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糖友需关注排尿 发现气尿需尽快治疗

2017-01-17 00:54:22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糖尿病的治疗过程不仅需要细致用心,而且糖尿病防治的方法其实也是非常重要的。很多人都不清楚糖尿病患者尿中有气,因而没有及时诊治,使得病情恶化。因此,我们需要对这一症状进行正确的理解。

糖友尿中为什么会有气?

如果在排出的尿液中有一长串大小不等的气泡,才真正是来自于泌尿系统内的气体,即医学上所说的气尿。气尿主要有三个来源:

糖尿病患者尿中之所以有气一因为是因肾脏、膀胱、前列腺等疾病进行膀胱镜检查,逆行性肾盂造影、上导尿管时,气体进入膀胱、输尿管乃至肾脏后,随尿排出而产生气尿。这种气尿无需治疗,一般也不会带来危险。

糖尿病患者尿中有气二是尿路与肠道或阴道等含气器官或组织相通,因外伤、肿瘤、炎症、分娩、先天畸形、手术等原因使得气体与尿路之间相通,即痿道形成,引起气尿。

糖尿病患者尿中有气三是尿路有产气菌感染,如大肠杆菌、产气杆菌、奇异变形杆菌、肺炎杆菌、酵母菌等都可以产生气体,当这些产气菌引起泌尿系统感染时,可使尿中葡萄糖等物质发酵产生气体。这些伴有气体产生的泌尿系统感染的部位主要是膀胱和肾脏。医学上分别称为气肿性膀胱炎和气肿性肾盂肾炎。

一般来说,这种伴有气体生成的肾脏感染除了必然要有产气菌感染外,还必须具备以下两个因素:

一、尿路梗阻,如结石引起输尿管阻塞;

二、糖尿病未被控制,这可能是由于产气菌使组织中和尿中的葡萄糖发酵生成二氧化碳和氢气所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尿液异常 糖尿病症状 糖尿病

糖友夜尿增多别忽视 需尽快对症治疗

有研究表明,在肾小管发生组织学的改变之前,就可以出现功能的变化,因而糖尿病患者往往在还没有出现肾病的典型表现如水肿、高血压等之前就可出现……详细>>

反复排尿障碍需查血糖 糖友尿失禁别惊慌

中老年人是糖尿病的高发人群,临床上很多患者都有小便失禁的现象,即经常憋不住尿。令不少糖友既尴尬又不知所措,很多人甚至会以为是前列腺出了问……详细>>

糖尿病五大征兆需警惕 应随时关注血糖值

糖尿病,在中国有着一亿多患者。除此之外,还有着庞大的“后备军”,即血糖指数偏高,但尚未到达糖尿病标准的人群。这些“后备军”约能占中国成年……详细>>

儿童糖尿病如何尽快发现?4个方法来帮你

很多家长会把儿童出现的多饮、多食、消瘦等症状当成是孩子生长发育的表现,常常置之不理,甚至会给小孩吃高热高脂的食物。而事实上,过度的高热量……详细>>

糖尿病如何治疗 3种情况糖友需住院治疗

糖尿病对人体健康有极大的危害,而且这种危害往往是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一个病人如果平时不注意,一旦发生了糖尿病的急性并发症,有时是可以危及患……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