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足 > 正文

糖尿病足严重可致截肢 日常护理从四方面着手

2017-01-06 08:47:28      家庭医生在线

糖友一旦发现足部皮肤变白、变暗,或出现斑纹,或足部有红肿、水肿、水泡、脚癣、挤压伤、抓伤、足趾变形和疼痛等症状出现,要及时到医院检查治疗,因为这很可能是发生糖尿病足的征兆。

什么是糖尿病足?

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发生足部疼痛、皮肤溃疡伴感染、肢端坏疽等病变的总称,是糖尿病最为严重和治疗费用最高的慢性并发症之一,严重者可以导致截肢。与非糖尿病者相比,糖尿病患者发生非创伤性下肢截肢的风险要高40倍,这其中85%的截肢与糖尿病足有关。因此,患者在降糖和控制饮食的同时,应特别重视局部足部护理,防止外伤感染,以减少糖友的致残率,提高生存质量。

糖尿病足应该如何护理?

1、心理护理

由于本病病程长,难治愈、并发症多、支持率高等原因,易使病人产生焦虑、抑郁等情绪,对疾病缺乏信心,或对疾病抱无所谓的态度而不予重视。因此,必须做到关心体贴病人,经常和病人谈心,使病人能坚持正确的治疗和饮食方法,树立信心,调动其积极性,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勇气。同时,不可忽视家属的工作,要求家属理解病人,从各方面帮助病人,使病人感受到家庭的温暖,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

2、饮食护理

正确制订三大营养物质糖、蛋白质、脂肪在总热量中的比例,以保证总热量和各种营养成分的需要,进餐应定时、定量,三餐热量分配大致为1/5、2/5、2/5。

3、皮肤护理

注意观察患肢皮肤色泽、温湿度及有无皮损、水肿、疼痛、感觉异常等。每晚用温水泡脚,以不烫为度,因糖尿病神经病变导致末梢神经功能降低,痛、温觉减退,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故保持洗脚水温度适宜尤为重要。不使用刺激性强的肥皂或洗涤剂。每次浸泡时间不超过10min并避免用力搓揉,以防擦伤皮肤。

4、患肢护理

抬高患肢30°~40°,以利于静脉回流,防止下肢水肿。注意足跟和内外踝的保护,可用支架或海绵衬垫,避免压疮。每日进行被动锻炼,以免下肢肌肉萎缩。并进行下肢足部酒精按摩,以促进下肢血液循环。禁止下肢静脉注射,不可长时间的双腿交叉坐或远距离行走。禁用电热毯、热水毯、理疗、火炉烤脚,以免烫伤。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足怎么办 糖尿病足 糖尿病

糖尿病足可致截肢 糖友日常需防外伤

由于糖尿病足对于患者有较大的危害,其中是因糖尿病足患者的伤口非常的不容易愈合,如果得不到及时的治疗就会出现溃烂、截肢或者可能死亡。那么,……详细>>

糖尿病足可致截肢 6招教你巧护理

糖尿病患者由于合并神经病变及各种不同程度末梢血管病变而导致的下肢感染、溃疡形成或深部组织的破坏称为糖尿病足。糖尿病足是糖尿病患者最严重、……详细>>

糖尿病足日常护理从9个细节入手

糖尿病足作为糖尿病并发症之一,一定要及时地预防,并加以护理。天气进入深冬,更是寒冷,对于老年糖尿病患者来说,更是应该加以重视。护理好双脚……详细>>

四类人更易患糖尿病足 日常护理需注意

对于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来说,糖尿病足这种疾病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因为这种疾病很有可能会导致患者出现截瘫的情况,甚至还会威胁到患者的生命安……详细>>

糖尿病足严重可致截肢 预防护理应注意这些

糖尿病会导致很多并发症,其中有一个就是糖尿病足。别觉得脚部的护理不重要而轻视了病程的发展速度,要知道糖尿病足严重的可能是要截肢的!到了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