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妊娠糖尿病 > 正文

妊娠期需留心 六种糖尿病筛查项目不可少

2017-01-05 07:21:02  来源:宜康糖尿病网    转载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体重指数大,营养过剩的孕妇越来越多,妊娠期糖尿病的发生率也逐渐增加。妊娠期糖尿病对母婴影响是很大的。当合并妊娠期糖尿病后,母儿健康都受到影响。所以,妊娠期做糖尿病筛查非常有必要。那么,妊娠期要做什么糖尿病筛查项目呢?下面一起来看看。

妊娠糖尿病需要做什么检查呢?

1、50克葡萄糖耐量检查

50克葡萄糖耐量检查是给受试者抽取空腹血标本后,口服50克葡萄糖,然后检测1小时后的血浆血糖值。血糖范围小于140mg/dl(7.78mmol/L),为阴性反应。异常结果血浆血糖值超过7.78毫摩尔/升,便表示阳性反应,此时应即接受“100克口服葡萄糖耐量性试验”。

2、血压

成人正常的舒张压为<90mmHg(12kpa) , 血压的单位为千帕,1千帕=7.6mmHg。收缩压<120mmHg。

3、胰岛素抗体

胰岛素抗体正常值应该为阴性。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抗胰岛细胞抗体阳性率为20%~40%,活动期阳性率可达60%~70%;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阳性率仅为6.2%。因此,检测抗胰岛细胞抗体可区分2型糖尿病。

4、胰高血糖素

胰高血糖素正常值:7~24mU/L。胰高血糖素可促进肝糖原分解,抑制肝糖原合成,促进葡萄糖异生和分解,并能促进脂肪分解。其分泌主要受血糖调控,高血糖时分泌减少,低血糖时分泌则增加。

5、心电图

心电图主要反映心脏激动的电学活动,因此对各种心律失常和传导阻滞的诊断分析具有肯定价值。

6、尿糖

临床上出现在尿液中的糖类,主要是葡萄糖尿,偶见乳糖尿、戊糖尿、半乳糖尿等。正常人尿液中可有微量葡萄糖,每日尿内排出<2.8mmol/24h,用定性方法检查为阴性。糖定性试验呈阳性的尿液称为糖尿,尿糖形成的原因为当血中葡萄糖浓度>8.8mmol/L时,肾小球滤过的葡萄糖量超过肾小管重吸收能力(“肾糖阈”)即可出现糖尿。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糖尿病检查 妊娠糖尿病 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会致婴儿冠心病 六种食物降低妊娠糖尿病风险

随着妊娠孕周的增加,由于体内激素变化和胎儿对营养物质需求变多,从母体获取葡萄糖增加;同时孕期母体肾脏对糖的吸收不能相应增加,导致孕妇清除……详细>>

4种人易患妊娠糖尿病 妊娠糖尿病预防不可松懈

我们都知道糖尿病可分几种类型,但是近几年随着二胎政策的开封,不难发现,妊娠糖尿病也越来越受到全社会人的关注。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下妊娠糖尿病……详细>>

妊娠期糖尿病要仔细筛查平安度过

妊娠糖尿病对孕妇及胎儿都有很大的影响,一旦患上妊娠糖尿病,孕妇的流产率会升高、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生率和产科感染率都会增加;而胎儿方面,畸……详细>>

妊娠糖尿病常见两病因 血糖筛查需做好

孕期如果饮食不加以控制,就会引发疾病,通常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比较高。详细>>

孕前运动可防妊娠糖尿病 糖筛查不可忽略

生儿育女是人一生中的大事,对于孕妇妈妈来说,如何培育出一个健康的宝贝更是一个重要的问题,因此孕妈更需要注意的事项之一就是孕期糖尿病,如何……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