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坚果对糖尿病患者有益处

2017-01-13 15:37:51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匀出一部出来作为加餐。加餐可以选择诸如酸奶、牛奶、咸饼干、黄瓜、番茄、坚果等。今天重点来说说坚果:

坚果作为一为一日三餐之外的食物,可以补充摄入机体所需的能量和营养素。常见的坚果有核桃、花生、瓜子、杏仁、榛子、腰果、葵花子、松子等,这些坚果除富含蛋白质和脂肪外,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E、叶酸、镁、钾、铜、单不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及较多的膳食纤维,这些成分都对健康有益。坚果虽为营养佳品,但其所含能量较高,也不可过量食用,以免导致肥胖以及其他健康问题。

我们拿瓜子举例,其营养丰富,香气诱人,其中西瓜子能健胃、利肺、润肠;葵花子中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含量丰富;南瓜子有驱虫作用。适当嗑点瓜子,能刺激舌头上的味觉神经,促进唾液、胃液的分泌,有利消化,有益健康,还能促进面部肌肉的运动。但由于瓜子也含有一部分糖份,糖尿病人应该少吃,如果每天吃500克的瓜子对血糖肯定会有影响,不利于糖尿病人控制血糖。

此外,瓜子中的油脂含量不容忽视,大量食入,不仅使热量极易超标,而且使血脂升高。一部分血脂可通过糖异生作用转化为葡萄糖,不利于病情的控制。另外,嗑瓜子时,唾液会随着粘附在瓜子壳上被吐出而损失。唾液有助于清除口腔内的食物残渣,减少细菌繁殖和发酵的机会,并能保护口腔粘膜,唾液过多流失,会导致口干、口腔溃疡、牙龈炎、龋齿等病,而且还使味觉迟钝,食欲减退。对于糖尿病患者而言,一旦出现口腔溃疡或牙龈炎相对较难痊愈。

所以糖尿病人在食用坚果时,须“量力而行”,不能一次吃得太多,尤其是节假日时,最好控制在50克以内。每次食入量需计入一天总能量之内,并相应减少烹调油的摄入,这样才能在享受美味的同时更利于健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患者可适量吃坚果

相信多数糖尿病患者都知道饮食治疗是稳定血糖的基础方法,需要终身控制。对于血糖不好的患者而言,少量多餐是很好的举措之一。我们建议从三餐中各……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根据病情选食坚果

很多人都认为,坚果类食物的脂肪含量很高,不适合糖尿病患者经常食用。其实,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这是因为坚果类食品中都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详细>>

糖尿病患者常吃坚果可控制血糖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科学家新研究发现,与不吃坚果的参试者相比,经常吃杏仁、腰果、开心果等不同树坚果的参试者,其体重更轻,身体质量指数(BM……详细>>

糖尿病患者应根据病情选食坚果

坚果的种类有很多,不同种类的坚果其功效也不尽相同。因此,合并不同并发症的糖尿病患者应根据自己的病情来选食坚果。 详细>>

糖尿病患者吃点坚果 可以平稳血糖

坚果富含蛋白质、维生素、不饱和脂肪酸等,对健康大有裨益。美国糖尿病协会推荐糖友常吃以下几种坚果,对稳定血糖、调节代谢、平衡营养大有益处。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