致体重增加的副作用,对于消瘦者,正好一举两得。

五、根据年龄选药:由于老年糖尿病患者对低血糖的耐受能力差,因此,不宜选用长效、强力降糖药物(如优降糖),而应选择服用方便、降糖效果温和的短效降糖药物(如诺和龙、糖适平)。另外,为了避免低血糖带来的风险,老年糖尿病的血糖控制目标适当放宽。儿童1型糖尿病主要用胰岛素治疗;二甲双胍是目前唯一被美国FDA批准用于儿童2型糖尿病治疗的口服降糖药。

六、根据有无合并症选药:如果糖尿病患者同时伴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等疾病,首先考虑使用双胍类、噻唑烷二酮类和糖苷酶抑制剂,这些药物既可降低血糖,又能改善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如果糖尿病患者有胃肠道疾病,最好不要使用双胍类和糖苷酶抑制剂;如果患者有慢支、肺气肿、心衰等缺氧性疾病,禁用双胍类药物,以免引起乳酸酸中毒;如果患者有肝病,慎用噻唑烷二酮类;如果患者有轻度肾功能不全,最好选用主要经胆道排泄的降糖药如糖适平、诺和龙;如果严重的心肺肾等全身性疾病,则最好使用胰岛素。

七、根据糖尿病患者对服药的依从性选药:对于经常出差,进餐不规律的糖尿病患者,选择每天只需服药一次的药物(如格列美脲)更为方便适合。患者顺应性更好,对于经济不宽裕的患者,还要将价格因素考虑在内,以确保患者能够维持长期治疗。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糖药选择 降糖药 糖尿病

降糖药选择需因人而异 5种人不宜吃

降糖药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是一个必不可少的东西,糖尿病的治疗必须依赖于药物。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降糖药呢?降糖药又有哪些使用禁忌呢……详细>>

降糖药选择需因人而异 这6情况不宜使用!

众所周知,糖尿病患者人数增速迅猛与中国十年来的城市化进程加快、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增加而导致的城市“富贵病”人群增多密不可……详细>>

降糖药使用需因人而异 远离9大误区

目前,糖尿病已成为影响人民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的慢性病之一。而现实是,我国半数以上的糖尿病患者并没有得到有效和规范治疗,仅有1/3的患者血……详细>>

常见口服降糖药有五种 选择需因人而异

如今,医学上治疗糖尿病的方法越来越多样化,人们对糖尿病的治疗要求也越来越高。但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用药强调个体化,必须通过辨证论治的方法……详细>>

降糖药也有副作用 选择应因人而异

糖尿病患者患高血压的几率比正常人还要高,需要长期服用药物进行治疗,那么这些药物都有哪些呢?它们对糖尿病患者有什么危害吗?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