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胰岛素 > 正文

浅谈胰岛素的“利与弊”

2017-01-13 14:22:45      

这里,诚恳地劝告那些病情较重、口服降糖药治疗效果比较差及有本文列举的有严重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应适时接受合理的胰岛素治疗,兴利除弊,以免贻误病情。说胰岛素治疗只有利没有弊也是不全面的。最大的弊要算低血糖和体重增加。几乎所有进行降糖治疗的病人都会发生低血糖,关键是要注意发生的次数要少,发病程度要较轻。如有饥饿、出汗、心悸,可少量加餐,避免发生严重的低血糖(如休克)。只要医患双方很好配合,严重低血糖是可以避免的。体重增加是降糖治疗的通病,因为胰岛素能促进蛋白质及脂肪的合成,适量地运动可有效抑制体重增加。拒绝胰岛素治疗的人群中,还有不少人是因为害怕疼痛。这些人可选用无针注射器来注射胰岛素。这种注射器没有针尖,胰岛素被强大压力喷射入皮下组织,无疼痛之虞,只是价钱稍贵一些,对于经济较宽裕者,以金钱换无痛或许也是值得的。

尚无能力使用无针注射器者,可选用专门注射胰岛素的注射器。这类注射器针头短而细,很少产生疼痛。胰岛素治疗给人们生活带来的不便确实客观存在。每日三次餐前注射胰岛素者对早、晚餐前注射易接受,午餐前的胰岛素注射对上班族较为不便。大庭广众之下注射胰岛素后才能进食,还会对病人产生巨大的心理压力,等于告诉别人:我是病人。中效胰岛素的问世,使需用胰岛素治疗但病情又不甚严重者,每日注射一次或两次胰岛素成为可能,可见,合理地使用胰岛素可以缓和人们的拒绝情绪。

还有一些情况是必须短期用胰岛素治疗的,比如肝功能不好、转氨酶高或活动性肺结核,用胰岛素治疗不仅可避免某些降糖药物对肝脏的副反应,而且能促进蛋白质合成,改善机体营养状态,使肝功能较快恢复正常,肺结核病灶较快痊愈。这些伴随的疾病一旦痊愈,可再恢复为口服降糖药治疗。至于一部分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到晚期必须用胰岛素则另当别论,因这部分人不用胰岛素治疗就难以维持生命,当然救命第一,不容讨价。糖尿病发展到某个阶段,胰岛分泌胰岛素功能严重受损,所能分泌的一点胰岛素完全不够机体的需要,表现为即使大量口服降糖药也无效。这时选用胰岛素治疗是最合理、最有效的。

治疗越早,病情越容易控制到了晚期,去医院抢救还是要用胰岛素挽救生命。可以说,这一阶段用不用胰岛素治疗是不以病人或医生的意志为转移的。长期以来社会上流传的用上胰岛素就撤不下的说法,其实这其中有以讹传讹的成分。

对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不用胰岛素病情就恶化,就得住院,当然用上就撤不下来但对于占糖尿病95%以上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其中有相当多的人在度过难关之后,还有机会改为原来的口服降糖药治疗。其原因是高血糖对机体产生毒性作用,损害&beta细胞胰岛素分泌功能,增加身体的胰岛素抵抗,二者都使血糖升高用过一段时间胰岛素后,疲劳过度的&beta细胞得到一定程度的休息,高血糖控制后,其毒性作用也减轻,分泌的胰岛素可能会有所增加,加之机体胰岛素敏感性增加,改用口服降糖药后,自身分泌的胰岛素会使血糖在较长时间内较为稳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岛素利与弊

拒绝胰岛素治疗的人群中,还有不少人是因为害怕疼痛。详细>>

胰岛素至关重要 细谈胰岛素的利与弊

胰岛素作为糖尿病病人治疗的常用药品,使用过程中还是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下面跟大家说说关于胰岛素的一些常识以及注意事项。详细>>

糖尿病人须知 胰岛素的利与弊

对于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不用胰岛素病情就恶化,就得住院,当然用上就撤不下来;但对于占糖尿病95%以上的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病人,其中……详细>>

浅谈胰岛素抵抗

浅谈胰岛素抵抗?胰岛素抵抗是什么呢?专家介绍,胰岛素抵抗是指正常数量的胰岛素不足以产生对脂肪细胞,肌肉细胞和肝细胞的正常的胰岛素响应的状……详细>>

胰岛素笔有利有弊 患者按需使用

胰岛素笔也是较为常用的一种胰岛素注射工具,那么使用它有什么要注意呢?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