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用品 > 胰岛素笔 > 正文

不规范注射胰岛素现象普遍 谨防引起低血糖

2017-01-04 08:43:55      家庭医生在线

根据第二次全球胰岛素注射技术现状调查报告,我国只有不到一成的患者掌握了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技术。注射胰岛素不规范会导致胰岛素吸收减少,造成血糖波动,甚至造成皮下化脓腹股沟发炎。不过,近年来由于注射方法的改进和医院的教育,新的糖尿病患者已经能够比较规范操作注射胰岛素。

不规范注射现象很普遍

年近70的二型糖尿病患者张伯到分泌科复诊,张伯说,他在给自己注射胰岛素的时候都是非常用力地按下胰岛素笔,“我担心不大力点,胰岛素打不到里面。”

这是典型的不规范注射方式。据了解,一个糖尿病患者一生之中需要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的几率非常高,但真正掌握规范注射技术的人比较少。并不是所有的患者都完全听从医生的建议和要求,研究表明,大部分患者觉得注射一次就换针头很浪费,因此会反复使用,“有的一个针头能反复使用一个月才换。”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调查显示,我国80%的患者重复使用针头3次以上,25%的胰岛素治疗患者发生脂肪增生现象,60%的患者曾在脂肪增生处进行注射。

不规范注射引发低血糖甚至炎症

所有的针头都是依照一次性使用标准生产的,重复使用针头会使针头产生倒刺,在推进拉出的过程中刺激皮下导致皮下脂肪增生。再加上在脂肪增生处注射胰岛素的疼痛感相对较小,因而很多患者喜欢在脂肪增生处注射,这样会导致胰岛素被人体吸收的量减少,不利于血糖控制的效果。”

另一方面,注射胰岛素用力过“猛”会引发低血糖。陈红梅指出,胰岛素必须注射到皮下组织才能保证稳定的发挥作用,“如果像前述的张伯那样用力按下,非常容易将胰岛素注射到肌肉层,尤其是瘦的人,这样会导致胰岛素被吸收速度加快,反而容易造成低血糖。”不过,ITQ调查显示,有75%的患者已使用4mm或5mm超细超短型的针头,这种针头可以轻松穿过表皮真层皮,进入到皮下组织,大大减少肌肉注射和低血糖的风险。

此外,重复使用针头可能会引发严重的炎症。“可能会有细菌附着在重复使用的针头上面,引起皮下脓肿、腹股沟发炎等。”据陈红梅透露,此前有不少患者因此而住院使用抗生素治疗炎症。

两种患者需要控制

一型糖尿病患者需要一直注射胰岛素控制血糖,这类患者占全部糖尿病患者不到10%;占比超过90%的二型糖尿病患者一般只需要口服药物即可控制血糖水平。

但由于某些特殊情况,比如临时需要做手术、怀孕、肝肾功能下降等,二型糖尿病患者也需要通过注射胰岛素来控制血糖平衡,而这样的患者占了二型患者的30%。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怎么治疗 糖尿病用品 糖尿病

接受胰岛素 屏蔽低血糖

使用胰岛素治疗相对容易会发生低血糖,但低血糖却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即使不能完全避免,至少也可以做到不发生严重的低血糖。低血糖是糖尿病常见的……详细>>

胰岛素误区:低血糖风险论

部分糖尿病患者认为胰岛素有副作用,很容易导致低血糖昏迷,对自己的身体伤害很大,而服口服药这种风险就小得多。专家指出,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相……详细>>

如何治疗胰岛素抵抗? 不规范注射会引起低血糖

糖尿病是一个顽固的疾病,需要长期治疗,患者除了应该按时服药或注射胰岛素,还应积极锻炼、控制饮食、调适心情等。可有的患者反映,自己已经从各……详细>>

胰岛素注射不规范小心血糖控制不佳

据悉,我国只有不到一成的患者掌握了正确的胰岛素注射技术,直接导致已使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中只有37%血糖达标率,也就是说有超六成患者血糖不……详细>>

胰岛素应保存在4~8℃ 使用胰岛素笔要规范

胰岛素的问世是糖尿病治疗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胰岛素出现以前,1型糖尿病人的命运是十分悲惨的,这些患者只能活几天或数周,且大多死于酮症酸中……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