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孕前运动可防妊娠糖尿病 糖筛查不可忽略

2016-12-31 09:30:40      家庭医生在线

生儿育女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对于孕妇妈妈来说,如何培育出一个健康的宝贝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此孕妈更需要注意的事项之一就是孕期糖尿病,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呢?下面让小编为你解答。

孕前常运动可降低孕期糖尿病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在怀孕前经常进行身体活动的女性发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较小,并且怀孕前看电视越多的女性,患这种疾病的危险就越大。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研究人员对参加“护士健康研究II”的21,765名女性进行了评估,这些女性在1990至1998年之间至少怀孕1次,共发现了1428例孕期糖尿病。这些女性还完成了评估她们身体活动和久坐行为的调查问卷。在考虑身体体重指数、饮食和其它因素后,研究人员发现,身体活动强度最大的女性,其发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要比那些身体活动强度最低的女性低23%。

这份研究报告称,快步走但不进行剧烈运动的女性,其发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比那些缓慢散步的女性低34%;每天快步走30分钟以上或爬15层楼梯,也可降低女性患孕期糖尿病的危险。研究人员还发现,每周看电视至少20小时,并且运动强度不大的女性,其发生孕期糖尿病的可能性比每周看电视少于2小时并经常运动的女性大2.3倍。研究人员说,由于孕期糖尿病是引发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因此这些发现强调了年轻女性进行身体活动的重要性。已有证据显示,孕期糖尿病还会增加儿童长大后发生肥胖和糖尿病的危险。

如何预防妊娠糖尿病?

1、自数胎动

胎动,是指胎儿在母体子宫内的主动性运动,比如呼吸、张嘴运动、翻滚运动等。孕8周后,胎动开始,但比较微弱,孕28周后准妈妈可以明显感觉到胎动,而且能从肚子上看到,用手也能摸到。正常情况下,一天之中,胎动在上午8-12点比较均匀,下午2-3点时最少,6点以后就开始逐渐增多,到了晚上8-11时最活跃。胎动可以反映宝宝在子宫里的安危状态,所以自数胎动是目前最简单有效的自我检测方法。准妈妈可以在产科医生指导下,每天自数胎动3次,并记录下每次的胎动次数,产检时告知产科医生。

2、控制体重

正常情况下,孕妇在整个妊娠期的体重应该增加10-12千克,妊娠晚期每星期体重增加不超过0.5千克。如果怀孕期间体重增加过快,特别是妊娠晚期每星期体重增加超过0.5千克,腹围增长过快,下肢浮肿明显,要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诊。

3、糖筛查

一般来说,孕妇在妊娠24-28周需要进行糖尿病筛查。糖筛时,孕妇需要喝下含有50克葡萄糖的水,1小时后测血糖,若血糖值≥7.8mmol/L,属于糖筛查阳性,要再做75g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孕妇需要口服含有75克葡萄糖的水,在空腹及喝糖水后1小时、2小时、3小时各测一次血糖。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妊娠糖尿病有逐步增加的趋势。而糖筛查异常对预测妊娠糖尿病的敏感性可达90%,所以孕妇要在孕期规定时间内到医院筛查,肥胖、腰围增长过快的孕妇最好在妊娠30-32周时再筛查一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怎么办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孕前多运动可防妊娠糖尿病 定期检查别轻视

生儿育女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对于孕妇妈妈来说,如何培育出一个健康的宝贝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此孕妈更需要注意的事项之一就是孕期糖尿病,如何……详细>>

孕前多运动能够防妊娠糖尿病

与怀孕前很少活动的妇女相比,在孕前4~6个月积极参加体育活动的妇女发生妊娠糖尿病的危险性要低26%。详细>>

孕前运动可以预防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的发生是因为妇女受孕后激素的分泌发生变化,可能产生抵抗胰岛素的作用,而孕前4~6个月适当锻炼能够稳定体内激素的分泌,减少胰岛素……详细>>

4种人易患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预防不可松懈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分几种类型,但是近几年随着二胎政策的开封,不难发现,妊娠糖尿病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人的关注。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妊娠糖尿病……详细>>

孕前运动助预防妊娠糖尿病的发生

近年来,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除了运动减少,营养过剩也是增加妊娠糖尿病发生几率的重要原因,因此随时监测体重很有必要。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