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降糖药 > 正文

二甲双胍影响肾功能吗?食用注意4点

2017-02-02 08:39:11      家庭医生在线

糖友对于二甲双胍一定不会陌生,这是很常见的降糖药种类。二甲双胍有独特的作用,也会有人担心二甲双胍会影响肾功能健康,真的是这样吗?二甲双胍究竟有没有副作用呢?今天,为大家解答一下吧。

二甲双胍的作用

通过降低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和高胰岛素血症,减轻胰岛素的耐受性,增强胰岛素敏感性,同时通过促进肝脏和周围组织对糖的利用,从而达到降低血糖之效应;

在长期用药的过程中,二甲双胍不会引起患者体重增加,也不刺激胰岛素过多分泌而造成高胰岛素血症,对心血管具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因而有利于延缓心血管并发症的发生;

二甲双胍与磺脲类和格列类联合应用,具有明显的协同作用,既可改善胰岛素分泌不足的问题,改善外周组织对糖利用差的问题,又可抵消磺脲类和格列类引起的副作用——体重增加。因此,医学专家强调,二甲双胍应当被足够重视,作为超重或肥胖糖尿病患者,以及血糖控制不理想糖尿病患者的一线用药。但需要提醒的是,二甲双胍一般不单独使用,常与磺脲类或格列类降糖药联合应用,可增强疗效,减小用量,降低不良反应的发生率。

接下来,来看看二甲双胍有没有副作用吧。

二甲双胍影响肾功能吗

大多数药物都在肝脏代谢,由肾脏排泄。有些药物可直接经肾脏由尿液排出体外;而有些药物必须在肝脏代谢后,再经肾脏排出体外。

对于肝肾功能正常的患者来说,只要不是长期过量地服用药物,就是安全的。而对于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由于药物排泄受到障碍,加重肝肾负担,会影响肝肾功能。

二甲双胍不需要经过肝脏代谢,直接以原形从肾脏排泄。大量临床验证,肝肾功能无损伤的患者在常规用药范围内服用二甲双胍,不会对肝肾功能造成损害。

二甲双胍的注意事项

既往有乳酸酸中毒史者及老年患者慎用,由于本品累积可能发生乳酸酸中毒,一旦发生,会导致生命危险,因此应监测肾功能和给予最低有效量,降低乳酸酸中毒的发生风险。

发热、昏迷、感染等应激状态,外科手术和使用含碘造影剂做检查时,应暂时停止服用本品,因可能导致急性肾功能恶化。

本品与磺酰脲类药物、胰岛素合用时,可引起低血糖。服用本品时应尽量避免饮酒。易导致低血糖或乳酸酸中毒。肝功能不良者慎用。

本品可干扰维生素B12吸收,建议监测血象。

二甲双胍的用药量应听医嘱。

(责任编辑:潘玮璐 )

二甲双胍会损害肾功能吗? 为何吃二甲双胍时不能喝酒?

说起“二甲双胍”,糖尿病患者们一定不会觉得陌生。二甲双胍为抗高血糖药,它对正常人无降血糖作用。糖尿病患者服后可使增高的血糖降低,但极少引……详细>>

二甲双胍胃肠道反应大?关于二甲双胍需了解5个常识!

对于二型糖尿病患者来说二甲双胍是首选药,尤其是合并肥胖的二型糖尿病,能延缓肠道摄取葡萄糖,提高外周葡萄糖利用,降低体重和坏胆固醇以及甘油……详细>>

服用二甲双胍时需注意什么?这5点要牢记在心!

二甲双胍在临床上用得很多,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首选的药物,10岁以上的患者皆可服用。除此外,如果在治疗1型糖尿病时使用胰岛素没有很好的疗效……详细>>

二甲双胍影响肝肾功能?专家:注意这2点就可以了

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但现在有些患者在用药时,看到药物说明书上标有“影响肝肾功能”,就非常担心,即使该药物对自己的病情……详细>>

二甲双胍伤害肝脏和肾脏?盘点关于二甲双胍的5个误区!

二甲双胍是糖尿病的一线药物,降糖效果准确。其作用机制是增加周围组织糖酵解,促进糖尿病;抑制肝糖原异生,降低肝糖输出;抑制肠壁细胞吸取葡萄……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