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类型 > 糖尿病并发症 > 糖尿病肾病 > 正文

糖尿病可损害肾脏健康 各类降糖药如何正确服用

2017-01-20 08:58:16      家庭医生在线

肾脏疾病给患者、家庭和社会带来的巨大痛苦和经济负担。作为糖尿病患者,您需要关心和爱护自己的肾脏。那么,你知道糖尿病对肾脏的伤害是怎样形成的吗?

糖尿病如何损害肾脏?

糖尿病专家指出,大部分病患在患有糖尿病10-20年后才发生肾功能不全,这是由于糖尿病的病人是一个全身毛细血管病变,主要是毛细血管基膜加厚,导致微循环异常,从而引发很多脏器、器官的异常,在肾脏能发生肾小球毛细血管基膜增厚,从而导致肾小球硬化症。

一般在糖尿病约5~10年后可出现轻度无症状性蛋白尿,此现象的出现便提示临床糖尿病性肾病已开始。开始时蛋白尿可是间歇性的,以后则变成持续性的。糖尿病有明显蛋白尿的患者,较之无蛋白尿的患者预后差,但有很大的个体性差异,有的病患可存活20年以上,普遍至少是在10年以上。

糖尿病肾小球硬化在经历长久的中度蛋白尿后,亦可逐步产生肾衰。发展至肾衰,快慢颇不一致,一般要经过很多年后才缓慢的发展至肾衰。一旦发生肾衰,则预后十分差。肾衰时,肾多无显著的缩小,蛋白尿也无明显减轻。如不透析,病人将死于尿毒症。

选药的时候要考虑肾功能

俗话说“是药三分毒”。有些患者一看到药物说明书上标有类似“影响肝肾功能”的内容就非常担心,即使该药物对自己的病情非常适合,也会弃之不用,而去另外寻找一些所谓对肝肾无任何毒副作用的“良药”,毕竟,谁也不愿意“一病未平,一病又起”。但是,药物真的有这么大的毒性吗?应该如何在治病吃药和保护肝肾功能之间找到最佳平衡点呢?由于不同的口服降糖药作用机制不同,起效快慢不同,副作用也不同,何时服用很有讲究。

双胍类药物--进餐中服用

双胍类药物,如二甲双胍、格华止,美迪康等,主要作用机制为减少肝糖输出,增加肌肉等外周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利用,抑制或延缓葡萄糖在胃肠道吸收等。二甲双胍对正常血糖并无降糖作用,单独应用不引起低血糖。由于其对胃肠道有刺激作用,少数患者可引起胃肠道反应,因而,主张进餐中服用或进餐后立即服用,以减少对胃肠道的刺激。

磺脲类胰岛素促分泌剂--餐前20~30分钟服用

磺脲类胰岛素促分泌剂,如甲苯磺丁脲(D-860)、格列本脲(优降糖、消渴丸)、格列吡嗪(优哒灵、美吡达、迪沙、瑞易宁)、格列齐特(达美康)、格列喹酮(糖适平)、格列美脲(亚莫利)等。主要作用机制为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其降糖作用有赖于尚存在的相当数量有功能的β细胞(30%以上)。服药时间应在进餐前20~30分钟内,如服药后未按时进餐可致低血糖反应,如服药后过早进餐甚至餐后才服用,往往达不到理想的降糖效果。当然,由于瑞易宁是控释片,格列美脲为长效制剂,也可于早餐前即刻服用,同样有效。

非磺脲类胰岛素促分泌剂--餐前15分钟服用

非磺脲类胰岛素促分泌剂,如那格列奈(唐力)、瑞格列奈(诺和龙、孚来迪)等。主要作用机制也是刺激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其特点为口服后作用快,为快速餐后降糖药,宜在餐前15分钟或餐前即刻服用。

葡萄糖苷酶抑制剂--进食第一口食物时嚼服

葡萄糖苷酶抑制剂,如阿卡波糖(拜唐平、卡博平)、伏格列波糖(倍欣)等。主要作用机制是在小肠黏膜刷状缘竞争性抑制葡萄糖淀粉酶、蔗糖酶、麦芽糖酶和异麦芽糖酶,延缓葡萄糖和果糖等的吸收,可降低餐后血糖。应在吃第一口食物时嚼服,不进餐或不进食碳水化合物时则不服药。

噻唑烷二酮类--早餐后服用

噻唑烷二酮类,如匹格列酮(艾可拓)、罗格列酮(文迪亚、爱能、维戈罗)等。主要作用机制是增强胰岛素在外周组织的敏感性,减轻胰岛素抵抗,为胰岛素增敏剂。主要用于较肥胖的2型糖尿病,尤其存在明显胰岛素抵抗者,可单独或与其他类口服降糖药、胰岛素联合应用,可于早餐后服用。

(责任编辑:潘玮璐 )

各类口服降糖药该如何正确服用?

口服降糖药有五大类,选择用药时,首先应根据患者肥胖与否进行划分,肥胖和超重者用二甲双胍,否则选用其他类降糖药。详细>>

糖尿病肾病吃什么主食好?应该如何正确饮食?

糖尿病患者容易并发肾病,所以最严重的并发症之一,若是没有得到及时的治疗会引起肾衰竭,直接危及到了生命,糖尿病肾病患者在饮食方面一定要谨慎……详细>>

如何识别糖尿病肾病 糖尿病肾病的症状要了解

大家要了解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做好糖尿病的防治工作,糖尿病患者会出现贫血的情况,并且会出现身体水肿的问题,有的患者会出现高血压及肾功能衰竭……详细>>

糖尿病肾病可致尿毒症 糖友需预防肾脏损害

糖尿病肾病属于糖尿病的一种并发症疾病,这样的疾病发生之后危害患者肾脏健康,严重了会夺走患者的生命,所以对于这样的疾病人们也是会感到畏惧,……详细>>

糖尿病肾病如何用降糖药?

如果血糖控制出现不当,将有可能罹患糖尿病肾病。如果已经换了糖尿病肾病的患者,应该如何选择适合自己的降糖药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