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人可以吃面食吗

2017-01-13 15:23:40      

面食有很多品种,如面包、馒头、面条,北方人更喜欢吃面食,其吃法也很多样。那么,糖尿病人可以吃面食吗?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一、面食与米饭对血糖的影响相当: 从科学角度讲,提供人体热量的物质有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而大米和白面均以淀粉(即碳水化合物)为主要供能物质,并且两者碳水化合物的含量大致相当。因此,等量的米饭和面食所提供的热量是一样的。稻米和面粉都是淀粉类食物,每l00克稻米、标准粉、富强粉食物提供的热量大约都在350千卡左右,它们升高血糖的力度相似,但加工方法不同可能有不同的结果。如面包,面包为了追求口感,往往在加工制作过程中要比馒头程序更多。

在制作面包时,往往会加入少量的盐、糖和脂肪,这样做可以有效的改善面包的口感,让面包更香、更有韧性,此外,不少面包往往都会添加黄油、肉松等配料,这些配料都有助于增进食欲。或许,对于普通健康人来说,通过这些加工手段确实可以让吃面包更具乐趣,但对糖尿病患者来说却并非好事。

二、糖尿病人该怎样吃面食呢?

1、尽量选用多种粗粮混合制作面食。

2、面条煮的时间不要太长。煮得越软,消化越快,升糖速度也越快。

3、吃卤面,不要吃汤面,面汤能帮助消化,升糖速度也就快了。

4、增加主食的蛋白质,如一般的小麦面条血糖生成指数为81.6,强化蛋白质的意大利细面条血糖指数为37,加鸡蛋的小麦面条为55。典型的意大利通心粉用含蛋白质高的硬粒小麦颗粒粉制成,食物血糖生成指数仅46。饺子是北方常用面食,蛋白质、纤维含量高,也是低血糖生成指数食品。

5、糖尿病人吃面食的最佳搭配是主食和粗粮掺杂在一起食用,其效果更佳。粗粮可以有效缓解餐后高血糖的症状,减少血糖波动,有利于控制血糖。 搭配食品有:燕麦、荞麦、大麦、黑米等。

三、下面介绍种适合糖尿病人吃的面食:

标准粉馒头材料:标准面粉100克,面肥少许,食用碱少许,清水约50克(若用鲜酵母可不用面肥和碱)。

制法:①先用水把面粉和面肥和好,放于温暖处,待面发起后,加入食用碱(食用碱可调成液状)。②将加好碱的面团揉匀,揉成底平面圆的馒头形,上屉蒸半小时即成。

成品的营养成分:热能354千卡,蛋白质10克,脂肪2克,糖类74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能吃面食吗

糖尿病能吃面食吗?很多糖尿病人都对饮食控制的十分严格,家庭医生专家介绍说,糖尿病人饮食要非常的讲究,那么糖尿病能吃面食吗?详细>>

糖尿病饮食禁忌有哪些?糖尿病吃米饭好还是吃面食好?

糖尿病饮食禁忌有哪些?糖尿病吃米饭好还是吃面食好? 详细>>

吃面食易患糖尿病? 糖友吃面一定要这么吃

不少糖尿病人认为米饭含糖高,改吃馒头、面条,然而这样的吃法科学吗?澳大利亚科学家最近所公布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喜爱吃白面食品的人容易患糖……详细>>

血糖高可以吃面食吗?

但要注意的是也需要把面食跟米饭来作个比较,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若平常的饭量是半碗,那么即使换成了面摊的面,不算汤、只算熟面条,同样也是半……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板栗吗? 糖尿病人可以吃哪些坚果?

秋季是板栗的盛产季节,很多人都喜欢吃板栗,但是板栗并不适合所有人吃,特别是患有糖尿病的人更应该小心谨慎。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糖尿病患者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