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预防措施多 鞋袜选择需留心

2017-01-05 07:32:55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足是一种极其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糖尿病患者需要做好预防的措施。那么预防糖尿病足护理措施有哪些?下面为您介绍。

预防糖尿病足护理措施多

1、饮食护理

正确合理的饮食是控制血糖的基础,在护理过程中,让糖尿病足患者参与治疗,使患者了解,控制饮食对糖尿病的重要性,做到定时、定量、三餐合理搭配,补足蛋白质和各种维生素,禁吃含糖量高的糖类食品等高胆固醇的食物,控制总日量,禁止饱餐,绝对戒烟限酒,因此,合理控制饮食,使膳食即能提供患者维持健康的最低热量,又要满足患者对各种营养成份的需求。

2、监测血糖

血糖保持正常范围内,才能从根本上预防糖尿病足,因此,严格控制血糖阻止或延缓周围神经和周围血管疾病的发展,对降低糖尿病足的发生率和致残率有重要意义。

3、水泡护理

对于皮肤上的水泡尽量不弄破,可用无菌注射器,沿水泡低处抽出,并用敷料包扎,保持皮肤敷料干燥,随时更换渗湿的敷料,以防感染,保持局部清洁,水泡干枯后形成的痂皮,不能人为剥脱,只能任其脱落,以防继发感染,手足癣可根据医嘱使用抗真菌的药物,并注意保持局部干燥透气。

4、足部护理

糖尿病足的足部护理其实很简单,首先,我们要正确修剪趾甲:应在洗脚后,趾甲变软时平整横剪趾甲,不宜剪得太短太靠近皮肤,以免损伤皮肤引起感染。更不能在胼胝或鸡眼处贴鸡眼膏等刺激性药物,也不能用刀、剪等修剪。

再者,我们要每天检查双足:查看足底皮肤有无红肿、皲裂、水疱、挤压伤、脚癣、抓伤及足趾变形。同时要保持足部清洁,每日用温水和柔和的肥皂洗足。洗足后用纯棉毛巾轻轻擦干,尤其要注意保持足及足趾间的干燥。

在鞋的选择上,即使是夏天,也不宜穿暴露脚趾、足跟的凉鞋或硬皮鞋。应选择质地柔软、透气的布鞋、软皮鞋。每次穿前还应检查鞋内有无异物,鞋内是否平整,不能穿有破洞的鞋。夏天切忌因贪凉在家赤脚行走,或到海边旅游时赤足在沙滩上行走。袜的选择上,袜子要宽松,要选择纯棉袜,每天换洗,穿袜子时要保证袜子平整,无褶皱,不穿带补丁或有破洞的袜子。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有哪些预防措施?

糖尿病患者至少每年一次足部检查,有足溃疡高危险性患者的足部检查应更加频繁。避免和及时清除各种诱因,如保持足部清洁,穿合适的鞋袜,避免足部……详细>>

糖尿病足症状多 防治措施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是一种有多种并发症的疾病,而其中糖尿病足就是比较常见的一种。那么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呢?应该如何防治呢?详细>>

糖尿病足的预防和护理

糖尿病足是周围神经病变、微血管病变,大血管病变和不良的足部卫生等诸多因素之间相互作用所致,是糖尿病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同时也是糖尿病病人致……详细>>

糖尿病足的症状有哪些?糖尿病足的预防护理措施有哪些?

糖尿病足是由于下肢神经和血管病变导致的足部感染引起的,是一种比较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一般糖尿病足的患者会表现为间歇性跛行、休息痛、肢端溃……详细>>

预防糖尿病足感染这些措施不能少! 糖尿病足危害有哪些?

患上了糖尿病容易引起糖尿病足的并发症,导致患者的足部水肿甚至溃烂的情况,如果在日常生活中没有做好保健的话就会导致足部的感染,甚至带来严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