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治疗 > 糖尿病饮食 > 正文

糖尿病可以吃萝卜吗

2017-01-13 15:25:50      

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又被称为小人参,是营养极其丰富又有意义身体健康的食物。那么,糖尿病可以吃萝卜吗?一起来看看下面的介绍吧。

一、糖尿病人可以吃萝卜吗?

萝卜,俗称白萝卜,为我国主要蔬菜之一,且兼有多种药用保健功效。 医学认为,萝卜性味甘辛,凉,归肺、胃经,功专消食降气,除燥生津,解毒散瘀,利尿止渴,化痰宽胸等。现代医学研究资料表明,萝卜含甲硫醇、香豆酸、咖啡酸、苯丙酮酸、龙胆酸、羟基苯甲酸和多种氨基酸,还含莱菔甙及维生素C、B1、B2,胡萝卜素和钙、磷、镁、锰等多种矿物质元素。 萝卜不含草酸,因其含钙量较高,是机体补钙的好来源,补钙有助于改善糖尿病患者的骨质疏松症,并纠正细胞内缺钙和对抗糖尿病肾病的发展。 萝卜所含香豆酸等活性成分具有降血糖作用。研究中还有明显的减肥作用。此外,萝卜还有降低血胆固醇,预防高血压病、冠心病的作用,对防治糖尿病并发症有一定的食疗功效。萝卜在古代就有土人参的美誉,对于中老年2型糖尿病患者来说,经常服食萝卜汁及萝卜配伍制作的食疗、药膳与可口食品,是大有裨益的。

二、糖尿病人怎么吃萝卜更健康?

萝卜口感脆甜、多汁,最好生吃或加醋凉拌,能最大程度保留其营养成分。萝卜的每一部分都可以有不同吃法,从萝卜顶部往下1/3处的维生素C含量较多,但质地偏硬,生吃时宜切丝或条。而萝卜尾部有较多的淀粉酶和芥子油一类的物质,有些辛辣味,可帮助消化,增进食欲,若削皮生吃,是糖尿病人用以代替水果的上选。很多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在进食一些食物后会出现不消化现象,饮食不消化会让糖尿病人感到引起腹胀难忍, 中老年糖尿病患者,在吃有些不好消化的食物的时候不妨搭配白萝卜汤。白萝卜汤不但可以促进消化,蔬菜中的粗纤维还可以延缓能量吸收,防止血糖快速升高。此外,白萝卜汤还可以增加饱腹感,避免糖尿病患者食用过多的食物,所以在每餐饮食的时候,不妨增加这么一道汤菜。

三、 3款萝卜降糖食疗:

1、萝卜粥制作方法:鲜萝卜250克左右,洗净切成小块(或捣成萝卜汁),与粳米100克同放锅内加适量水煮粥,煮熟后可加少量食盐调味食用(最好不放油)。

2、萝卜酸梅汤制作方法:鲜萝卜250克左右,切薄片;酸梅二粒。加清水三碗煎成一碗半,去渣取汁加少许食盐调味饮用。

3、天门冬萝卜汤制作方法:天门冬15-30克,切薄片,水煎去渣取汁,用此水再加适量清水(最好鸡汤),加入火腿肉或咸肉(切长条薄片)150克,煮沸后,将切好的萝卜丝300克放入同煮。煮熟后加入适量食盐,少量香葱末、胡椒末调味食用。可分作几次作点心或佐餐食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老人可以吃猕猴桃吗?糖尿病患者可以吃胡萝卜吗?

糖尿病是一种以血糖升高为主要特征的疾病。本病是一种慢性进展型疾病,并且很难根治,但在控制好血糖的情况下,可以延缓疾病进程,若血糖控制不佳……详细>>

糖尿病人可以吃白萝卜吗?看看营养师怎么说!

白萝卜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食材,尤其是在冬季,会经常见到萝卜的身影,白萝卜它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特别是在冬季容易上火,经常吃白萝卜可……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辣的吗

辣椒营养丰富,对血糖升降也没有太大的影响,所以糖尿病人不必忌辣。但正如糖尿病人饮食一样,辣椒的摄入也讲究度,过量食用、无辣不欢肯定对疾病……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火锅吗?

火锅一年四季都是人们的最爱,走在路上发现火锅店都是生意兴隆,但是糖尿病人看到这种常见却又爱又恨。糖尿病人想要好好的享受火锅的美味,但是有……详细>>

糖尿病可以吃柚子吗?糖尿病能吃蜂蜜吗

糖尿病患者平时要特别注意自己的饮食,平时可以适当的吃一些含维生素和蛋白质较多的食物,但是最好不要吃高糖量的食物,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方医……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