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友过年饮食八项注意 需远离大鱼大肉

2017-01-27 07:32:40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各位朋友需要时刻不忘记糖尿病患者的八项注意。要做到适当调控自身的饮食和运动,积极地做好自身病程控制。

糖友过年有八项注意

1、牢记自己是糖尿病患者

在喜庆的春节,不弄点好吃的实在说不过去。但也不能忘了自己的病,该吃多少,还得算着来,切忌暴饮暴食。如果你还能意识到自己是一位需要控制饮食的人,那么你的心境就不会打乱你的饮食习惯春节期间不可迷信甚至“讳疾忌医”。

2、适度饮酒

 饮酒要适度,一般不主张病友们饮酒。亲朋好友欢聚一堂,兴致一来,喝点酒也无妨,但要度量要控制好。糖尿病患者每天喝干红葡萄酒一定不能超过100毫升,啤酒不超过350毫升,最好不喝白酒,还需要警惕空腹饮酒可能造成的低血糖。如果要饮酒,也需要相应减少25克主食的摄入。白酒中的有毒成分甲醇可以直接损害神经末梢而加重神经病变的症状;饮酒促进糖尿病急、慢性并发症的发展;酒精还可以刺激胰岛素的分泌,影响正规进食,不利于饮食控制 ;再者,饮酒阻滞降糖药分解与排泄,易引起低血糖,更不利于患者的用药安全。所以,糖尿病人最好在春节期间不饮酒。

3、少吃或巧吃零食

糖尿病病友尽量不要吃零食。在特殊情况下如外出做客或旅游不能按时进餐时,零食可以作为加餐食品用来预防低血糖。如糖果类升高血糖的速度很快,除非发生低血糖,否则不要吃糖果类食品。

4、尽量选择血糖指数低的水果

血糖控制满意。即空腹血糖在6.0mmol/L、 餐后2小时血糖8.0mmol/L以内时才允许食用水果,否则不利血糖控制2、在两餐之间吃。饭前或饭后马上吃水果特别是吃那些血糖指数较高的水果会使血糖有较大的波动。柚子、鲜桃、生(青)香蕉、苹果、梨、柑橘等均属于低血糖指数水果; 高血糖指数水果同样可以食用, 但用量控制。 

5、水果不应榨汁食用

果汁的升血糖作用显著高于水果,故应避免 春节期间不可迷信甚至“讳疾忌医”-注意五:口味要清淡。口味较重(偏咸),不仅对于高血压、心脏病等患者不利,而且对血糖也有影响。换句话说,口味重也可使血糖升高。病友口味偏淡为宜,全天食盐摄入量以6克为限。少食节日里常吃的腊鱼、腊肉、盐腌或酱制等含盐多的食品

6、远离大鱼大肉

节日里,几乎都是动物性食物为主。面对食物的诱惑,病友要有高度的自控能力,即使是自己特别喜好的美味佳肴,尽量做到只吃一箸。 相反,应保证摄取足够的蔬菜和主食。

7、尽量少吃精粮及其加工食品

如果粮食吃得越精,血糖就会升得越快越高,病情也就越糟。 所以糖尿病病友应尽量以粗杂粮来代替精细粮,同时应注意避免食用由精细粮食加工的年糕、汤圆、元宵甚至是面包、馒头等。

8、尽量在家就餐

节日里偶尔与亲朋好友、家人一起上餐馆聚一聚不失为一种生活享乐。在外面下馆子时,除了要控制食物的量,还要注意吃饭的顺序。先吃菜,后吃饭,餐后血糖降一半。这里的“菜”指的是含膳食纤维较多的蔬菜。短效、速效、预混胰岛素会在餐前注射,某些降糖药也要求和第一口饭一起吃。外出下馆子,用餐时间拉长,且先上桌的都是以蔬菜和肉类为主的凉、热菜,碳水化合物供应跟不上,可能会导致低血糖,应该主动要求先给自己上一份主食。

如果外出旅游,应该准备足够的降糖药(口服药或注射用药),注射胰岛素者还应携带注射器械和消毒用具;,尽可能带上血糖监测仪,以备随时监测血糖;口袋里一定要准备可即食的方便食品如糕点、水果、糖果和饼干等等以备发生低血糖时急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吃什么好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春节大鱼大肉让你欲罢不能 糖友要这么吃

2月15就是春节,现在离春节仅仅剩下两天,雾霾过年回家免不了亲友的欢聚,更免不了熬夜,再加上大吃大喝,糖友们在这个时候千万别放松!详细>>

糖友节日饮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现在许多糖友们既想与家人共享美酒佳肴,又担心引起血糖升高。不要担心,糖友们只要掌握好下面的饮食方法,照样能够过一个健康、愉快的节日。 详细>>

糖尿病管理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糖尿病患者只有牢牢记住“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并认真赋之于行动,才能在战胜糖尿病,预防并发症的战役中取得最终的胜利。详细>>

糖尿病患者家庭护理“八项注意”

糖尿病是一种终身疾病,血糖的监控就是糖尿病患者一直要做的事。在糖尿病患者住院时医生应教会患者进行自我管理。出院后,可采用家庭护理,请医护……详细>>

糖友过年需注意 三要三不要需遵循

春节是阖家团聚、走亲访友的重要节日。但是,春节也同样是对糖尿病友的一次考验,只要坚持做到“三要、三不要”,糖友就能愉快地享受节日的快乐。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