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眼病 > 正文

糖尿病可导致青光眼 预防需先控血糖

2017-01-05 07:57:1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眼部并发症有色素膜病变、视网膜病变等,其中最常见为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下面就来讲讲怎样预防糖尿病性青光眼的发生。

糖尿病如何导致青光眼?

糖尿病可引起前房角小梁网硬化,房水外流不畅,眼压升高而发生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再者,糖尿病患者容易血液循环障碍,这样将导致眼部血流灌注减少,引起青光眼性视神经损伤而发生正常眼压性青光眼。再者,我们在高血糖状态下晶体易发生肿胀,导致前房角关闭,眼压升高引起继发性闭角型青光眼,重要的是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最终引起新生血管性青光眼。

怎样预防糖尿病性青光眼的发生

首先,我们要保持稳定的情绪,避免精神紧张和过度兴奋。要尽早到医院做一次系统的眼科常规检查,必要时做青光眼排除检查。需要明确的是,初次检查结果无青光眼的迹象,并不保证以后不发生青光眼,仍应根据眼科医生的建议定期随诊。2型糖尿病和5年以上1型糖尿病患者应一年一次眼科检查。

再者,我们要认真治疗高血压,使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现在冬季来了,所以患者在寒冷多风沙的不良天气尽量减少外出,以减少对眼部的刺激;在温暖晴朗的天气下可适度户外活动。同时,在饮食上要注意,控制摄取的总热量,营养要均衡,并多吃一些补眼养眼的食物。

此外,我们还要严格控制血糖,有人进行过长达20余年的观察,发现80%以上血糖控制不好的糖尿病人在20年后会发生视网膜病变,而控制良好的病人只有10%左右出现视网膜病变,差别非常巨大。控制血糖的同时,我们还要控制血压。血压对预防糖尿病眼病都很重要。平常控制血压很重要,血压不控制好,很容易出现糖尿病眼病。有些病友现阶段血压不好,但暂时没有任何反应,但如长此以往,10年后出现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的几率非常大,还会导致失明。

最后,我们还要注意血脂的控制。当病人有严重高脂血症时,血液中含有大量甘油三酯的脂蛋白可使视网膜血管颜色变淡而近乳白色。这些脂蛋白有可能进一步从毛细血管中漏出,这就是视网膜脂质渗出,在视网膜上呈现出黄色斑片。如果脂质渗出侵犯到黄斑则可严重影响视力。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眼病怎么办 糖尿病青光眼 糖尿病

糖友需警惕青光眼

许多人认为糖尿病和青光眼并没有太大联系,其实不然。青光眼是常见疾病,糖尿病患者容易发生青光眼,而且糖尿病青光眼的危害更大。糖尿病引起的眼……详细>>

结膜炎或预示糖尿病眼病 预防需控糖控脂

糖尿病在生活中很普遍,这种疾病也不会让人感到很害怕,但是如果不能很好的控制血糖,这种疾病对患者的危害也是十分大的,它不仅会引起其他的一些……详细>>

视力下降警惕糖尿病眼病 治疗先控血糖

糖尿病视网膜病变是一种主要的致盲疾病,然而糖尿病患者如果能及时发现并且获得规范的治疗,多数可以摆脱失明的危险。几乎所有的眼病都可能发生在……详细>>

糖尿病眼病有三症状 治疗需控糖控压

糖尿病眼病是糖尿病患者的并发症,是一种可以致盲的眼部疾病。在患病过程中,糖尿病眼病是如何对眼睛造成伤害的呢?详细>>

糖尿病眼病糖友需预防

糖尿病能引起以下几种类型的眼病,提醒糖友注意预防。 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