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其他糖尿病 > 正文

三因素可导致小儿糖尿病 定期筛查是防治重点

2017-01-05 08:14:24      家庭医生在线

如果孩子没有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过多摄入脂肪,容易导致肥胖、甚至患上小儿糖尿病。那么,什么会导致糖尿病呢?应该如何防治糖尿病呢?

三种因素可导致小儿糖尿病

1、自身免疫反应

现已证明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均与糖尿病有关。初发的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三分之二的患儿体内测出胰岛细胞抗体。部分患儿还可测出胰岛素受体自身抗体和胰岛β细胞膜抗体。

2、环境因素

因为环境因素感染,即通过病毒感染糖尿病,比如柯萨奇B组病毒、EB病毒、腮腺炎病毒等。或者是因为牛乳蛋白过早、过多的摄入牛乳制品,其中酪蛋白作为抗原,触发糖尿病发生。又或者是药物和化学因素使得患者患病。

3、遗传易感性

糖尿病有遗传性,目前证实位于白细胞第6号染色体短臂上的组织相容复合体基因为易感性基因。

4点预防小儿糖尿病

1、开展定期筛查

开展定期筛查,可以有效预防和发现小儿糖尿病。定期开展糖尿病高危人群的筛查,是早期发现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糖尿病的主要手段。对儿童及青少年人群中有糖尿病高危因素者应进行定期筛查,主要是血糖的检测,除查空腹血糖外,还应同时检测餐后两小时血糖,并对伴有代谢异常者及早进行干预治疗。

2、注意合理饮食

青少年合理饮食,可以预防小儿糖尿病。青少年糖尿病,预防重于治疗,青少年Ⅱ型糖尿病的预防要从早抓起。要开展有关健康知识的宣传,提倡健康合理的饮食习惯,杜绝高糖高脂肪高热量的“垃圾食品”,鼓励健康饮食、减少含糖软饮料的摄入。儿童、青少年应选择适量蛋白、高纤维素,如蔬菜等食品,不要过多地吃“洋快餐”等高热量食品。

3、严格控制体重

控制体重,不要超重,也是预防小儿糖尿病的一个方法。一旦体重超过正常人水平,也不要乱吃减肥药,而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平时家长可以参考少年儿童(7~14岁)标准体重法来判断孩子是否超重。标准体重的计算公式为:标准体重(公斤)=年龄×2+8。超过标准体重20%为肥胖,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超重就要引起足够重视。

4、多走路

多走路,也可预防小儿糖尿病。芬兰的一项研究发现,每天走35分钟的路,糖尿病患病风险减低80%。中国的研究也指出,高血糖者多走路,发展成糖尿病的风险减少40%。因为走路增加细胞胰岛素受体的数量,让胰岛素的利用效率更高。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病因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需注意这些

糖尿病如今已经不再罕见,那么糖尿病的病因是什么呢?下面我们就来总结下:详细>>

哪些症状可以判断小儿糖尿病? 小儿糖尿病的诱因有哪些?

很多人都以为糖尿病是只有中老年人才会出现的一种疾病,殊不知,在孩子身上也会出现糖尿病。由于很多家长的不了解,导致孩子在发病时错过治疗,导……详细>>

五种坏习惯可导致糖尿病 定期查血糖可预防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糖尿病 防治措施需做好这些

糖尿病是一组以高血糖为特征的代谢性疾病。高血糖则是由于胰岛素分泌缺陷或其生物作用受损,或两者兼有引起。糖尿病时长期存在的高血糖,导致各种……详细>>

三因素可导致老年糖尿病 如何防治?

糖尿病这种疾病并不陌生,这一种生活中常见的疾病,甚至许多的朋友都受到疾病的困扰,这种疾病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非常的高,给老年人带来了极大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