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护理 > 正文

糖尿病昏迷如何急救?急救注意3要点

2017-01-06 08:49:55      家庭医生在线

糖尿病昏迷要如何预防呢?糖尿病人昏迷的原因不同,急救的方式也会不同,所以一定要先找准糖尿病人昏迷的原因才行。今天,就来介绍一下糖尿病人昏迷的具体必知细则,快来一起看看吧。

糖尿病人昏迷如何急救

低血糖昏迷:引起糖友晕厥最常见的原因是低血糖。发生轻度低血糖时,糖友常会感到饥饿、冒冷汗、心慌、手抖,而且面色苍白、手脚冰凉;中度低血糖时会出现眩晕头痛、反应迟钝或注意力不集中、意识模糊;严重时会抽搐,甚至昏迷。

处理方法:如果患者意识尚清醒,并能吞咽,那么对于低血糖晕倒最有效的办法,是让患者喝点糖水、甜味饮料或吃糖块、甜点之类的食物,然后尽快送到医院治疗。

糖友最好随身带一个警示小牌,在外发生晕厥后,可以及时提醒他人,自己是因为低血糖而导致的,请他人帮助喂服一些糖水,并通知家人。

高血糖昏迷:糖尿病患者因为血糖高的问题往往会造成高血糖昏迷的症状,糖尿病患者由于治疗用药不够,或是还患有其他疾病,这样使血糖急剧增高而引起的昏迷,叫高血糖昏迷。

处理方法:这时,最有效的办法是喝温开水。需要注意的是,糖尿病患者晕倒还应该查看其闻嘴里有无烂苹果味。因高血糖晕厥时,患者嘴唇和皮肤会“发干”,如嘴唇起皮,皮肤摸起来有些干皱,而且嘴里有烂苹果味。如果糖尿病人突然出现意识丧失的话,在一定条件下,保证其不受寒的情况下。家属应立即将病人的衣服解开,并让病人成昏睡体位,保证呼吸道畅通。在救护车到来之前,最好不作其他处置。

糖尿病人昏迷急救的注意事项

糖尿病患者由于治疗用药不够,或是还患有其他疾病,这样使血糖急剧增高而引起的昏迷,叫高血糖昏迷。另一种是由于胰岛素注射过量或又加上没有吃饭,这样使血糖过低而发生的昏迷,叫低血糖昏迷。

在急救时,如果错误地让高血糖患者喝糖水,等于火上浇油。此时能认真作到保证病人呼吸道畅通就是高明的办法。

高血糖时,病人非常口渴,皮肤、口唇干燥,呼出的气体有甜的气味;低血糖时,皮肤潮湿,呼吸无特殊气味。

那么,日常应该怎样预防糖尿病人昏迷呢?

糖尿病人预防昏迷的方法

早期发现糖尿病,合理控制血糖;

防止各种可引起高渗状态的因素,如感染、应激、高热、胃肠失水、灼伤等;

平时应注意补充水分,调节渗透压平衡;

避免使用升糖药物,如利尿剂、糖皮质激素、心得安等,注意各种脱水疗法、高营养流汁、腹膜及血液透析时引起失水;

中老年人应尤其警惕本病的发生,最好定期到医院做血糖和渗透压检查。

糖尿病人昏迷危害很大,一定要多注意预防哦。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糖尿病昏迷有什么好的急救措施?

糖尿病会发生种种并发症,其中特别要警惕发生糖尿病昏迷。糖尿病昏迷是糖尿病最严重的急性并发症,对神经系统的影响极大,如不及时抢救治疗,昏迷……详细>>

发生糖尿病昏迷时应如何急救?

糖尿病是一种慢性疾病,需要通过药物和生活方式的调节慢慢治疗。但糖尿病患者不仅可有很多并发症,而且糖尿病本身也是一个顽症,即使能控制血糖升……详细>>

常见的几种糖尿病昏迷特点及急救要点

昏迷是糖尿病患者最凶险的急症之一,对神经系统的影响尤为严重,一旦抢救不及时,昏迷时间过久(超过6小时),便会造成脑组织不可逆的损伤,甚至……详细>>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怎么办?教你正确急救的方法

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是低血糖发作中一种常见症状,会对身体造成极大的损伤,严重时会造成脑损伤、心脏损伤,甚至有猝死的风险。糖尿病人低血糖昏迷……详细>>

糖尿病患者昏迷怎么办?有哪些急救措施?

糖尿病昏迷是一种对糖尿病患者构成危险威胁的疾病。糖尿病昏迷的三个原因是严重的低血糖症或降低血糖水平,导致高血糖水平的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和高……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