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长期失眠易致糖耐量失常 检查需注意什么

2017-01-15 00:51:05      家庭医生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约9400万糖尿病患者。也就是说,平均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如果你体检时空腹血糖在5.7mmol/L~6.1mmol/L时,虽然在正常范围,但是已经接近最高值6.1mmol/L了,此时,别以为糖尿病离你很远,实际上,你需要进一步做糖耐量检测。因为此时,有些人的糖耐量已经出现了异常,虽然还没有患上糖尿病,但已经是准糖尿病患者了,即俗称的“糖尿病前期”。

长期失眠易出现糖耐量异常

经常失眠的人会发现自己的皮肤晦暗无光、松弛,脱发严重,整个人衰老得很快,这些是失眠所敲响的警钟。长期失眠所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这些,除此之外,长期失眠容易引发焦虑、抑郁情绪,甚至引起乳腺癌、冠心病、脑血管病、内分泌紊乱等多种身心疾病。专家说,如果连续两个晚上睡不着觉,就可能发生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出现交感神经兴奋,从而导致血压升高,进而发生脑溢血、偏瘫等多种疾病。临床发现,睡眠不足5个小时的人,血压升高的危险是睡眠超过6小时的人的五倍。如果每晚只睡4小时,其胰岛素的分泌量就会减少,如果延续一周就足以使健康人出现糖耐量异常和糖尿病前驱症状。

糖耐量试验是什么?

服用葡萄糖粉进行血糖检查叫做“口服葡萄糖耐量试验”,英文简称OGTT,是一种葡萄糖负荷试验,用以了解胰岛β细胞功能和机体对血糖的调节能力。因为正常人进食糖类后血糖会暂时升高,0.5~1小时后升到最高峰,但一般情况不会高过8.9毫摩尔/升,2小时后回到空腹水平。糖尿病病人及糖耐量异常者则不遵循此规律,易出现血糖值升高及节律紊乱。

这几种人要做糖耐量试验

由于遗传是糖尿病发病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以家族中糖尿病的人应该警惕。如果父母中的一个有糖尿病,或者说父母兄弟姐妹里有糖尿病,那么患糖尿病的几率就会提高。另外,超重、肥胖或缺乏体力活动的更容易得糖尿病。

专家指出,除了有糖尿病家族史者外,以下几种人也要特别注意做糖耐量试验:常规体检中,空腹血糖介于5.7mmol/L~6.1mmol/L者;年龄超过45岁,尤其是脑力劳动者;体重大于正常体重的115%或体重指数25者;以往有糖耐量异常者;有血脂异常、高血压、大血管病变者;在妊娠妇女中,年龄超过30岁,有妊娠糖尿病史者,曾分娩大婴儿(出生时体重4公斤)者;有不能解释的滞产者;使用糖皮质激素、利尿剂等药者。

查糖耐量试验的注意事项

进行此项检查的头一天晚上12点后不能再进食或饮水。正在使用胰岛素且血糖控制良好的患者在头一天晚上需要停用中效和长效胰岛素。检查当天起床后依旧要空腹,不得饮水,需要将75克无水葡萄糖粉溶于200~300毫升的温水中,并在5分钟内将其喝完,如果出现胃部不适,可稍慢一些,但也要尽量保证在5分钟内喝完。从服糖第一口开始计时30分钟、1小时、2小时及3小时进行采血检查,在此期间,也不能喝水或进食,不能抽烟并且要减少运动,以排除可能对血糖产生影响的因素。如果在进行检查过程中有身体不适,要及时与医生或护士联系。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耐量失常 糖耐量 糖尿病

糖耐量检查前要注意什么?4大注意事项应牢记

糖耐量检查一般以空腹血糖为主,而且血糖水平很容易受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常见习惯影响而出现变化。所以为了保证血糖检查准确性,检查者一定要更了解……详细>>

什么是糖耐量受损?糖耐量受损会发展成糖尿病吗?

生活中有很多人在出现血糖异常的时候医生会建议进行糖耐量检测,而有一些在进行糖耐量检测后会显示糖耐量受损,可能有很多人感觉到奇怪,自己做血……详细>>

失眠一周可出现糖耐量异常 糖耐量试验知多少?

据不完全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现有约9400万糖尿病患者。也就是说,平均每10位成年人中就有1位糖尿病患者。如果你体检时空腹血糖在5.7mm……详细>>

糖耐量试验要注意什么?要做好准备工作!

糖耐量实验主要包括口服葡萄糖耐量实验、静脉葡萄糖耐量试验两种类型,是确诊糖尿病最准确、最常用的实验室检查方法。患者可根据个人身体状况选择……详细>>

耐糖量异常如何进行干预 糖耐量异常饮食注意什么

日常我们体检时,经常被医生告知您现在属于糖耐量异常。然而我们就不懂了,这个糖耐量异常,究竟是什么?人体全天血糖含量随进食、活动等情况时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