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糖友适当吃土豆好处多 改变烹饪方式更健康

2017-01-13 09:35:17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糖友,饮食方面是应该特别注意,甚至每顿白饭米都得计量来吃。膳食专家称,马铃薯是宝,糖友适量吃马铃薯,对身体健康有很好的帮助。

糖友马铃薯好处多

1、营养丰富

一般新鲜马铃薯中所含成分:淀粉9~20%,蛋白质1.5~2.3%,脂肪0.1~1.1%,粗纤维0.6~0.8%。100g马铃薯中所含的营养成分:能量318千焦,钙5~8mg,磷15~40mg,铁0.4mg~0.8mg,钾200~340mg,碘0.8~1.2,胡萝卜素12~30mg,硫胺素0.03~0.08mg,核黄素0.01~0.04mg,尼克酸0.4~1.1mg 。

2、不会引起血糖升高

马铃薯的块茎还含有禾谷类粮食中所没有的胡萝卜素和抗坏血酸。从营养角度来看,它比大米、面粉具有更多的优点,能供给人体大量的热能,可称为“十全十美的食物”。人如果只靠马铃薯和全脂牛奶就足以维持生命和健康。因为马铃薯的营养成分非常全面,营养结构也较合理,只是蛋白质、钙和维生素A的量稍低;而这正好用全脂牛奶来补充。

此外,马铃薯中含有一种RS2抗消化淀粉,这种淀粉不能被机体消化,因此不会引起血糖升高。马铃薯煮熟过程中RS2会损失,但放凉后又会形成新的抗消化淀粉,因此马铃薯适合放凉了再吃。同时低温贮存会使淀粉分解为小分子糖类,20℃避光环境贮藏能最大限度保留淀粉含量。

3、膳食纤维助排毒

马铃薯块茎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有助促进胃肠蠕动,疏通肠道。并含有丰富的钾盐,属于碱性食品。有资料表示,其含量与苹果一样多。因此胃肠对土豆的吸收较慢,食用土豆后,停留在肠道中的时间比米饭长的多,所以更具有饱腹感,同时还能帮助带走一些油脂和垃圾,具有一定的通便排毒作用。

4、低热量可降血压

马铃薯块茎水分多、脂肪少、单位体积的热量相当低,所含的维生素C是苹果的4倍左右,B族维生素是苹果的4倍,各种矿物质是苹果的几倍至几十倍不等,马铃薯是降血压食物,膳食中某种营养多了或缺了可致病。同样道理,调整膳食,也就可以“吃”掉相应疾病。

糖友怎么吃土豆才健康?

1、等量互换

因为土豆淀粉含量高,所以,如果正常主食摄入的情况下,再增加土豆摄入,那么就会增加升高血糖的风险。所以,如果餐桌上有土豆的菜肴,那么根据土豆摄入量的多少相应减少主食摄入量,这样就可以达到碳水化合物的摄入平衡,血糖就会相对稳定了。

2、改变烹饪方法

其实食物升高血糖,和烹饪方法也有密切关系,像土豆,如果炖煮过烂,那么碳水化合物的吸收率就就会增加,容易升高血糖。所以,吃土豆,少采用炖土豆,土豆泥等比较软烂的做法。可以炒土豆片、土豆丝啊,凉拌更好,这样的土豆因为有些脆硬,所以,吸收慢,对血糖的影响就比较低。

3、合理搭配

土豆即使淀粉高,但如果和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一起吃,那么也会降低土豆的生糖指数。那么可以“土豆丝炒芹菜、土豆丝炒豆芽、土豆丝炒莴笋丝”等,这样一口进去,土豆及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都有了,也会起到平衡血糖的作用。

4、土豆最后吃

其实即使吃土豆,那么不要趁热吃,如果放置一会儿,晾一晾,土豆温度降低,土豆凉了以后,其含有的抗性淀粉会增加,这样土豆的生糖指数也会下降。所以,如果家里有土豆的菜肴,放在最后吃,这样土豆基本晾凉了,那么土豆中的碳水化合物吸收率就会下降,血糖就不易升高了。再有,如果我们先吃了其他一些蔬菜,肠胃的膳食纤维就会增加,这样最后再吃土豆,土豆淀粉的吸收率也会下降,那么血糖也会相对平稳。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吃土豆吗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

患上糖尿病后应改变烹饪方式,应掌握3个饮食技巧!

相信很多人对于糖尿病并不陌生,也都知道糖尿病是一种长期疾病,它需要患者长期的服用药物以及控制饮食来让血糖稳定,而对于大多数糖尿病人来说,……详细>>

糖友运动好处多 适当游泳有利健康

坚持适当的运动对于糖友来说是非常有益的。运动疗法可以使非胰岛素依赖组织的葡萄糖摄取增加,增强胰岛素的敏感性,有利于控制血糖、减轻体重、控……详细>>

糖尿病适当吃大蒜好处多

据《加拿大人报》近日报道,科学家表示,由于大蒜有助于降低血糖,糖友在服用常规胰岛素药物和选择特别饮食的同时,还可适当吃一些大蒜。详细>>

糖友稳定血糖要选对蔬菜 使用正确烹饪方式

蔬菜是维生素、矿物质、膳食纤维和植物化学物的重要来源,其水分含量多、能量少,特别适宜需控制能量摄入同时又要补充微量营养素的糖尿病患者食用……详细>>

糖友日常多吃番石榴好处多

番石榴,在台湾又称作芭乐,不仅美味可口,还起着养生保健的作用。如今番石榴已是一种广泛受欢迎的水果之一,价格也是逐年上涨。番石榴是一种糖尿……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