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肾病有6大症状 糖友需定期检查肾功能

2017-01-06 08:37:43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肾病指糖尿病性肾小球硬化症,一种以血管损害为主的肾小球病变。早期多无症状,血压可正常或偏高。用放射免疫法测定尿微量白蛋白排出量>200微克/分钟,此期叫做隐匿性肾病,或早期肾病。如能积极控制高血压及高血糖,病变可望好转。如控制不良,随病变的进展可发展为临床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有什么症状?

1、蛋白尿

开始由于肾小球滤过压增高和滤过膜上电荷改变,尿中仅有微量白蛋白出现,为选择性蛋白尿,没有球蛋白增加,这种状态可持续多年。随着肾小球基底膜滤孔的增大,大分子物质可以通过而出现非选择性临床蛋白尿,随病变的进一步发展,尿蛋白逐渐变为持续性重度蛋白尿,如果尿蛋白超过3克/日,是预后不良的征象。糖尿病性肾病患者蛋白尿的严重程度多呈进行性发展,直至出现肾病综合征。

2、浮肿

早期糖尿病肾病患者一般没有浮肿,少数病人在血浆蛋白降低前,可有轻度浮肿,当24小时尿蛋白超过3克时,浮肿就会出现。明显的全身浮肿,仅见于糖尿病性肾病迅速发展者。

3、高血压

高血压在糖尿病性肾病患者中常见。严重的肾病多合并高血压,而高血压能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和恶化。故有效的控制高血压是十分重要的。

4、肾功能不全

糖尿病性肾病一旦开始,其过程是进行性的,氮质血症、尿毒症是其最终结局。

5、贫血

有明显氮质血症的糖尿病病人,可有轻度至中度的贫血,用铁剂治疗无效。贫血为红细胞生成障碍所致,可能与长期限制蛋白饮食,氮质血症有关。

6、其它症状

视网膜病变并非肾病表现,但却常常与糖尿病肾病同时存在。甚至有人认为,无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不可能存在糖尿病性肾病。

糖尿病患者要定期监测肾功能

糖尿病患者应定期监测肾功能,每年至少定期查一次尿微量白蛋白。如果已有眼睑、下肢浮肿等典型肾损害症状,应尽快去医院全面检查。

患者在糖尿病早期就应重视预防肾功能受损。血压尽可能控制在接近正常值,即120-80,因为高血压对肾脏的危害最大。不要乱用药,别轻信一些所谓的祖传秘方;尽量选择不经肾脏排泄的药物,如利格列汀等,其主要经胆汁和肠道排泄,不会影响患者的肾功能。

此外,糖尿病患者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清淡、少盐饮食,每天吃的蛋白量应为每公斤体重0.6-0.8克,还要戒烟限酒,适当运动,保持心情愉悦,充足睡眠、不熬夜等,这都有利于控制血糖和肾脏养护。

糖尿病肾病和一般的肾炎不一样。一般肾炎是免疫功能引起的,糖尿病肾病是血管危害造成的。糖尿病肾病在早期没有任何感觉,可能只是要多喝水、尿多,这其实就是给肾脏增加了负担,即使出现微量蛋白尿的时候患者依然没有感觉,微量蛋白尿基本是到医院验尿时被查出来,化验出来的。到了大量蛋白尿,即尿里的蛋白达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病人才会开始有感觉,如腰痛、血压升高,还有浮肿。一旦到了这份儿上,都是中晚期了。糖尿病肾病分为一至五期,直到三期才会出现微量白蛋白尿。出现大量蛋白尿时就已经是四期了,如果说一个糖尿病病人有大量蛋白尿,大约5年就会过渡到肾功能不全甚至肾衰。

感染或药物引起的一般肾病常会被人们注意到。感染引起的肾炎发展很快,从得病到浮肿也就几个月。而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都是在人不知不觉中进展着,症状要几年,甚至十年以上才会慢慢出现,因此容易被人忽略掉,越是被忽略的事情,后果就越严重。

所以,现在控制好血糖,远离肾病!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肾病怎么办 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

糖尿病肾病有哪些症状?预防需重视定期检查

据了解,糖尿病患者中有20%~40%发生糖尿病肾病,严重者还会引发肾衰竭。长期检查尿常规可以尽快发现糖尿病肾病,然而现实生活中很多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这些症状 病程超五年需查肾功能

随着糖尿病人的增多,糖尿病肾病已成为最严重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在美国每年约有4000人因此致死。专家提醒,病程超过5年且未认真治疗的糖尿病……详细>>

糖尿病肾病有三低误区 定期检查是预防基础

随着人们物质生活的改善,现在患上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 随之而来的由慢性高血糖造成的各种并发症也正逐渐地危害人们的健康。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详细>>

糖友突然水肿谨防糖尿病肾病 定期检查懒不得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比较严重的一种并发症。那么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和征兆有哪些呢?下面给大家介绍当心糖尿病肾病的几种征兆,供大家参考。详细>>

早发现早治疗 糖尿病肾病需定期检查

如今,糖尿病肾病与糖尿病心脏病、脑血管病已成为糖尿病患者死亡的三大主要原因。现在就为大家讲解糖尿病肾病的防治知识。详细>>

  • 陈威

  • 李元勋

  • 黄培华

  • 刘必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